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泥劇團「品格教育劇場」偏鄉及部落百場巡迴演出計畫紀錄

橘子泥劇團「品格教育劇場」偏鄉暨部落百場公益巡迴演出紀錄
享受大地恩澤,看見愛的力量

橘子泥劇團從2012年10月起,三次的巡演之旅中走訪了23個鄉鎮,遇見40個學校的孩子,看來一般的操場、教室、禮堂、升旗台這些校園空間,在師長的熱忱付出、孩子的熱情參與下,化身成充滿歡笑的奇蹟劇場。本次橘子泥首次造訪位於嘉義阿里山畔的竹崎鄉,同時回到首次演出的花東地區,不一樣的地理環境、不一樣的校名,但同樣的是孩子們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畫面。

許多偏鄉部落的學生生活起居幾乎都在學校裡,除了教科書的知識學習、原鄉文化的傳承課程之外,孩子們也有豐富、活潑的課後活動。在紅土跑道上奔馳的田徑隊員、行列整齊節奏一致的打擊樂隊、創新生動且朝氣蓬勃的醒獅團,一大清早的操場因為這些孩子的而退祛清晨的寒意。在這其中我們遇見專業的棒球隊小球員,打擊、投擲、跑壘、傳接球每個動作都精準到位,然而一旦有隊員發現學校裡的固定班底「台灣獼猴」出現時,馬上就開心的去跟獼猴玩耍,這樣自然、單純的互動,看見了孩子們生活裡的幸福。

每到一個學校,我們都能感受到偏鄉小學師長們對教育懷抱的滿滿熱忱,在現場不時的詢問:「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真的很謝謝你們來。」需多年輕的老師跟孩子相處是沒有姿態、沒有距離的,單純希望讓自己的學生能得到更多的學習資源,透過自己的付出讓孩子能看見更多的未來希望,整隊時沒有叫罵聲、活動時和孩子一起叫、一起跳,拍照時率真的和孩子玩在一塊,臉上時時掛著笑容,守護學生們一路成長,讓人感受到無比的活力跟溫暖。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橘子泥很榮幸在這次巡演過程中,見證了花蓮縣豐裡國小及台東縣福原國小的一百週年校慶時刻,試想一百年前的教育先進們在這裡建設了一所學校,培育當時的孩子獲得知識、在此成長學習,一百年後的今天在相同的位置,「明日福原以你為榮」、「弦歌世紀、豐華萬載」從黑白的時代走入彩色的世紀,也許在時代更迭中,社會觀念、學習內容、校園景觀早已物換星移,但不變的是培育孩子的那份教育愛,希望他們能擁有更好的未來,每天都為孩子準備一堂希望的課。

橘子泥劇團「品格教育劇場」偏鄉暨部落百場公益巡迴演出計畫今年5月將持續進行,屆時動物們會到更多的學校,跟大家一起唱歌、一起跳舞,傾聽大家的夢想跟悄悄話,我們5月見喔!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