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注意力缺失暨情緒躁動種子教師培訓班」課程精彩花絮。

「兒童注意力缺失暨情緒躁動種子教師培訓班」於102年1月13日假橙智台北旗艦教育中心精采登場、感動落幕。

1月13日星期日,天候雖然些微陰冷、飄著微雨,橙智台北教育中心大門口已湧入提早報到的學校老師,為一整天的學習課程燃起熱情、希望的光茫,如同課程名稱「兒童注意力缺失暨情緒躁動種子教師培訓班」,來自各校的教師就像一顆顆需要灌溉、補充能量、引領成長、蓄勢待發的種子,在培養、訓練的養份滋養過程中,踏實學習、增加教學輔導工具箱裏更多元的引導方法。「種子」,象徵希望與熱情、代表活力與不放棄、吸收多元新方法的養份、落實理論與實踐的執行力,參與教師們雖帶著焦慮、牽掛面對這群孩子的現實狀態前來,在歷經一整天的觀念釐清、深入瞭解及實務體驗後,較能安心放鬆、有方法面對原本不知所措的班級現象,並在這裏得到認同與支持。
在校園中,注意力缺失暨情緒躁動孩童出現的比例日漸增加,已然成為時下教學倍受關注的議題,這些孩童相當敏感卻無法處理訊息排序,無空間與時間感而有坐不住、隨意走動現象,無階級與倫理感而喜歡挑戰權威,團體脫序而人際關係薄弱,課程中每一個現象的說明、每一個畫面的描繪都讓現場教師勾起校園中、任教班級常見現象的連結與共鳴。原來這些孩童思考模式具有塊狀思考的特質,亦即往往只注意大方向而忽略小細節,他們往往會偏執於某些特別的偏好,身為師長與家長,我們不單只是看見孩童喜歡做的事,重要的是要透過孩童的創作與表達來幫助他發展天賦與潛能。
此次課程安排,除了靜態理論說明,最重實務操作練習,老師們都深深體認到:唯有親身體驗、經歷這些練習,方能同理、瞭解孩童在進行練習時可能會有的感受、會遇到的困擾以及會經歷的過程,老師們對每一個練習都特別用心盡力,勤於筆記抄寫、勇於嘗試演練,這些練習生動有趣,能缷下孩童排斥、抵抗與心防,可以即刻帶回學校應用於教學輔導。課程隔天,老師們的回饋電話絡繹不絕,沈老師回饋:運用新方法,發現孩童竟能冷靜下來與願意正確表達。其實面對孩童情緒躁動的處理,不能只在情緒失控當下才進行處理,而是平時就要持續練習,讓孩童能自然地透過有效媒介,協助自我學習與理解他人。
下課期間,老師們熱烈討論場內展示的書籍-《名師養成-表演式教學》、《新世代兒童教養-心志力訓練》,不但與今日課程內容連結,對於理論與實務亦開啟一扇深入探索的大門。謝謝來自各校老師們的熱情參與,一整天的課程下來,現場引起廣大的回饋分享,相信一顆顆充滿生命力的種子教師,即將在全台各校園中,運用新習得的工具有效引導注意力缺失暨情緒躁動孩童有紀律的管理自己、邁向穩定的成長道路。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