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歌舞幫助孩子大腦開發

如何透過歌舞幫助孩子大腦開發

孩子發展到2~3歲左右,我們會發現孩子的身體很喜歡跟著音樂擺動、喜歡自己哼哼唱唱、更喜歡唱歌跳舞,隨著年紀越大,這個部分的行為慢慢的消失了,可能是因為害羞、也可能是因為興趣的不同,也可能是因為課業壓力。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分享,舞蹈、唱跳對孩子或對大人其實是一種很好的大腦開發管道,同時也幫助人們在生理及心理層面上獲得良好刺激及身心舒緩的方法。
歌唱和說話是利用同一生理結構的,簡單來說,發聲的動力來自呼吸的控制,聲帶的震盪產生說話和歌唱的聲音,而腔區的共鳴是控制發聲的質素,因此學習歌唱技巧便可同時促進言語發聲的技巧。

聲動歌舞的原理原則
引用音樂元素加以有計畫、有系統的組織,以聆聽、再造、即興、創作等不同方法來達到生理、心靈、情緒、認知等方面的舒緩。常用技巧為:歌唱遊戲、歌詞引導想像、自由節奏創作、抒發表達技巧、歌曲討論分享、尋找屬於自己的歌曲、自己的聲音及創作等。同時在生理方面,歌曲音樂經由聽覺神經的傳導,可活化或抑制大腦的中樞神經,有效的平衡情緒、面對情緒與稀釋情緒的影響力。
從聲動歌舞訓練溝通表達
不擅與人溝通的人,可藉由與人一起歌唱,從中建立自己能和他人一同做事、相處的自信,藉以訓練自己,去除無法表現自我、無法傳達自己意念之心理障礙。

從聲動歌舞訓練自我管理能力
舞蹈動作的行為產生是大腦下指令至身體的各個部位,讓全身動作指令都導向同一件事情,所以舞蹈動作的產生是一個極度高專注的訓練,不但要模仿動作同時身體各特部位的動作還要能夠跟的上,這是一個高密度的合作性工作。因此不是真的要學會很難的舞蹈動作,重點是身體協調度,只要身體能夠反應一致,我們也會發現孩子的情緒穩定度也會提升許多,因為我們對自己身體的掌握度提高。
聲動歌舞運用層面

一、情緒抒發
在身心構造上「心是老闆、自律神經是主管、而身體器官是部屬」。歌曲首先會透過身體的演唱動作,經過下視丘、大腦的邊緣系統,傳導至腦的自律神經中,而讓心情的感受立刻抒發、淨化以及轉變。
二、身體刺激與肌肉控制
對情緒紓壓、身心平衡有相當的益處,歌唱具有變化情緒的特殊效應,藉由節奏的刺激,可激起肌肉的活動與反應,並適當控制肌肉,達到行為表現穩定。

三、年長者也適用
透過聲動歌唱,我們的感受是直接「訴諸心理」而非透過理解這樣「知的行為」而產生體驗。所以在許多老人院或活動中心裡,卡拉OK、歌唱、土風舞等活動非常盛行,因為對於長者來說,只要有音樂、旋律、節奏,他們就可以自然哼唱或身體擺動,因此對於語言溝通障礙者、智能不足者、老年失智症患者,均可以產生適當的協助。

人體就像一部機器,給予足夠的養分與刺激,機器運轉方能順暢,飲食習慣、對壓力的感受、回應事情的方式、睡眠模式、運動方法…等生活細節,決定我們生命的型態與健康狀況。常感冒、疲勞、食慾不振、昏沉、易怒、嫉妒、莫名酸痛…都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要我們好好保養身體這部機器。
聲動歌舞對孩子及大人都是一個很好的保養身體的方法。孩子學習舞蹈,不是為了很會跳舞,而是為了幫助孩子進行更高的自我掌握度,讓大腦指令與身體反應可以結合並同步進行;孩子學唱跳,也不是因為可愛或是要往舞台發展,而是可以幫助孩子進行身心平衡發展的管道之一。所以聲動歌舞沒有年齡限制、舞蹈也隨著年齡層的不同,難易程度不同,反而可以幫助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進行非語言表達的情緒舒緩與大腦開發,讓孩子可以在成長過程中擁有更加健康的身心狀態。
老師們,如果在我們的教學中可以加入一點點的聲動歌舞,不論是課堂上的教學可以更加豐富有趣,對於孩子注意力的提升也會有很大的幫助,亦可間接提升孩子們的學習力。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