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總是心好累?職場表達,從瞭解動機開始!必須理解這4種情境!|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職場練功房」單元專欄

關於表達,無論在私領域的關係建立,或公領域的人際互動上,會因著環境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然而在表達的行動中,難免會有碰壁的時候,如何正確聽懂他人訊息,如何完整表達己意,第一步先從瞭解說話背後的動機開始。橙智國際教育集團彙整溝通表達課程與服務案例之經驗,舉出幾種常見的表達困擾狀況及其因應之道,讓您在人際表達中,順暢雙向溝通。

以下為幾類人際間常見的表達困擾狀況:

一、詞不達意:有時候我們的想法很飽滿,可是敘述出來的內容往往有落差,而讓溝通效益未能達成。

二、言不由衷:有時候迫於某些不得已的狀況,我們必須讓自己說一些和自己所想的完全不一致的內容,而讓溝通無法真誠流暢。

三、有口無心:有時候我們會遇到「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情況,而讓這段溝通必須花費許多不必要的力氣在無效益的事情上。

四、暗箭傷人:有時候我們會遇到一些對象,字字是刺、句句帶刀,讓我們在溝通中節節敗退,最後是兩敗俱傷收場。

從這些狀況中,我們會發現原來動機與表達息息相關,表達本身是結果,動機本身是源頭,90%的人在溝通中均是在反應對方的結果,往往徒勞無功,因為結果已是一個句號;然而,若是懂得在溝通當中能夠瞭解對方的動機,也就是表達的源頭,那麼也許能真正瞭解對方的想法與需求。

●想法很好,表達也與想法一樣感受很好
和這樣的人溝通,常常是愉快的,因為他不會拐彎抹角,言行一致,對事不對人,說的話往往都能讓在場的人有新的啟發,並能讓事情有更好的進展,但是有時候覺得有點不切實際。

●想法很正面思考,表達卻透露出擔心、焦慮、嚴苛
我們常說這樣的人刀子嘴、豆腐心,在第一次溝通時,會因為他的話語生氣,然而相處久後才發現原來他是個為事情好的人。因此,重複確認他每一句話的意思能幫助我們看見那個很好的想法。

●想法有著擔心或其他要求,表達卻聽起來一切正常、開心
有時候我們會說這樣的人笑裡藏刀,或是太過恭維討好。但換個方向來看,隱藏自己擔心的人有的時候也不確定這個擔心是不是對的,其實他對自己的把握度不高,自信度不夠,因此,協助他釐清每一個小目標、小步驟,能讓每一次溝通慢慢走向正軌,不再受個人情緒干擾。

●想法充滿擔心抱怨,表達也與想法一樣讓人不舒服
面對這樣的人我們常常無能為力,因為這樣的人容易陷在自己的情緒、自己的世界中,對於別人的想法較難接受,因此,當我們必須和這樣的人溝通時,白紙黑字、嚴肅謹慎的態度能協助他把注意力放在當下,完成雙方的溝通。

每個人每天都在改變,保持彈性,讓自己在每一次溝通中都能用全新的態度面對,才能看見對方真正的需求、清楚對方真正的想法,達成共好的雙向溝通。

提升溝通力,更多實戰演練歡迎加入課程

台北/新竹:職場進修秘密基地-One on One 一對一教練
☑時間:基本時數6小時
依個人量身設計所需時數,並可隨時安排上課時間
☑對象:
欲在職場上提升口才表達、領導力及人際溝通者。
三大主題,各主題6小時 :
■ 職場同事溝通升級術
■ 口才表達與情緒管理
■ 公眾演說-說故事表達

■ 課程洽詢:0800-312312轉1 Jason,或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