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增能系列】教師寒假自修影集

【教師增能系列】教師寒假自修影集

現今多數孩子的生活環境與被寵愛的程度宛如溫室裡的花朵,亞洲升學主義導向的教育環境與家庭教養模式也讓多數孩子處於被動式學習,沒有太多機會進行自我探索與思辯能力。
我們可以看到當許多孩子進入大學之後,因為突然之間沒有在旁監督與催促的系統,突然對於學習和生活失去了方向,甚至會開始過度放縱或呈現無動力狀態,或許是因為孩子們尚未認識屬於自已的獨特特質,對於未來生活的方向和必備的特質缺乏完整的概念。
本次分享的影集,是傳遞一位剛從學校畢業的教師,如何透過自己的方式傳達對教學的熱忱與近乎烏托邦式的教學理念,影片中有多處敘述這位老師如何透過學校學習,讓學生提早面對社會現實與衝突的方式;這部影片上映時,對於影片中提到的學校功能與教師管教的角色引發多方討論與爭議,我們姑且不論適切與否,但這部影集確實點出了一個重要的議題,除了學習、除了教育,我們還要幫孩子建構什麼樣的能力,讓孩子離開學校的保護傘時,有能力面對真實的世界
以下為影集簡介:
影集名: 女王的教室

劇情簡介:
《女王的教室》。這部戲隱射了當時日本社會的現況,精英教育、存在主義和新舊代思維衝突等等,教室裡的超壓統治者就是天海祐希飾演的阿久津真矢,機器人般的冷酷外表加上眾多令人戰慄的作為是一位惡魔般的班級導師。唯有阿久津真矢擁有一顆真正為教育不惜付出一切的決心與及對公正、正義的執著性格才能讓她繼續對教育抱持不死的信念。
劇中的阿久津真矢為了讓孩子早日接觸社會的現實面以了解社會真實的運作方式,以直接又見血的回覆讓所有班上的孩子在小學高年級尚未進到真實社會前提早面對社會的現實面與對自我價值的沈思。
初入教學現場對教育充滿熱忱的阿久津真矢老師從天使成為惡魔,但在惡魔冷酷無情的的包裝下有顆嚴肅與嚴謹的教學態度來對待每個來到面前的孩子,把教師職業成為人生使命的阿久津真矢,精準的回答每個孩子的問題,然而影集中最珍貴的是阿久津真矢老師在學生陷入危機時,不顧自身安危以身體實踐對自身信念與對學生傳遞真理的使命感。
以下為大家整理劇集當中受到最多討論的經典片段:

片段一:課堂中的孩子問到:「為什麼要讀書」?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呢?之前老師說過吧,不管怎麼學習,就算進了好的大學,好的公司,也沒有任何意義,那我們為什麼非要讀書不可呢?」
老師的回答:「你們給我好好覺醒吧,
讀書不是非要做的事,而是想要做的事。
今後你們會碰到很多很多你們不知道的,不理解的事情。
也會碰到很多美好的、開心的、不可思議的事物。
這個時候,做為一個人,自然地想了解更多、學習更多。
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慾的人,不能稱之為人,連畜生都不如。
連自己生存的世界都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呢?
無論如何學習,只要人活著,就有很多不懂的東西。
這世界上有很多大人,好像什麼都懂的樣子。
那都是騙人的。
進了好大學也好,進了好公司也好。
如果有活到老,學到老的想法,那就有無限的可能性。
失去好奇心的一剎那,人就死了」

片段二:課堂中的孩子問到:「老師為什麼要對我們那麼嚴厲呢?」
老師的回答:「你們能想像嗎,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事情,比我對你們做的更加過分。人只要活著,就永遠有'欺負'這個詞。為什麼,因為人就是一種能在欺負弱小中獲得快感的動物。能和壞人、強者對著幹的人,只有在電視劇或者漫畫書中才能看到,現實生活中幾乎沒有。重要的是,將來自己碰到這種被欺負的事,你們能掌握對應的忍耐力和解決方法。你們中間也許已經有人掌握了這種方法了也說不定。」

片段三:課堂中的孩子問到:「老師說過這個世界上能獲得幸福的人只有6%,為什麼?」
老師的回答:「這是事實,沒辦法啊。幸福,是因人而異的。大家都是不同的人,在這裡的24個人就有24種不同的幸福不是嗎?有人只要能踢球就是幸福,有人只要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就是幸福。所謂幸福不是他人決定的,而是自己決定的。」
在這部影集中不只涵蓋一位教師對教學的理念,也涵蓋許多校園與社會議題,校園制度、校園偷竊、學生懷孕、集體霸凌、學生家庭背景的影響力等等,值得老師們進入劇中細細探討。
這世界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事,也沒有什麼是無法改變的。而對於那些還沒有長大的孩子,身為大人的我們應該盡可能認真地思索、看待孩子的每一個「為什麼」,因為那正是他在試著運用批判能力的時候。唯有擁有更多會問為什麼的孩子,我們的社會和下一個世代,才有可能在這個資訊充斥、科技領頭的時代下,找到自己的位置。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