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泥劇團「品格教育劇場」偏鄉及部落百場巡迴演出計畫紀錄:

橘子泥劇團「品格教育劇場」偏鄉及部落百場公益巡迴演出紀錄
巡演鏡頭背後的故事一
十三場演出,十五所學校,一千七百個希望的種子

        橘子泥劇團自今年十月開始,走入偏鄉及部落花東屏地區,持續展開百場公益巡演活動,透過教育劇場中的音樂、劇情、互動元素,期許帶給孩子品格、生命上的滋養,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和信心。

        從接觸各個學校開始,橘子泥劇團深深為偏鄉、部落學校老師的熱忱所感動,老師們一份份的傳真、一通通的電話,積極地為孩子爭取接觸藝術、品格教育的資源。在各校準備活動場地時,更無私地給予幫助,從場地整理、器材支援,甚至是餐食飲水的準備,都十分細心週到,讓人倍感溫馨親切。令人感佩的是校長、師長們親自帶著學生,動手疊著板凳、安排座位,孩子們快樂時一同大聲歡呼,孩子們緊張時給予安慰鼓勵,舉手投足間讓人體認到,偏鄉學校的校長、老師不只是傳遞知識的人,更是孩子在學校裡的另一個父母,照顧孩子的學習也關心孩子的需要。
        在橘子泥品格教育劇場裡的觀眾不只是觀眾,在場的所有人都是參與者,無論陌生或熟悉,心理上的距離藉著演出的過程逐漸拉近,一點一點的互動打開彼此的心房,淺白的台詞牽引著聽者的思緒,演員訴出的真實獨白,說出孩子無法訴諸文字的心聲,聽到有所感動處,孩子低頭沉思,認真地思索每一個在劇情裡被喚起的生活片段,心底浮現的是對生活周遭人事物的想法與感受;時而被歌曲節奏所吸引,放鬆地開懷大笑,或是跟著音樂手舞足蹈,毫不造作地向同學熱情表達,迫不及待想要分享當下的心情,背後是對他人的信任,跟認真看待生命的態度。
        在活動中我們有多次與學校師長深談的機會,一提起學生時他們紛紛表示,偏鄉學子的能力並非不及他人,也許實際生活上遇到某些困境,如家庭離異、隔代教養,或父母親因工作長期不在身邊必須獨力生活,甚至有些手足各是來自不同的家庭,然而孩子們在藝術上的天份,在語言方面的學習力,對新事物的好奇心及願意接受探索的程度,卻遠遠高於一般學校的孩子,舉凡油彩繪畫、原住民族樂器舞蹈、各項運動競賽中,常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在校長、主任的話語及眼神中,滿是對學生的信任及期待,師長們用身體力行的態度,帶領孩子們發掘自己的長處,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天生我才必有用」就是偏鄉部落老師們對孩子永不放棄的期待。
        橘子泥劇團偏鄉及部落「品格教育劇場」百場公益巡迴第一階段第一波順利完成,這中間與花東屏師生、家長的交流,讓我們看見對孩子真切的愛與關懷,而各界人士、機關的贊助與支持,付出的每一項資源、投注的每一股力量,我們將這份感動與感謝,化為持續這項計畫的動力,繼續與更多學校共同在教育的園地耕耘。

       藉由本次「動物星球」自信心學習主題,教會孩子相信自己,並給予彼此更多的關心,對生活充滿希望,期待未來的美好,十三場演出,十五所學校,一千七百個孩子,無限的可能性在孩子身上開展,深耕品格教育的種子於每個孩子心中,期待發芽茁壯的那一天。
>>Emily老師帶領橘子泥劇團「品格教育劇場」偏鄉暨部落百場公益巡迴演出影音紀錄
>>更多橘子泥劇團「品格教育劇場」偏鄉暨部落百場公益巡迴演出訊息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