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應用】一堂課有45分鐘,我們要如何分配時間運用,讓孩子沉浸在主動學習氛圍裡呢?

【一堂課有45分鐘,我們要如何分配時間運用,讓孩子沉浸在主動學習氛圍裡呢?】
       當一件事情夠有趣,當一個人身心協調一致,方能穩定持續專注學習。如何運用課前5分鐘的小方法幫助孩子投入課程學習、提升學習效益?在課程進行中,突然遇到孩子干擾上課秩序,我們如何運用小方法輕鬆化解呢?如何讓孩子對一堂課,能夠擁有深刻回憶及開心的感覺?就從每天每堂課的5分鐘小方法開始!
       當上課鈴聲響起,孩子帶著各式各樣的情緒回到教室,有些孩子在下課時間玩得太High,有些孩子也許與其他小朋友起爭執、吵架,有的孩子下課時也許被欺負,如果老師此時直接進課,孩子們的不穩定情緒將影響學習效益。各位老師,還記得在全國教師研習中學到的「瘋人舞」、「情緒階梯」與「節奏三部曲」練習嗎?您可擇一運用在課程前2-5分鐘,讓孩子們快速進入課程學習的心理預備狀態,接下來會比較專注在老師授課的學習內容。
1. 「瘋人舞」:不規律末稍神經律動解除,讓孩子在最短的時間中快速穩定身體與心理的節奏,達到情緒緩和之作用,要注意練習時間不能太久,以不超過兩分鐘為原則,因為練習時間過長,孩子大腦分泌腦內啡過於旺盛,而出現過度興奮到無法把心收回來的狀況。
2. 「情緒階梯」:1-10聲音和動作越來越開心,讓孩子下課時高漲的情緒能夠有抒發的管道,並經由練習而停留在開心放鬆的身心狀態,身體肌肉會記憶開心的感覺,也會隨之影響身體分泌快樂激素,心情好,學什麼都會好。
3.「節奏三部曲」:踏步、拍手加上說話,想的、說的與做的一致,藉由身心內外一致的節奏調整,就像軍隊的行進答數(1、2、3、4),幫助孩子管理身上的秩序,以準備好良好上課態度。
       此外,對於干擾上課節奏秩序、心浮氣躁無法專心學習的孩子,例如:上課站起來、走來走去、發出聲音、逗弄同學的孩子,老師可先暫停手邊的課程,與其花時間提點少數干擾學習的孩子,倒不如運用所學習的方法,全班孩子一起做練習,只要2-5分鐘,協助孩子將注意力轉移到學習的軌道上,有效建立良好上課氛圍。
       一般來說,幼兒園階段的專注力持續度約7-15分鐘,小學階段的專注力持續度約20-30分鐘。如果在課堂一開始,我們就透過上述小方法,幫助孩子進入準備學習的身心狀態,接下來課堂學習的專注力至少可以維持30-40分鐘;若課程進行過程中,老師恰好遇到單元進度告一段落,也就是轉換與銜接下一個單元課程前,我們也可以導入「增強練習」(波浪舞),透過聲音和動作同步擴增來提升學習動能,讓孩子彼此增強學習、肯定自己,重新激發學習的熱情與動力,準備好接下來的學習挑戰。或是下課前2分鐘,我們也可以彈性使用「增強練習」(波浪舞),幫助孩子開心的結束該堂課程。
       有沒有發現,孩子的穩定學習機制,是要在平日練習中就建立良善習慣的養成,而非等到孩子開始對學習沒有興趣了、情緒表達高漲無法控制了,才要去想方法應對與管理,教會每個孩子有效的自我管理,比起我們絞盡腦汁去想管理他們的方法更為有效多了,用心的老師們,我們一起試試看!
       歡迎老師們與我們分享您在校園"Mind Training”的校園故事哦!
【訊息公告】:11/26參加全國教師研習的老師們,教師研習時數已上傳全國教師研習進修網,3-5個工作天的審核時間,敬請留意!若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聯繫我們,0800-312-312  

【更多研習相關訊息】:https://goo.gl/CNcnmA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