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傾向孩童教養關鍵
走進孩子的世界,而非把他拽出他的世界

親子天下雜誌近一期的報導中顯示,近年來「自閉症」孩童在校園中出現的比例大幅度升高,校園教學現場中,也經常有老師發現孩子可能具有「自閉症特質」,希望家長儘快就醫或是尋求協助。

這個名詞聽起來很嚇人,許多爸爸媽媽經常自亂陣腳。爸爸媽媽要記得,不論事實與否,身為孩子的父母,我們需要讓自己冷靜下來,思考如何協助孩子,度過這個關卡,唯有接受孩子最真實的狀態,我們才能找尋合適他的訓練方法,並且給予他適當的教養方式。

想更認識孩子,歡迎預約行為檢測
立即加入Line好友,有客服人員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sotpe
新竹中心:@480xuiey 

黃旋音 老師
黃旋音 老師橙智資深顧問
閱讀更多
在教學現場近二十年時間,自閉傾向的孩子的確越來越多,但在此要注意的是,他們只是「自閉傾向」,不是「自閉症」。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新世代孩子的變化遠比我們想像的要大許多,我們很難用早期的評估標準判斷孩子的特質,也因此許多孩子並非真正的自閉症,他們可能同時有高功能焦慮、情緒障礙或是亞斯的特質,所以爸爸媽媽要做的是真正認識自己的孩子,同時對症下藥,給予他合適的教養方式,孩子會走出他的世界,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

首先,我們先簡單「自閉症」與「自閉傾向」的分別
(更多詳細介紹,請參閱 >>亞斯伯格、自閉症、自閉傾向的區別 文章)

自閉症

自閉傾向

✅無顯著喜怒哀樂,
只有興奮反應或攻擊反應
✅無法對外交流
✅喜歡轉圈,無軸心
✅眼神無法與他人對焦

✅情緒表情較為豐富
✅可對答、可交流、可簡易溝通
✅在意輸贏
✅可關注他人行為近而模仿

自閉傾向孩子,在教養上爸爸媽媽經常遇到的困擾有哪些呢?我們又該如何協助他們呢?

⚠️ 困擾一:固執性高、固定行為和侷限的興趣,對於特定事物會有堅持的程序及做法,有重複性動作,並拒絕改變既有習慣。例如:上學或回家的路線要固定。
⚠️ 困擾二:對外溝通困難,慣用情緒回應,造成親子衝突。
⚠️ 困擾三:自我中心,無法與他人順利產生社交關係。
⚠️ 困擾四:事物的喜好非常明顯,將注意力、時間集中在少數興趣上,對於不感興趣的事物缺乏關心。(有時很容易被誤以為是ADHD)
⚠️ 困擾五:對於特定感官刺激,會異常敏銳。
⚠️ 困擾六:經常伴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衝動行為、情緒障礙等特質。

自閉傾向的 教養方式

在學習所有教養方式之前,我們需要釐清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對於自閉傾向孩子的教養,不是拉他走出他的世界,而是我們要走進他的世界,拉大他的框架,讓他的框架大到包含我們。

想像有些孩子在遇到害怕、緊張時會躲在衣櫥裡或桌底下,我們會有兩種反應,一是將他從衣櫥或桌底下拉出來,若孩子不願意,很有可能就會引發一系列的拉扯;二是我們會一起躲進衣櫥或桌底下,跟孩子一起,安撫他、陪伴他,慢慢地,孩子可能就會跟著我們一起出來了。

自閉傾向的孩子需要的是第二種方法,因為他的固執、他的固定行為或局限興趣,我們在一開始時只想著要讓他一直接觸就好,以為久了他就會習慣,但前端他會不斷抗拒、爭吵、哭鬧,這已經讓他的感覺經驗變差了,要他再接觸就不可能了。

若是走進他的世界,拉大他的框架,我們的做法就會是先讓他習慣這個新事物的存在,慢慢的他就會願意跟你一起接觸這個新事物。例如食物,這類型的孩子大部分很挑食,他們只想吃自己喜歡的,曾經有個學生,連吃三個月的蛋包飯,媽媽怎麼樣都無法改變或增加他的食物,接著媽媽開始在餐桌上、飯盒中不斷出現某樣青菜,時間久了,孩子會開始討論這項青菜,接著有機會就會嚐一點,慢慢的,他可以接受其他食物的出現,又或者願意嘗試一點味道。

拉大他們的框架,不要急著要他走出來跟我們期待的樣子一模一樣,日積月累,他的框架變大了,彈性也就會慢慢出現了。

鏡像神經元就像大腦裡的一台照相機,一旦啟動,他的模仿功能會啟動,同時他也是操控照相機的人,所以他的大腦需要足夠自控力,穩定自己並且搜尋目標照到自己想要的畫面。因此一但啟動了,表示孩子對外連結也就啟動了。

如何啟動鏡像神經元呢?
善用各式各樣模仿,如:做家事、切菜洗菜、旋轉、聲音模仿,模仿會讓孩子將注意力放在動作上,所以爸爸媽媽要經常帶著孩子刻意做家事讓他模仿,啟動孩子的鏡像神經元,就能加強孩子對外連結的能力。

啟動鏡像神經元,還有另一種方式,眼神聚焦訓練,眼睛周圍是敏感肌肉群最多的地方,鎖定敏感肌肉群,我們就能訓練孩子的眼神聚焦,要啟動鏡像神經元也就更加容易了。

如何鎖定呢?
訓練孩子追視,如:接飛盤、黑暗中的找尋單一燈源,能力好一些的孩子可以練習大家來找碴的圖片找不同,這些對他的眼神聚焦都有很大的幫助。

眼神聚焦能力增加了、鏡像神經元的啟動順暢了,孩子的注意力或是衝動控制能力也回會相對提升。

自閉傾向的孩子無法接受複雜度太高的指令,一次只能單一指令單一動作;或者一下要他們接受很多新的事物,以前面我們所說的拉大他的框架為主軸,當這個動作或流程他都很熟悉後,我們才能加入第二項動作或指令,所以我們必須要一個一個放進去,不能操之過急。訓練目標也是逐漸增加,要避免孩子因為情緒反應而直接放棄,他們的敏感度很高,一點點我們隱晦的企圖,都很有可能就會被發現,我們就會前功盡棄了喔!

面對自閉傾向孩子的社會化過程,爸爸媽媽要記得,我們不要花大把大把的力氣,想把他拽出他的世界,以為這樣他才能學社交、打破固執,其實剛好相反,首先,我們需要有極大的耐心,透過訓練,擴張他的圍籬直到願意接受我們成為他世界裡的一部分。

只要我們在心態上稍微調整一下,從孩子的角度看世界,也許我們不會急著要他跟其他孩子一樣,我們會依照孩子的進度給予他合適的發展時間,產生對外連結,我們會看見孩子的進步,孩子也能夠適性發展,親子間的關係也會有大大提升,若能夠搭配其他訓練,當然孩子的進步幅度也會更加明顯喔!

如果您希望更加了解孩子的特質以及教養訓練方式,歡迎預約行為檢測,我們從教學行為面提供您另一種思維方式認識孩子。

立即加入Line好友,將有專業顧問老師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sotpe
新竹中心:@480xuiey 

延伸閱讀

相關活動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