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師資培育中心專刊】聲音表情培訓班課程花絮報導:迷人的聲音表情需要勤加練習,才能發揮真正的影響力

【國際師資培育中心 專刊】
《聲音表情培訓班》課程花絮報導:迷人的聲音表情需要勤加練習,才能發揮真正的影響力

6月27日是聲音表情培訓班學習日,假橙智國際台北總公司舉行課程,本次課程採小班菁英教學,來自各行各業夥伴齊聚一堂,其中包含企業中高階主管、企業講師、直銷業務講師、學校教師……等,與會學員秉持認識與調整自己聲音的期待,在每堂課中認真學習與演練,習得正確發聲位置與如何運用個人音質特色,靜態說明與動態演練課程曲線持續攀升,當日課程在學員滿載而歸的學習分享中圓滿落幕。
增加聲音的廣度與亮度,讓你的聲音有辨識度
聲音是人的第二張臉,再怎麼好聽的聲音,若無任何變化,都會讓聽者產生疲憊感,因此聲音的變化會提高接受度,第一堂課中的「臉部肌肉束按壓」練習,觀察、鬆綁與打破聲音表達的慣性,臉部大、小肌肉有七千多條,肌肉束的按壓能幫助放鬆表情與發聲,按壓過程中出現的痛、酸,皆為正常的反應,唯有多加練習與按壓,可幫助發聲與表情的放鬆。打破聲音使用程度的慣性,透過情境的模擬,達到拉寛音域的擴展、美化聲音的亮度以及增加聲音表達的彈性;透過不同情緒張力,學習正確的聲音表達層次與畫面,當一個人可以內外一致的表達時,所產生的感染力是巨大的。
聲音與性格,知人知面又知心
透過戲劇中的聲音九大基調,認識聲音與角色的關係,在人際溝通中,我們希望別人產生什麼樣的行為,我們就要先以這樣的聲音付出,這是人際互動中最直接的回饋。我們表達聲音的背後,處處透露聲音帶給別人什麼樣的感覺以及可能的個性;講師鼓勵大家多練習「王者」(學習收放自如、掌握情緒)、「英雄」(給帶別人熱情與希望感)以及「照顧者」(聲音包覆厚實,音頻穩定,給別人空間與選擇)的聲音,而「梟雄」(聲調不穩定,聲音充滿暗示,善於掩飾企圖心),建議在練習中瞭解聲音表達的方式但儘可能不去使用;「智者」的聲音,說話永遠比思考慢,惜字如金,當一個人在說話時是不呼吸的,不呼吸就無法思考,講師提醒大家說話前停頓幾秒,幫助自己有意識、思考後再表達,方能達到有意義的溝通。
豐富說話的畫面,讓你的溝通好聽又好看
如何把話說好、並能深入人心?要從一個人生理上的發聲原理探知。聲音的發出是透過吸入氣體,藉由肌肉的振動發出,當氣體在不同共鳴腔產生振動,就能發出不同的聲音,如果一個人可以擁有各式各樣的聲音,就能吸引各式各樣的人。透過「胡言亂語」練習,發現自己慣用的發聲狀態,讓自己臉部肌肉得到放鬆;「眼神與嘴型」練習,大家圍圈練習互拋飛吻,當對方拋出飛吻時,要「用表情」接收,彷彿是在「品嚐」的臉部細部小肌肉的運用,幫助學員練習臉部細部表情的收放運用;另外,透過大肢體動作(肌肉振動)也能協助讓聲音可以順暢的發出,就如同歌手引吭高歌時,會將手高舉,很自然透過肢體動作來幫助我們發聲,眼神、嘴型的變化都是非語言訊息的傳達,這些練習都在幫助學員的聲音表情更豐富且吸引人。
聲音的影響力
課程中Emily老師與學員們分享,鼻腔共鳴的聲音最吸引人、具有熱情與包容性。舌頭在口腔內空轉,會讓所有臉部表情、肌肉必須要用力,控制口腔成為一個圓洞,練習讓聲音往內走,聲音就會聚氣,就會開始變得響亮與輕脆,聲音就會變得厚實與圓潤,別人就會認真聽。一個人的聲腺表達,會受到說話對象的影響,Emily老師提醒大家如何把聲音練好,要經常變換說話的場合以及與你說話的對象,說話的聲腺就會更多元。上台演講的準備採排的科學方法為重,要持續不斷去補足利用大腦偽裝與說謊的功能,透過採排讓大腦的立體思維,幫助補足各式各樣的變數,就會有各式各樣的說話方式因應不同的人與場合。最後,老師提醒聽覺的「提取作用」與「過濾作用」,說話有影響力,最忌諱重覆說話,說話的「意圖作用」要真誠與單純,尤其在快速變動的世代,唯有簡單才能應付複雜的一切。
在錄音室課程Emily老師一對一錄音室課程中,讓學員在第一時間透過耳機接觸自己的聲音,透過高音蓋訓練有助學員突破聲音界線、擴展音域,並在Emily老師專業的臉部肌肉、姿勢及發聲調整下,讓學員在最短時間體驗自己聲音的轉變與特色;此外Emily老師提醒每個人都有自己說話的風格,喜歡自己的聲音,多加練習、才能運用得宜且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國際師資培育中心,是陪伴您、提供您養份與支持能量的好夥伴!
課程圓滿結業代表的是國際師資培育中心將持續研發更精進、更實用的課程與職能工具,與您一起共創正向、美好的生活。更多知識文章
>>〔商業週刊報導〕我讓老闆不敢裁!渣打銀行前總經理的感官解放體驗
教師家長教學教養推薦書籍
>> 新世代兒童教養-心志力教學
>> 表演式教學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