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邊緣型兒童
自閉傾向|高功能焦慮/情緒障礙|亞斯伯格行為

我們在「認識邊緣型孩童(上篇)」介紹了第1類型衝動型過動、第2類型注意力缺乏無動力孩童的學習特質;在「認識邊緣型孩童(下篇)」,我們將介紹第3類型自閉傾向、第4類型情緒障礙(高功能焦慮)及第5類型亞斯柏格行為孩童的學習特質;並提供教師及家長有效的引導方法,提升孩童心智力、情緒力、人際社交、自信力、思考表達力等有紀律自我管理的能力。

【第3類型:自閉傾向】

● 善於用模仿學習新事物、經常出現打量他人的眼神,不喜歡打招呼
自閉傾向孩童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無法與人互動,經常出現打量他人的眼神,旁人可能有種被偷看、不舒服的感覺,其實是孩童無法跨出自己的世界,正視他人的目光;透過模仿來學習;此時大人可以忽略孩童打量的目光,持續引導孩童學習與模仿。

● 經常以自我為中心,不在乎他人眼光
自閉傾向孩童阻絕與外在所有的訊息互動,當別人與他們溝通說話時,他們有接收到別人傳遞的聲音訊息,但他們沒有回應系統,無法解析與轉換所接收的訊息,因此須協助引導、產生連結,以協助精準學習。

● 有某些資優天賦能力,學習速度快而精準,喜歡鑽研單一事物
因為高功能自閉傾向孩童擁有阻斷外在干擾源的能力,因此他們能夠在單一事物的學習發展的速度快而精準。

● 語言發展較緩慢
對於語言的學習,也是透過仿說的學習方式,必須要建立有標準程序的構句,引導孩童理解與學習。

● 不擅長用言語進行溝通與互動
固著性高,不易接觸新規則與新學習
高功能自閉傾向孩童在學習或做每件事情時需要有標準程序的流程與步驟,協助他們建立多元的模組,他們無法隨機與彈性運用,每件事情或不同情境的事件學習必須要從頭到尾再教他們一遍,以建立屬於這件事情的模組。

● 故意挑戰他人底線,影響社交關係;抵抗權威,阻抗行為強
高功能自閉傾向孩童較為固執,無法有多元模組的變通性,因此針對自己想要表達或是想要立即完成的事情,他會故意挑戰他人底線,重覆語言模組、重覆行為模組,無法與他人進一步溝通,影響其社交關係。

● 陌生阻抗強
高功能自閉傾向孩童因為固著性高,對於已經學會的模組能夠重覆使用,但對於陌生、新的學習刺激的反抗性較強,因為他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僅能用他們已知道、已學會的模組來面對新刺激與新學習,而產生阻抗強的現象。

【第4類型:高功能焦慮/情緒障礙】

● 在公眾場合特別容易失控
在公眾場合裡特別容易受干擾源影響,協助找出孩童的干擾源,降低對孩童的影響,例如:人很多的地方、聲光的壓力太大。

● 小刺激引發強烈情緒反應,出現攻擊行為
心理準備對情緒障礙孩童是一個很關鍵的引導,要透過循序漸進的引導讓孩子有規律的時間管理,協助孩童建立秩序感,抒發身上、心裡的壓力,以避免小刺激引發情緒爆發的導火線。

● 情緒辨識錯亂,無法正確表現喜怒哀樂
無法正確表現喜怒哀樂,情緒表達無層次、無中間值,通常情緒爆發的時候都是極端與高漲的反應,通常面對父母親極端式的命令與指令時,高漲情緒特別容易一觸即發。

● 對同一事物有矛盾相反情緒,如又喜歡又討厭
情緒障礙孩童不喜歡被討好、被控制、不想讓別人太得意,習慣說反話,潑冷水,喜歡捣蛋、對抗,不服輸,不想讓別人太得意,很難被取悅與討好。

● 對周圍變化缺乏情緒溫度,對人冷淡,莫不關心;較自私,只關心自己需求,無同理心
關心自己的感受與需求,比較無法有感同身受的能力,通常把自己當作是一個受害者,他們也會對別人很好,但背後的心理動機與行為目的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需求。

● 易懷疑、幻想、製造誇張情節、睡眠狀態不佳
易陷入無限想像與幻想,睡眠品質差,有黑眼圈,例如:向同學借筆,同學告知筆沒水了,就沒有借給他,情緒障礙孩童就陷入自己的想像世界、製造誇張情節,覺得同學一定是和別人串通好的,不肯借筆給自己,這些幻想與想像的情節,會讓情緒障礙孩童好猜忌,常因誇張的情節而讓自己無法入睡,影響睡眠。

● 肢體協調差,無法控制衝動行為
當情緒障礙孩童情緒失控時,他們也無法同時控制自己的身體機能,因為情緒失控、大腦無法進行正確的判斷,身體肢體無法有效管理,易大叫大吼、亂踢物品、亂摔物品,因此運動對情緒障礙孩童的情緒流導是有幫助,保持運動的狀態,他們的情緒表現會比較緩和。
獨佔性強,很難與他人分享,情緒波動大、自我控制困難

【第5類型:亞斯柏格行為】

● 聰明,但易生氣、哭鬧、以死相逼、賭氣行為;為達想要目的,全力以赴或激烈反抗
思考的速度快,以致於他們無法跟他的現實環境當中做適度的接軌,做事情的完整度低落。

● 喜交換條件,若未得承諾,則易失控歇斯底里
喜歡透過交換條件來達到自己的目的,他在交換條件的同時,會十分渴望能夠知道交換的條件內容及一再確認與提醒是否會兌現承諾,一旦沒有得到承諾,就會情緒失控、歇斯底里。

● 善用言語回應他人,用詞成熟,善於詭辯
善用言語恐嚇與威脅,擬真似的說謊、有計劃性的說謊,編謊話欺騙身邊的照顧者。

● 喜歡創造以其為主的人際規則,卻無法被接受
喜歡當老大、訂規則,為了取得注意、贏得光環。

● 情緒反覆性大,易產生衝動行為
情緒反覆有選性性、欺善怕惡,情緒會看人發作,喜歡捉弄新老師、溫和的老師,因此,老師的能量一定要比亞斯柏格的孩童強,他們害怕穿制服的人、制訂規則的人,例如:警察、律師、醫生。

● 與他人認知落差大,活在自我世界
亞斯柏格孩童因其專精在自己的學習,有大多資優生較易受到亞斯柏格行為特質干擾,他們學習單、固定、壓力大,易引發情緒困擾。

● 無同理心,產生社交行為障礙
亞斯柏格孩童最怕被誤會、受委屈,情緒高漲時,多關心他有沒有人誤會你,有沒有需要我協助幫忙的地方。他們大都喜歡閱讀、思考動腦速度快,挑戰類課程可協助其穩定,可以引導孩童往科展、生物科學、有興趣的學科發展,讓孩童有事做、不無聊、不作亂。

● 無階級概念,喜歡挑戰權威
他們有話直說、無階級概念,喜歡虛張聲勢、亂說話。
經常伴隨多動症或注意力缺陷

邊緣型孩童共同學習困擾就是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因此,「邊緣型特殊孩童教學系統」將階段性改善孩童行為表現,成功進行班級、校園、家庭、社會融合教育,協助孩童循序漸進從精準行為調整、有效改善學習技巧到穩定人際適應追蹤,協助孩童能夠學習穩定、與家庭及學校接軌。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延伸閱讀

相關活動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