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泥劇團「品格教育劇場」偏鄉及部落百場巡迴演出計畫紀錄

橘子泥劇團「品格教育劇場」偏鄉暨部落百場公益巡迴演出紀錄
巡演鏡頭背後的故事二
生活充滿奇蹟,把夢想握在手上

時序已進入微寒的深秋十一月,橘子泥劇團百場公益巡演活動,於各偏鄉、部落學校持續進行,本次巡演來到桃園復興鄉、新竹縣尖石鄉,認識了在群山簇擁中開朗成長的孩子;於南投縣仁愛鄉、信義鄉沒有圍牆的學校裡,見到以校為家的家人情誼;在苗栗縣獅潭鄉、雲林縣麥寮鄉、口湖鄉感受農家漁家學子的親切可愛,橘子泥品格教育劇場在小朋友們的投入,校園溫馨、熱烈的氣氛中,順利結束第一階段第二波的演出活動。

本次橘子泥劇組在往來各校的途中,親身體會到山區學校孩子上學的辛苦,山腳落石造成路面的不平整,在連日的雨天裡,形成一個個的水窪,路上見到騎摩托車送孩子上學的母親,雖然路況崎嶇,親送子女到校仍不覺苦,孩子們即使在雨天也開心的在操場散步、奔跑,天空的晴雨都是自然的規律,受雨淋不覺髒、鞋面佈水漬也是稀鬆平常,融合於環境中的生活方式,簡單,卻同時充滿力量。

偏鄉部落學校的另一個特色是小巧精緻,每個學校各自經營其校本特色,有的設置有母語教室,牆上貼滿祖先留下的語言跟孩子們的族語姓名,訴說的是不忘本的傳統故事。編織、藝品、圖畫教室,因著不同文化展現不同風貌,有的繪畫描述通往祖靈地的彩虹橋,也有與月亮約定的口述傳說,或是大廟神祇護佑人民的形象,農家生活的質樸風貌,各異奇趣,即使是不同內容與形式,在在展現了學校的用心跟孩子的才華,也分享了當地生活的美好樣貌。

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用心用愛栽培孩子,是眾多申請演出學校師長的共通特質,校長、主任、老師能喊出每個學生的名字,瞭解每個班級的狀況,在資源較為貧乏,人力尚嫌不足的狀況下,積極地為學童爭取任何學習的機會。本次巡演開放申請的第一個星期開始,某校主任續不停與劇團通聯,話語中提及學校沒有禮堂、也沒有司令台,只得在籃球場的空地演出,一通一通的電話,強烈表達孩子的學習的需求,活動執行的演出當天,遇到大雨滂沱的天氣,老師凌晨時分便向鄰近求助希望借用室內場地,苦尋未果,在失望中最後決定在六年級教室進行活動,教室成為劇場,沒有華麗的道具跟舞台,橘子泥教育劇場就在全校師生肩並肩的情景中,與孩子分享「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想法,最終主任致詞時,勉勵孩子們未來長大成人後,除了好好發揮自己的能力,更要去多做一點,多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主任的身教更讓孩子們體認就算是不理想的條件,努力做自己能做的,終能讓奇蹟發生,每天努力培養自己、善待身邊的人事物,每天都會有好事發生,奇蹟將不再遙不可及。

學校不只是學習知識、陶冶品德的場域,更是偏鄉、部落孩子生活的重心,老師們更扮演亦師亦友,兼顧父母安頓孩子起居的角色,在晚餐後昏暗的天色中,藉著微弱的路燈和孩子在球場上奔馳,爽朗地高聲歌唱,宿舍是孩子們交流彼此心事的小天地,飄著薄霧的早晨,熱騰騰的包子,是社區裡的媽媽準備的愛心早餐,沒有人我界線般地付出關懷,暖暖人情味,是孕育孩子成長茁壯最棒的溫床。

橘子泥劇團「品格教育劇場」偏鄉暨部落百場公益巡迴演出計畫,將在新年度102年裡,延續這些美好的經驗,透過教育劇場與更多學校的師生分享「動物星球」訴說的自信、勇氣與樂觀。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