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橘子泥劇團百場公益巡演活動進行方式

橘子泥劇團百場公益巡演是如何進行的?基金會 贊助  弱勢 關懷 捐錢 奉獻 

很多人都好奇橘子泥劇團「品格教育劇場」偏鄉暨部落巡迴演出活動是如何運作的,透過以下說明,讓您瞭解完整的執行過程,並從中感受教育劇場對孩子成長的幫助與功能。

第一部份:裝台場佈因地制宜

除了在禮堂、視聽教室演出外,許多偏鄉、部落學校沒有正式的演出場地,或是舞台、階梯,戶外司令台、班級教室甚或川堂中廊,架設起燈光、音箱便成為演出場地,沒有多餘的包裝與華麗的道具,橘子泥品格教育劇場強調故事本身帶給孩子的益處,在孩子們每日生活的校園內進行,更能深化學習效果。

第二部份:入場即刻融入戲劇

教育劇場的空間重視觀眾的感受,正式開演前靜止的動物博物館,帶給觀者無限想像的空間,台上台下的眼神接觸,所有的行動與反應,營造期待驚喜發生的氣氛,活潑輕快的音樂節奏,催促孩子走進動物們活生生的世界,為即將開場的戲劇留下伏筆…

第三部份:暖身啟動學習開關

有別於一般兒童劇的開場,橘子泥透過熱情的招呼聲,透過示範、模仿的活動,讓孩子透過聲音、肢體的擴張,愉悅放鬆地讓身心保持在最佳狀態,準備好接受新的人事物,幫助在場所有人進入戲劇主題,提昇學習效果。

第四部份:歌唱舞蹈帶動觀眾

耳熟能詳的歌曲一首首穿插於劇中,輕快的節奏搭配活潑的動作,鼓勵孩子們跟隨歌曲舞蹈、拍手,用歌詞引動觀眾思考生活的片段,隨著情節轉換,動靜快慢的節奏更刺激孩子的學習感官。

在歌曲的選用上,是老師、家長們都能朗朗上口的,透過歌詞內容誘發參與者自然地在戲劇進行期間與角色互動,教育劇場是不分觀眾年齡或受任何條件限制的開放劇場,舞台不分上下,在橘子泥教育劇場裡「觀眾」就是「參與者」,每個人的投入都是演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第五部份:角色獨白引發共鳴

透過演教員們口中淺而易懂的台詞,表達不同的動物,各有不同的難處,各自不得已的缺點,其實與現實生活亦相去不遠,讓孩子身上被視為問題的行為與生活困境得到同理;演員們也說出孩子心中對自己的期許,給予孩子面對真實生活的勇氣,讓「參與者」感同身受地成為「劇中人」。

第六部份:演員互動提高參與

觀眾不只坐著看戲,舞台延伸到人群中,動物演員們直接與學生互動,對偏鄉、部落的學子而言,近距離親眼看見這樣的妝容,感受到動物的單純、可愛與真誠,這些人性美好的特質,也增加了孩子接受未知人事物的勇氣。

第七部份:強化品格教育主旨

本次橘子泥劇團「品格教育劇場」偏鄉暨部落巡迴演出計畫,選擇「動物星球」主演劇碼,從演員的台詞、表情與肢體動作,歌中詞意與情節鋪陳,配合人手一張的學習單,不斷提醒孩子,更要相信自己並發揮獨有的天賦才能,重述「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概念,助其培養自信,獲得勇氣,建立正向的人生觀。把「戲劇」和「教育」結合起來,讓同學們在參與教育劇場活動時,除了獲得藝術上的陶冶,亦能對真實生活有所助益,從中獲得最大的權益。
>>橘子泥品格教育劇場活動精彩片段

第八部份:延續學習效益於生活中

跟隨劇情脈絡的發展,孩子理解到每個人都會有與眾不同的地方,需要的是彼此的理解。橘子泥劇團特別與巡迴各校師生合影留念,許多校長、主任與老師亦對活動表達高度好評,指出演出不只帶給孩子快樂,更有深厚的教育意涵,觀看橘子泥品格教育劇場的經驗,將成為孩子成長的養分,為偏鄉、原住民部落的孩子,點燃生命的期盼,真正帶給孩子一堂希望的課。

>>橘子泥劇團導演洪曉芬(Emily)老師介紹教育劇場:「讓孩子快樂學習的教育劇場」
>>感謝各巡演學校校長支持橘子泥劇團品格教育劇場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