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習]說故事的力量

書名:說故事的力量

作者簡介
安奈特‧西蒙斯
安奈特‧西蒙斯是團體程序顧問公司創建人,專長幫助公私立領域的組織建立更協調的行為以提高整體表現。西蒙斯是相當受歡迎的演講家。現居北卡羅萊納州葛林斯波羅市。

學說故事就像學打高爾夫球一樣,經過不斷練習再練習,你就可以知道一記好的揮桿是什麼感覺,而你的心智也就可以去處理說故事時的細節了!
當你說一個故事,你的身體和聲音就成為舞台、演員、服裝、音樂和道具。就算是只有一句話的故事,其中涉及的都超過你所選的字眼。人們聽到、看到和感受到的故事,是你的外在形象、聲音和動態自我(過去和現在)的每一部分的綜合。你不只想要吸引人,還要你的故事完全一致。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加上游移的腳步和膽怯的音調就成為一個含糊不清的訊息。一個身穿亞曼尼西裝、擁有私人司機、抽著雪茄的執行長說一個關於謙虛的故事就是很虛偽。一個動人的故事在每個層次都必須給人真實的感受,讓人困惑的故事就不可信,你的訊息若要一致,需要把所有的溝通頻道調整到相同的頻率,而且最好在說故事前調整好,不要在過程中進行。
一邊說故事,一邊有意識地操作自己的身體表達自己想說的訊息,在表面上似乎不太可能(你的腦袋會因超載而爆炸)。沒關係,之前學過的東西都會在你需要的時候派上用場,假如你打高爾夫球,這就像是和一位職業選手討教,增進球技一樣,上課時你聽取他的建議,專心注意他的站姿、腳步該怎麼放、手肘該怎麼擺、揮桿的幅度該如何──種種繁瑣的細節可以癱瘓你原有的任何天分。隨著不斷地練習,笨拙變得熟練,當時候到了,你可以信任自己的身體記住一記好的揮桿是什麼感覺,你的心智便能自由地去處理其他眼前的細節。
太注意過多說故事的面向使你變得笨拙,但是如果你要成為一個更好的說故事者,這些都是必須瞭解的重要面向。我的建議是,一次學習其中一、兩個面向,花足夠的時間專注在上面建立感覺,然後,當你說故事時,讓你的意識把它們完全拋開,只注意你的聽眾和你的故事,你的說故事能力將會日益精進。
口語表達
說話時,字句只占聽眾「聽到」的一五%左右,聽眾還會從你的表情、姿勢、手勢、服裝、眼光移動、時機、音調和其他難以預料的因素,如你使用哪一種筆、誰似乎喜歡或不喜歡你說的話,和你的髮型接收訊息。不論我們有多渴望自己是公正客觀的,所有人類都會根據進入腦中的各種形式的刺激作判斷。聽眾就是會不由自主的依據你呈獻自己的每一種面向,決定你是什麼人,和你的訊息對他們有何意義。或許我們都努力不去從封面判斷一本書的價值,但我們就是會。
就某方面,對每個與你相遇的人而言,你就是一個故事。一個最普通的問題「你有什麼故事好說?」顯示人類需要一個解釋生活中每個角色的故事,即使當你有意識的說一個關於自己是誰的故事,你的聽眾都會用他們對當時所見所聞的詮釋,過濾你的故事。有些人會根據你的服裝下結論,有些人會記得某個關於你的八卦,有些會注視你的眼睛,其他人則會相信他們對你的「直覺」反應。即使你僅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聯絡,還是有許多超越字句的影響因素產生作用。
不幸的是,你無法選擇他們採用哪一些因素去組成他們對你的故事。然而,你還是可以潤飾、改善你傳出的所有訊息,本章的主體對象是你的身體而非大腦,閱讀的意義不及親身嘗試來得大,唯有實驗口語表達才能發展你的能力,你的雙手是個好起點,他們可以說出許多東西。
手勢
用雙手說話不代表你必須像一個興奮的義大利服裝設計師一樣比手畫腳,細微的手勢一樣有效。事實上,對大多數人而言,越細微的手勢越有說服力。適度的使用手勢能為你的故事增色,強化你的訊息,並創造一個演出故事的舞台。你可以利用雙手製作道具、畫出背景、增加一種情感的強度、刻意傳遞出一個不一致的訊息,或者只是增添一些樂趣。
技巧在於用你的手勢去創造一個畫面,讓聽眾看到那幅畫面而非你的手勢。手勢的感覺和樣子必須很自然,否則它們反而會成為干擾。
臉部表情
研究顯示,臉部表情傳達情感的程度比文化規範更深刻,顯然地,小嬰兒早在瞭解字句之前,就能從臉部表情記錄情感內容──憤怒、恐懼、愛。這表示你的臉是一個超越語言和文化界線的溝通工具,你可以在轉瞬間傳達情感內容,不需要言語。你不必在故事裡提到「看到她完成報告時我很高興」,你只要帶著笑容說「她已經完成了」,快樂就已經傳達出去。
但是……,每一項有力的工具都有好與壞的面向。臉部表情的壞處是即使你有想要隱藏的感情,例如你不想讓他們知道你很生氣,憤怒是不可能隱藏的。當你感受到憤怒,它已經顯現在你臉上。如果你不尊重某人,不論你裝出多大的笑容,還是會顯露出不敬。如果你感到絕望、沮喪或挫折,但仍試圖鼓勵其他人的熱情──不論你的故事有多好──你的絕望仍會流露出來並破壞你的訊息。
這些年教導影響力的經驗,我發現對大多數人而言,說出一個有說服力的故事最大的單一障礙,是挫折感或絕望擊敗他們故事的情感內容。如果你對達到目標感到憂慮,不要再花任何一分鐘準備對別人說的故事,直到你找出一個讓自己真正有感到希望、激勵和熱誠的故事。不能說服自己,自然無法說服別人。
如果你可以接受,試著觀賞自己說故事的錄影,然後把聲音關掉,你將會看到自己的表情傳達出什麼,培養有意識地使用情感和表情,能增進你的說故事能力,尤其是你的臉將會有意或無意的,成為你的故事的情感溝通面向。
身體語言
在現代忙碌的世界裡,我們很少有時間好好說一個故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你只能說完有限的字句,因此若用身體為故事「增色」,不啻為一件好事。就像手勢,你的身體能啟動聽眾的想像力,去「看到」故事中的場景、角色或物體。你可以用改變位置扮演兩個角色,讓聽眾瞭解他們分別是哪一種人。你不需要說「他說」、「然後她說」,因為你的身體明確顯示出是誰在說話。作一個實驗,用你的身體去變成一個乖戾的青少年、一個態度差的接線生、一個好奇寶寶或一個睿智的老人。注意你的背脊、胸膛、肩膀……你的整個身體的微小改變。用身體語言取代話語可以節省一半以上的說故事時間。
你也可以設計一個場景,在說故事前我會找一個平面斜靠著,往下看、緊扣雙手,噘起嘴再望向遠方回想。當我把目光拉回時,我的聽眾已經準備好聽到一個有意義的故事。如果我跳起來、拍合雙手並靠向前,聽眾就知道這將是個較有活力的故事。你的姿勢會傳達某些情感狀態——即使是毫無感情的平淡狀態(當然這就無法吸引聽眾專心聆聽)。好好選擇,不論你要扮演其他人或是自己,都要讓你的身體說出你要說的話。
身體語言沒有規則可循,唯一的技巧就是誠實。如果你認為自己在人前很緊張,最好把時間花在減少你的緊張,而非練習「自信」的身體語言。
你也可以利用身體去減緩或加快故事的步調,你可以左右移動顯示兩個不同的時間和地點,也可以用有節奏地連續動作顯示次序。如果你說的故事有前、中、後三個階段,何妨分別用站在左邊、中間和右邊代表,接下來你只要走到特定的位置,就能把聽眾拉回那個時間點。利用位置的遠近、前傾的程度,和身體的放鬆或拘謹,你也能增加或減少故事的親密度。這些都需要練習,事先訓練你的身體,讓它在下一次說故事時派上用場。
不相關的細節
為什麼不說故事就好?「那個人是十一個小孩中的老大」真的和故事本身有關嗎?難道不能只說他來自一個大家庭嗎?對不相關的細節感到不耐煩的人不是好的說故事者,通常只能勉強成為中下程度的影響者。那種「這只不過是事實」的心態,排除了人類行為中的主觀情感面向,而這是遠比邏輯理性更有力量的影響工具。只因為我們無法畫出相關的連結,不表示一個感情的細節和我們作出的選擇沒有非線性的關係。
業務員最清楚這一點,最厲害的業務員會用故事包裝他們的產品,傳達出一套完整的事實和感情。《快速成長公司》雜誌曾報導惠而浦為新進業務員開發出一套革新性的訓練計畫,讓八位新進人員住在同一間房子裡七天,使用該公司的家電產品。他們從經驗中瞭解,產品目錄中的表現統計和可靠度及品質評鑑等數字無法讓產品賣出去,故事才能帶來銷售。那一週的經歷過後,其中一位二十歲出頭的新進業務員說了一個他用公司的微波爐烤藍莓脆餅的故事,他的故事會讓你口水直流,因為他自己也是如此。他可以說出上面的有多脆、藍莓的味道,和他加入一匙自製香草冰淇淋之後的美妙滋味。
時間節奏與適時停頓
停頓和速度能為你的故事增添不同的意義,沉默的語言和時間節奏的掌握,可以產生超越口語的力量。有時候無聲反而勝有聲,停頓讓你的聽眾有時間參與、思考並處理你的故事,時間節奏掌握得好則能激起聽眾與你共舞。
如果故事很有趣,你可以大方的讓聽眾有時間聽懂笑點在哪裡,再繼續說下去。他們喜歡這樣。傑克.班尼是一個大師級的綠葉角色,他也是掌握時間節奏的大師。據報導,傑克.班尼的電視節目劇本只有四十頁,相較於其他半小時電視節目平均八十頁的劇本,班尼的話少多了,他的沉默和他說的話一樣有力。沈默就像是感覺的擴音器或一個故事的情感面向。
情感的曲線是鐘狀的,一開始漸漸增強,到達高峰後慢慢減少,直到再次消失。如果你要傳遞一種情感——自信、熱情、崇敬或悲傷——節奏太快,反而讓那種情感的衝擊無法完全發揮。如果你等太久,情感也不會停留,聽眾心中的想像會消失無蹤,對你的沉默感到不安,並開始把焦點移到你身上而非在他們心中演出的故事。他們甚至可能懷疑你試圖操縱他們的情感狀態,變得抗拒接受故事剩下的部分。
語調
音調是本章介紹的最後一項口語,因為它是口語溝通最重要的面向。你的音調最終將壓過你的手勢、身體語言或用字遣詞所傳遞的每一個訊息。音調是另一種跨越各種藩籬的全球性溝通管道,對狗說話就是一個很好的實驗方式。你可以用甜美的音調說:「嘿,小狗狗,想被卡車碾過嗎?」幾乎每一隻狗都會友善地搖尾巴。我的好朋友會故意對她的貓說:「我們不喜歡家裡有小貓咪!」她的語調卻讓貓咪跑過來撒嬌。
最重要的是,你的故事的整體音調能創造或破壞你的影響力。你的整體音調若傳達出怨恨、自以為是、憤怒、傲慢或自尊低落,人們會對你豎起高牆。你對聽眾感到的任何負面情感——不尊重、憤怒或理想破滅,都會形成負面的音調蓋過你的故事。在說故事前釐清這些問題,不要試圖潤飾你的音調,調整你的感覺,音調的問題自然會解決。假裝正面的音調只是徒勞無功,大多數的情況你只會傳達出虛偽。
不自然的音調或太誇張故意的手勢都會讓你看起來很虛偽,或更糟的──貧乏。
現在你腦中的記憶容量或許已經超載了,別忘記說故事的時候要把這些通通忘記,你必須在一種「無意識」的狀態下「進入」故事中,才能說得好。這表示你必須丟掉小抄、別再煩惱接下來的情況,要記得做一些手勢,同步進出你的故事。這是一件可怕的事,你若不是平淡的敘述一個故事,就是呈現一個活生生的故事。生命是充滿缺陷的,消除所有的缺陷就等於奪去了故事的生命,一個有瑕疵但活生生的故事,遠比一個「完美」的故事更有力量。

> 瞭解說故事的力量 1
>> 瞭解橙智全新「說故事老師培訓班」課程內容
說故事課程洽詢專線:0800-312-312轉1何小姐、陳小姐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