新世代社會新鮮人,我們想要不一樣!希望有自己的面試Show,但…職場規則我們還是要Follow

身為新世代的社會新鮮人,準備好了嗎?
當我們要開始進入職場要有好多好多理想,第一個想法是「我不想跟別人一樣!」首要展現自己的職場第一步就是求職面試,在這階段既想要擁有自己的想法與行動,但職場又有約定俗成的規則,可能是與同齡的新鮮人想法不同,或者是與不同年紀的職場前輩看法差異,橙智以下將分享新世代社會新鮮人的心聲,也會分享如何Follow企業的面試角度。

一、做好心態準備
當新鮮人從學校畢業,不同於自己想選填有興趣科系,但是有量化分數,在求職時候當然也會「想要找有興趣且特別的工作」,但卻不知從何找起,因為不知道評判標準為何,所以只願意投遞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可能是最創新的工作,或者是需要,可是卻忘記評估自己的優勢能力,反而造成自己對於生涯規劃的茫然。

所以在找尋工作時,需要真實面對自己想要做甚麼,盤點自己有甚麼優勢能力,例如在學時的學習背景、社團經驗,或者是打工的職場應對,因為企業HR希望招募進入的公司新人,絕對是明確想要從事這項工作的人,而不是為了好奇、看到發展前景的心態,所以鼓勵新鮮人預備未來3年的工作生涯,Follow職場中大家都期待的企圖心,但仍然展現自己獨有的職涯目標。

二、理解自我介紹
設定好自己的求職目標,開始準備自己的履歷與面試,社會新鮮人都希望能夠將所有經驗分享出來,不想「寫出制式履歷來投遞應徵」,才能夠讓自己有不同於別人的履歷,想要「設計出自己內容特色」,可能列出打工4年的工作內容、在校就讀時參與的社團數量、參與許多實習單位的經驗,但並不是越多越特別,反而會不知道自己要應徵的工作與自己經驗有何關聯。

所以在撰寫或分享自我介紹時,要先思考我們現在所要應徵的工作職務為何,因為企業皆會列出這項工作所需要的實務能力、態度、特質等,不代表企業不想招募無經驗者,當我們能夠將企業需求與自己的經驗產生連結,HR就會更有興趣從你的分享中,多了解你未來能展現的能力。

三、掌握聲音與儀態表現
在新世代的職場中,大家都知道第一印象很重要,社會新鮮人也很重視個人風格如何展現,我們會很希望要抓住面試官的眼球,同時很多新鮮人會追求進入新創以及職場文化很活潑的企業,所以會於履歷貼上生活照,面試時穿著很休閒、很時尚的服裝,或者是說話要很輕鬆的語氣。

有這種的活潑的心態是必須的,但也要了解職場仍須有嚴謹的一面,橙智合作多年的企業HR,包含傳統產業、精品時尚、餐飲服務、新創科技業,HR皆會分享都知道新世代的新鮮人都能夠有很活潑的一面,反而在面試時要能夠穿著正式西裝或套裝,會讓面試官感受被重視,而不是很隨興,接著被指引進入會議室的微笑點頭與坐下的動作,更能直接感受到禮貌程度,以及聲音表情的語氣不拖尾,很肯定,會讓面試官接受到你的自信。

四、善用QA問答
面試當中有一個階段更是社會新鮮人希望好把握的,就是提問時間,當HR詢問有問題想詢問嗎?可能有人會表示都沒有問題,來展現自己都已做足功課,或者是立即提出許多想更了解公司的一連串問題,來展現求職動機,希望自己能夠成為眾多面試者的最會提問的人。

另一種模式為HR主動詢問面試者各式各樣問題,可能是從你剛剛的介紹當中擷取,或是從公司職務角度提問,這不是一場隨機應變,而是自己有沒有把自己經歷過的、自己想做的內化,而不是包裝,才能夠真實的回應,並且讓自己與HR滿意。
所以不論面試時,在甚麼階段的的QA提問,絕對不是大哉問,也不是隨口詢問,而是觀察你如何有效提問,與真實回答,因此面試時的關鍵問答更是你最好展現自己的機會,所以可以掌握最後一個問題:「請問進入這份工作,我可以先做甚麼準備?」虛心請教,除了自己既有的能力,還需要持續進修甚麼。

最後鼓勵各位社會新鮮人,求職是出社會的第一項挑戰,投遞履歷由企業挑選你,面試機會則是為自己加分的重要階段,因此從心態準備、自我介紹、聲音與儀態形象、QA問答應對,都是我們必須持續提升的能力。無論我們多想要跟大家不一樣!但…職場規則我們還是要Follow,為自己創造順暢的職場生活。

或電話/Line@洽詢:0800-312-312 轉1 Jason

加入好友

面試自傳準備與口語表達訓練班
☑時間:台北 04/21(四)1900-2130
☑對象:對此課程有興趣者皆歡迎加入我們。

準備好自己的求職心態
呈現履歷吸引企業的文字,
從聲音表情、自我介紹、問答回應,
展現最具優勢的自己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