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應用】如何為孩子準備一場教室的跨年活動?

歲末年終是個充滿感謝與祝福的時節,送舊迎新仍是重要的價值觀點-回顧、感恩、分享、祝福、再出發;歲末年歡是很多學校的傳統活動,讓師生之間啟動良好的聯誼與互動,一般不外乎就是表演、團康活動、同樂會、電影欣賞、吃吃喝喝、交換禮物等等,是不是覺得了無新意?忙碌的每一天已佔據思考空間,無法再想出、再準備別具意義的跨年活動了呢?
我們要與大家分享「創新教育番外篇-教室跨年活動集錦」,提供幾個獨具意義、感動溫馨的小活動,讓您的教學活動精采加分!今年就讓我們來個創新又溫馨的年歡活動,讓師生留下念念不忘的記憶刻痕,日後每每想起又會回味無窮!

【活動一】風箏的祝福

1. 情境引導
老師播放梁靜茹的「大手拉小手」、「知足」,孩子閉上眼睛,回想過去一年中對自己重要的經驗,有誰總是在你身邊幫助你、關心你,或是有哪些改變讓你感到開心。
例如:每次回家前都把該做的事做完,再做想做的事/我很害羞,不敢跟別人說話,有一個同學主動跟我玩…/我很調皮、常常搗蛋,都沒有人願意跟我玩,老師給我機會、讓我當他的小幫手,連調皮的機會都沒有了……
2. 分享與討論
老師邀請孩子們拿出一張紙,根據討論的內容,在音樂媒介的陪襯下,安靜回想自己過去一年各方面的表現省思回顧。引導學生在紙上寫下…
(1)自己需要改進的缺點及值得肯定的優點
(2)對自己的期許、具體實踐的目標、心中的夢想,及引導學生的經驗
(3)一句美好的祝福(送給最常幫助我的同學/最好的朋友/對自己的期許與夢想……)
3.祝福儀式
老師介紹「台灣心跳聲」作為背景音樂,拜拜時對神明祈求的心願、向天主的禱告、寫日記對自己的鼓勵、放天燈祈福……等等,這些都是我自我對話、期許祝福的一種儀式,引導學生建立一種尊重自己、祝福他人的儀式感。
(1)請孩子們將自己寫下的期許和祝福的紙條放入氣球(氦氣),一邊打氣邊為自己加油。
(2)帶著孩子們將已充滿氣的氣球綁上線,一起至操場、校園某個角落……一起大喊心想事成、一起將氣球飛上天空、將祝福寄予白雲,傳達祝福!

【活動二】不能說的秘密

1. 討論負面思考的習慣
老師與孩子分享一些常見的負面思考習慣,例如:有些孩子追求完美而產生挫折容忍低的落差,即使表現優秀,但仍對自己的表現無法滿意;有些孩子將注意力固著於自己的失敗處,放大自己挫敗的缺失而自我否定;有些孩子故意說反話,讓自己能較不尷尬面對自己做不到的事,並討論這些自我對話的內在語言是如何影響學習表現、身心健康、班級學習氛圍。
2.回顧內省、勇敢迎向未來的挑戰
利用歲末跨年的契機,引導孩子們回想過去一年中是否有負面的想法,例如:經常與媽媽唱反調、惹媽媽生氣/不得已的缺點,緊張時總是會放屁,讓同學很討厭、自己又害怕承認?等等,鼓勵他們坦然面對這些情感。
3.放下小秘密
邀請孩子們拿出一張紙,把這些小秘密通通寫下來,每個孩子手上都有一顆氣球,然後把這些紙條放入氣球中、打氣,最後邀請孩子們將氣球踩破,讓這些秘密隨著氣球踩破的動作,一方面讓自己勇敢面對,一方面讓自己親手將紙條撕成小碎片,透過情境引導,讓小碎片集中、孩子們一起灑雪花片,讓這些小秘密隨風而逝。
4.重新開始,勇敢面對
引導孩子們很多事情都可以隨時隨地重新開始,勇敢面對、讓自己的心裝滿正向思考的能量,要記得:不會不代表不好,會了就好了!我們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等待的人也是自己。

【活動三】當自己人生的導演(四格漫畫 / 寫給自己的一封情書)

1.回顧一年情緒
老師分別透過30秒倒數秒數中,邀請孩子寫下一年中最開心、最生氣、最勇敢、最難過、最緊張、最得意的事情。協助孩子部份的活回顧及釐清自己遇到最在意、最干擾自己的事情與感受。
2.情緒釋放與轉變
老師分別透過60秒、90秒倒數秒數中,分別邀請孩子們寫下自己最開心的事、最生氣的事、最遺憾的事…等,老師在倒數秒數的過程中,適時喊「停」,當孩子聽到「停」,就要放下筆,做出伸懶腰的動作,同步深呼吸發出「哇」的聲音,讓大腦重新注入氧氣,重新啟動思維的方向。
3.四格漫畫呈現遺憾
老師透過引導,將主題訂為「最遺憾的事」,讓孩子們想想這一年來,有沒有遺憾、未完成的事情、想做卻未執行的事情……,請孩子拿出一張紙,依四格漫畫的方式,將這件事情的情境一一透過繪圖呈現出來,邀請孩子們分享表達。
4.重新開始
老師邀請孩子們想想看,如果這件遺憾的事情、難過的事、生氣的事……如果可以重來一遍,你會希望事情結果的長相是什麼?邀請孩子們翻到紙張的背面,透過第五格、第六格漫畫,將自己的期許、正向的結局畫下來,將原本的四格漫畫變成六格漫畫,並成為孩子們自己的劇本,邀請孩子們分享表達。
5.六格漫畫導演
請孩子成為六格漫畫的導演,協助同學和老師成為漫畫中的劇中人,以真實事件演繹六格漫畫的情節,呈現六格漫畫的劇情、動作、感受,導演(自己)可以適時調整劇中人的動作、表情,以更切合自己的真實事件。透過第五格、第六格漫畫的呈現,讓孩子對原本事情的負面感受轉念為正向的感覺與重新定對、產生新觀點。
6.寫給自己的情書
老師發給每人一張漂亮的信紙,邀請孩子們寫下一封給自己的情書,從第三方的角度,對自己各方面的表現省思回顧、對自己的期許。
7. 未來展望
引導孩子們了解,每個人都要真誠的面對自己,為自己的成長負責,未來都是現在的分分秒秒所構成的,為自己負責,改變現在就可以未來。

【活動四】突破自己-明日之星就是你!

1. 角色扮演引導
老師引導孩子們選擇不同的角色,如「跨年晚會主持人」、「選舉造勢」、「運動教練」等。提供具體引導詞,鼓勵孩子們充分發揮創意,激發表達能力。

2.跨年晚會主持人演練
以「跨年晚會主持人」為例,孩子們進行演練。引導詞:各位現場的觀眾,大家好,我是今晚的主持人OOO,歡迎大家來到台北101跨年晚會現場,2018年即將到來,讓我們一起倒數10秒鐘,10、9、8、7、6、5、4、3、2、1,(歡呼)Happy New Year,新年快樂,祝福大家有個美好的一年。

3. 突破自己的練習
透過上述角色扮演,讓孩子們透過聲音、身體的擴張氣氛,增強班級互動、熱情、回應、感染力的氣圍,為一場教室的跨年活動劃下完美、念念不忘的回憶,成為勇氣的支持力量。建議播放激勵音樂如「舞由-酷龍」或「阿密特(張惠妹)世界巡迴演唱會Live」。

親愛的老師們,不同以往的教室跨年活動,凝聚班級正向氛圍、注入正向品格教育,讓感恩、祝福、勇敢、實踐的力量,充滿您的班級。

免費校園巡迴講座

ACART與橙智國際將再度啟動校園巡迴講座,兩大主題「邊緣型兒童教學引導」及「兒童學習困難教學引導」供學校選擇,採用美國紐約大學創作性藝術療法、表演式應用行為檢測系統、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系統,置入校園教學與輔導系統,透過多元藝術媒材引導孩童適性學習,協助孩童在專注力、情緒管理、學習成效上能有所提昇,更協助教師獲取更多教學技巧,以輔助孩童真正的快樂學習。
>> 立即申請

ACART與橙智國際將再度啟動校園巡迴講座,針對「邊緣型青少年教學與引導技巧」,採用美國紐約大學創作性藝術療法、表演式應用行為系統、Mind Training 心智力訓練系 統、資優獵鷹訓練…等教學實務方法,導入校園,讓青少年在被瞭解與信任的氛圍中,放下習慣的反 應方式,創造成功經驗、肯定自我價值,在正向成長與學習的循環中,獲得教育最大的功能與效益。
>> 立即申請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