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教育]兒童藝術療癒 藝術是優勢的學習管道

遊戲和藝術是孩子天生的語言。
       許多身心障礙的孩子,在認知語言學習上有困難,但在藝術上卻有相對的優勢,甚至是驚人的天賦。我曾經讀十三隻老鼠搬家的故事給一個自閉症的孩子聽,在一大群老鼠中,他能一眼就辨認出這是第幾隻老鼠,他有驚人的圖像記憶能力。一個先天失明的小孩,學習遲緩,被判定為智能障礙,言語各方面表達都顯得落後,但是竟然有絕對音感,並能默記音樂,並演奏出來。美國已經有許多特教學校,發展以藝術為中心的學習模式,運用孩子在遊戲和藝術的優勢,來學習語文、數學、人際互動。你可以運用操作性遊戲、圖卡、圖文書、藝術創作,都是幫助孩子減少挫折、有效學習的好方法。 藝術與遊戲是孩子情緒的出口 身心障礙的孩子,有時比一般孩子更容易會面臨情緒的困擾。主要不僅是生活中的挫折感,更由於內心的許多感受沒有出口,無法表達。尤其著年齡的增長,情緒的問題往往愈益浮上檯面。
情緒困擾會阻礙孩子在認知、人際各方面的廣泛發展。
       小甜甜拿著小熊走來走去,餵小熊吃飯,陪小熊睡覺。媽媽要幫把小熊洗澡時,竟然大哭起來。這隻小熊,就像媽媽一樣,帶給小甜甜安全感。當媽媽不在眼前時,幫助她克服心理的焦慮。 大雄拿著的小熊,就沒有那麼幸運了。他不給小熊吃飯,還要處罰他。他說因為小熊做錯事情、不乖。他要把小熊關起來。然後他又在紙面上,打了好多叉,寫了個大大的零鴨蛋。治療師抱抱拍拍小熊,與他一起想辦法來幫忙小熊。原來大雄剛上幼稚園,在學校沒辦法遵守規定,他不太快樂。他在遊戲中,表達他的生氣和挫折。 當藝術創作成為孩子情緒的出口時,他將不會因為有口難言而鬱悶,或是長期壓抑最後憤怒爆發。能在藝術的世界裡自由表達,將會幫助孩子的情緒更穩定。
藝術能增加孩子控制感和自信心
       一位資深的職能治療師曾感嘆地告訴我:現在的輔具、各種治療和環境越來越進步,很多困難都可以治療和克服,但最難克服的是心理上遇到了阻礙。如果心理封閉起來,沒有自信、自我放棄,不願意往前進,那會是讓他最感棘手的問題。 在藝術創作中,孩子能藉由反覆控制、操弄各種媒材,得到控制感。隨著對媒材的掌控度提昇,同時也提昇了控制感和自信心。 鳴人的紙面上總是充滿恐龍和怪獸,積木堆疊出的都是厲害的武器,最喜歡和治療師戰鬥。治療師陪他不斷改造武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戰鬥,經歷勝利和失敗,摧毀和重建。媽媽說,常尿床的他,尿床的次數少了;哭泣、發脾氣也少了。以前老是說不要,現在卻願意嘗試新的東西。鳴人在創作中,得到了控制感,也因此越來越有信心,越能忍受挫折,也因此願意嘗試新事物。
藝術是整合性的治療
       藝術創作需要身體與心理的配合,需要不斷解決問題,克服挫折。一件作品的完成,需要生理、認知、情緒的整合能力,也同時展現了孩子在生理、認知、情緒各方面的綜合表現。 花田一郎聽不見,也沒辦法說話,他從四歲時,就來上藝術治療課。他剛到工作室時,一點都不敢動筆,頭低低的沒有信心。後來他愛上了遊藝盤的動物,但總是只擺三隻,玩夠了之後,他會拿起蠟筆,在紙上畫下三隻動物,並且一一寫下數字。有時是斑馬,有時是羊,有時是馬,有時是魚。「怎麼都只畫三隻?不多畫幾隻」花媽來接花田下課時,看到大大地紙上,只有三隻動物,忍不住問。我說:「花媽,如果妳多生幾個,就會比較多隻!」她笑著恍然大悟,原來是爸爸、媽媽,還有花田。後來上小學了,畫面就熱鬧了。開始有兔子媽媽帶著十幾隻小兔子出現,小兔子頭上,每個人還有各式各樣的蝴蝶結。而原本堅持只有同類動物的圖畫,也開始像動物園一樣,有各種動物聚在一起。 動物越畫越精緻豐富,不僅反映出花田在生理上手眼協調,小肌肉的發展;在認知上對細節的觀察和對數量大小的學習,也同時呈現他在心理上從對母親的依附,進一步拓展與朋友建立關係,並且瞭解每個人是不同的。 關心孩子成長的父母,都已經瞭解早療的重要,也安排在各式各樣的職能、物理、語言治療課。在各式的課程之後,別忘了孩子需要自由地遊戲和藝術,才能幫助孩子消化和統整所學到的一切,成為真正的能力。
在家營造一個藝術角落和氣氛
       藝術創作的療育功能,只有在以治療性的環境下,才可能發生。治療性的情境是什麼?是一個安全自由的創造性環境。在創作的過程中,沒有分數、沒有答案、沒有對錯、沒有好壞、沒有比較,只有以真誠的自我遊戲和創造。 遊戲和藝術是上天賦予孩子天生的語言;但是遊戲和藝術也是一種多數成人已經逐漸遺忘的語言。
       讓孩子來喚醒我們的赤子之心吧!在家中準備一個藝術的小角落,小桌上隨時擺著蠟筆、水彩、圖畫紙,告訴孩子他可以隨時去那創作,更好的是陪伴孩子創作,或是一同創作。更棒的是,你也可以隨時去塗鴉,紓解情緒和壓力。也許家裡也會有一面牆,展示著你們的作品,孩子會感受到你多麼以他為傲。 也許你需要包容這個藝術角落的凌亂,因為創意和藝術常常從混亂中出現。但是你將會發現,當孩子能在藝術的世界自由表達,這將會帶給他力量,幫助他在現實的世界裡,走得更好。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