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習] 「音樂療癒系」正當道– Wofe雜誌報導

〔Wofe雜誌報導〕
「音樂療癒系」正當道
Music Therapy

這是一個講究創意的時代!愈來愈多的企業不再透過卡內基去激發員工的潛能,反倒是從藝術的角度為員工求創新、創意,「STOMP」也成為今年最IN、最有趣也最受歡迎的表演式企業團隊訓練方式,讓員工從節奏中探索自我,並從中激勵出內在潛力。

什麼是「STOMP」?

它是一個可以敲擊日常用品、創造豐富節奏的表演樂團,它也是一種運用達克羅茲(Emile Jaques-Dalcroze)的節奏教學法;以破銅爛鐵為表演媒介,藉由人類肢體最自然的律動與打擊,來表達對節奏的反應,由於人會通過自身的運動將內心的情緒轉釋為音樂,除了敲打的物具,人的身體也是樂器之一,並從節奏韻律中呈現最原始的自我。

敲打生命的樂章

不管任何一個樂器或器具,都必須藉由人才能賦予其聲音能量,因此透過人的敲擊組合以及肢體動作所表演出的節奏,可以直接觀察出一個人的邏輯思考、性格態度和情緒反應。洪曉芬老師提到,無關乎聲音的大或小,當人使出力道在敲敲打打時,便會產生自己的韻律,也從中達到宣洩負面情緒的目的。在一連串的音樂治療中,一般人會逐漸解除個人在面對事物時的本能反應,包括主觀意念,既有成見與防備,並從自己創造及詮釋的節奏漸漸發現過往的創傷所在,清楚自我所逃避的障礙為何。

當然在這一連串的音樂治療中,未必都是令人愉悅的。音樂只是一種媒介,有時在排除負面情緒,甚至回溯到童年創傷的當下,都會令人感到不舒服,甚至情緒整個發洩出來,一時無法控制;然而唯有發覺問題所在,才能解決它在我們生命中所造成的阻礙,無論是工作、婚姻、兩性關係,甚至是失眠問題。洪老師舉例說曾經有位掌控慾很強的太太,長期和她先生處於「相敬如冰」的狀態,然而在半年多的音樂治療過後,她不但消除了長期以來的失眠症狀,甚至開始會邀約先生一起喝下午茶了。另外,也有些從事房仲業、保險業的男性業務員,透過音樂治療重拾回對工作的熱情,呼喚出內在的成就動機,創造遠超過預期的業績標準。

聽起來似乎很神奇,但其實音樂療法建構在心理學上,屬於藝術治療的一種。根據美國藝術治療師協會的定義:「藝術治療提供非語言的表達與溝通機會,在藝術治療之領域中有兩個主要取向:一、藝術創作即是治療:透過創作的過程,緩和情感上的衝突,提高當事人對事物的洞察力或達到情緒淨化的效果;二、把藝術作品應用於心理狀態之分析,對作品產生的一些聯想,有助於個體維持個人內在和外在經驗的和諧,使人格獲得重整。」

與人體產生共鳴

藝術治療的內容包含了繪畫、舞蹈、音樂、文學等方面,都可以當成治療的媒介。藝術治療較注重個人的內在經驗,因而不管是治療的過程、方式、內容或聯想都相當重要,因為都會反映出個人人格發展、人格特質和潛意識的內容。無論是單獨進行或團體形式,在創作的氣氛下,你將會經歷到與自我的一番對話,進而對卸下防衛的自己有更深層的認識與了解。而根據研究顯示,音樂對於人的身心擁有確實的治療作用,一些音樂特有的旋律與節奏會降低人的血壓,減慢基礎代謝和呼吸的速度,在受到壓力時人所產生的生理反應就會變得較溫和。音樂之所以有治療功能,在於透過音樂的物理作用,直接對體內器官產生共振效果。

人體本身是由許多振動系統所構成,如心跳、胃腸蠕動、腦波的波動等,當聽到音樂產生振動與體內器官產生共振時,人體會分泌一種生理活性物質,調節血液流動和神經,使人朝氣蓬勃、活力十足。所以西方國家配合醫療體系,將音樂廣泛應用在各種心理及生理治療中,來促進療癒的效果。洪老師也表示,「節奏」是起源於心跳,而「節奏感」更是人類與生俱有的本能。唯有透過音樂的物理作用,每一個人就能藉由節奏敲打,直接對體內器官產生共振效果,在生理上與心理上獲得成就感與滿足感,最重要的是,深入自我的內在世界,才能發揮自我的最大可能性。

推薦閱讀
>>領導有魅力,部屬賣命跟你衝
>>啟發人心 故事領導 一再寫傳奇
>>五分鐘有力的談話,勝過三年的EMBA
>>掌握溝通利器人際無往不利
>>Say Yes Say No的藝術
>>溝通表達系列-表達,從瞭解動機開始!
>>中高階主管 1 on 1 Coaching一對一教練課程
>>Team Building企業團隊訓練
>>閱讀更多媒體專訪知識文章

企業教育訓練諮詢服務專線:
02-27335338 轉212 陳先生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