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應用】親師溝通大不易,好方法讓阻力變助力-如何成功贏得四大類型家長的心

【教學應用】親師溝通大不易,好方法讓阻力變助力-如何成功贏得四大類型家長的心

家長是老師們教育路上的最佳拍檔,理念一致的家長,將幫助我們在教育孩子的路上如虎添翼;如果遇到理念不盡相同的家長,我們需要學習高效的親師溝通,幫助我們化阻力為助力。
在親師溝通的經驗中,有四種類型的家長容易在第一時間讓老師們望之卻步、不得其門而入,他們雖然看起來不容易溝通,但是只要掌握這四種類型家長的心理需求與行為特質,掌握與這四類家長的溝通心法,就能與他們交集在最好的地方,他們將會成為老師的最佳擁護者,為孩子織就滴水不漏的親職教育網絡。

第一類 審問者
特色:喜歡擁有主導權,不喜歡被告知或是在孩子心中失去重要的角色
方法:永遠提供選項,把最終決定權讓給他
審問者是非常容易出現的家長類型,或許我們常常會把這種家長定位在「難搞」之列,但是在「難搞」的背後,他只是擔心在孩子的心裡,他再也不是最呼風喚雨的那一個。有審問者傾向的家長,你會發現,當我們問他一個問題,他都不會正面回答,但是他會丟30個問題回來給你。比方說:一個人回家問老婆說:「老婆,今天晚上我們去看電影好嗎?」這個老婆不正面回答他,她回話說:「你有空嗎?有閒嗎?你答應我的事情做好了嗎?」讓他節節敗退,她不正面面對你,她丟30個問題反問給你,你會覺得很納悶、很委屈,你會想:「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你們這樣的家長真難搞。」在心理學裡頭,我們稱這樣的人叫做「審問者」。
審問者丟的這30個問題,他是在暗示我們-我們根本不該問。
所以答案是什麼根本不重要,重點是審問者不喜歡被別人告知他要做什麼。
所以審問者類型的家長不希望我們告訴他:「你的小孩需要去補強數學。」
他希望聽到:「我會幫您的孩子多準備幾本數學參考書,有需要的話隨時告訴我。」
記得審問者需要以下三個權:發話權、主導權、決定權
他希望每件事情都由他去告知宣佈,讓自己成為主導全局的人,而不是由別人來告訴他。
這樣的家長非常多,尤其是來自高端家庭的家長,雖然我們有時候會覺得要對付他有點令人煩惱,但是這種審問者型的高端家長,很多人的事業都相當成功,因為在他的性格裡頭,對事物會有相當程度的堅持與偏執。
這樣的審問者在我們的生活裡頭也經常會出現,如果家裡有三天兩夜的旅遊,只要這個旅遊不是這個審問者策劃的,不管那三天吃得多好,住得多好,那三天這個審問者他都會搗蛋,你跟他說:「今天吃的是我吃過最美味的食物。」這個審問者說:「那是沒有你還沒有吃過更好的!」你說:「這個風景太漂亮了!」這個審問者說:「拜託!!」可是如果這個旅遊是他設計的,你會發現奇怪的現象出現了,不管刮風下雨,他都會說:「你看,多好的機會,我們就是要體驗人生。」所以只要是審問者自己決定的,他都會誓死捍衛自己的決定跟選擇。
所以我們在跟審問者類型家長溝通時,要記得一個很重要的訣竅,就是我們希望他做的事情,一定要透過他自己講出來,當他自己講出來的時候,他就會捍衛他的決定。
我們很喜歡審問者當我們的家長,為什麼?因為他選擇了你的幼兒園、學校、班級,或許在你面前他會對你百般挑剔,可是到外面,他一定會說:「太棒了,這個老師是最好的!」他做的所有口碑傳播,都是為了捍衛他的選擇,所以這樣的家長只要用對方法,他將會是口碑的最佳傳播者。

第二類 脅迫者
特色:喜歡小題大作、借題發揮
方法:保持沈默,不要有多餘的動作,不多回應
如果一位審問者類型的高端家長丟30個問題給你,你每個問題丟回答的非常好, 接招接的非常完美,這個審問者會變得非常生氣,這個時候的審問者就會變成另外一種家長類型-「脅迫者」。
這樣的人常常會渲染和放大情緒,尤其喜歡挑公眾的場合,挑班級、學校的門口,挑家長座談會現場,脅迫者喜歡在公眾場合發作,尤其喜歡小題大作,因為小題大作需要有戲劇張力,所以要演這個戲得要有觀眾,所以脅迫者是不會躲在房間裡頭生氣的,越多人,他越愛演,越多觀眾,他就罵的越起勁。
千萬要記得,當脅迫者的情緒發作的時候,千萬不要隨便安撫,也不要多做任何的動作,每一個多餘的動作或安撫,都會變成他下一個繼續發飆的道具,這個時候他只需要你當觀眾就好。脅迫者的發作只會維持五到十分鐘,因為他沒有足夠的、真正的事實在支撐他的情緒,很快他的情緒就過去了,但是脅迫者很有意思,當五分鐘十分鐘過去了以後,他完全不承認他發過脾氣,他會說:「是你吧,是你情緒不好,你怎麼說是我呢?剛剛明明是你有問題,老師拜託,不要那麼在意好不好?」他會反過來勸你。
所以我們面對脅迫者,都有一種渴望,這種渴望就是我們很希望他發作的時候用錄音機錄下來給他聽,拍下來給他看,因為他事後一概否認。

第三類 冷漠者
特色:當下無太多回應。他需要心理空間和時間去反應和準備
方法:持續提供訊息,由他自己控制進度,讓他自己決定
冷漠者類型的家長通常在第一時間都不會有太多的回應,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有種熱臉貼冷屁股、自討沒趣的感覺,他不喜歡別人給他壓力要他立即表態、臨時發表或是馬上要決定是否成為家長會的代表。
但是冷漠者類型的家長很有意思,一旦他做決定了,他一輩子都是你的忠實鐵粉。記得面對這樣的家長,我們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是把所有的數據跟資料準備好給他,讓他回去自己慢慢閱讀,保持與他緊密的聯繫,不斷提供資料給他,不斷提供訊息,但是不要逼迫他作出任何的承諾或決定。

第四類 受害者
特色:善於創造別人的罪惡感
方法:讓對方有贏的感覺、突顯存在感
受害者每天只做一件事-就是強化加害者多可惡,這個受害者他心理每天盤旋的話就是:「都是你,要不是你,我才不會怎麼樣,要不是誰誰,我也不至於怎麼樣…」他所有的想法都是這樣。
有受害者特質的家長也會出現在我們身邊,你會發現他明明過得不錯,可是他把自己說得很可憐、很委屈、很辛苦,他不斷地創造別人的罪惡感,讓大家因為有罪惡感,不斷地補償他、彌補他,主動為他做很多事情。
但根據心理學的數據統計,這些愛抱怨的受害者有幾項資料很令人驚訝。
第一項資料,這群愛抱怨的受害者都活得很久;第二項資料,受害者都很健康;第三個有趣的資料,受害者普遍都很有錢。
如果你身邊有這樣受害者類型的家長,要記得提醒自己,離他遠一點,但是偏偏非常多出現在我們的家長群中,我們常常會覺得很奇怪甚至很委屈:「我已經把你的孩子教的很好了,為什麼你一天到晚抱怨?」
面對受害者,我們一定要記得,他抱怨的事,不是我們的問題,而是他習慣從別人身上取得能量、取得關注、取得注意力,如果你是一個很厲害的主任、園長或老師,當我們面對受害者高端家長,就要把握一個原則:不斷地去彰顯、凸顯,想辦法把這個人放大,讓他有成就感,讓他有自信,感覺自己是很稱職的父母,讓他像明星一樣,這個受害者就會好起來了。
以上這四種家長類型燈都常常出現在你我的身邊,要記得他們需要的只是比一般人多一點的注意力、存在感和心理準備的時間與空間,只要掌握對的方法,把握各自的應對技巧,把力氣用在刀口上,假以時日你就會發現,他們絕對會是班級經營的最佳助力喔!!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