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習] 身心整合新途徑:藝術禪– Wofe雜誌報導

〔Wofe雜誌報導〕
身心整合新途徑:藝術禪 Art Zen

禪修的過程一定要透過打坐、入定嗎?透過藝術禪的接觸和學習,結合表演藝術、肢體、音樂、創作……等多種媒介的撞擊,將帶給你不一樣的身心體驗與領悟!

無論是音樂演奏、舞蹈表演或繪畫的展現……各種藝術的形式,都或多或少會帶給人不同的震撼,不管你是喜歡現代或是古典的呈現方式,也不難發現,藝術這個非語言文字的媒介,雖然不太具體或固定,卻能直至人心,所引起的感動與震撼的振幅甚至超過一本好書或是多年虔心席修的體悟,「藝術禪」的特別之處,即在於透過藝術的媒介,讓更多的人能藉此舒發情緒、感受自己、達到身心靈平衡的境界,有別於枯燥或難懂的傳統正規禪修的方式,藝術禪即是藉由音樂、肢體、創作等多種的元素的學習,達到釋放、寧靜與自在的層次。

讓情緒找到出口

對於「藝術禪」這個名詞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有點陌生,一方面是因為國內在身心靈成長課程的發展較國外慢一些,過去國人可以接受的課程形式也較為侷限一些,另一方面,在台灣具有藝術治療專業的老師也較為缺乏,因此,對很多人來說都未曾接觸過,「其實,藝術禪的學習目的與許多的身心靈成長課程,或是禪修的課程都是大同小異,只是媒介不同,藝術禪的方式更為豐富和有趣,且較不受年齡、知識、性別……等限制,但最後都是為了能讓人可以更整合和提升,且它的應用較為寬廣和多變,除了個人的靈性成長也能應用在企業訓練。」橙智藝術管理顧問公司總監洪曉芬為我們講解到。

以許多身心靈成長課程來說,學習的第一步都是在觀照自己與整理自己,妳會發現,影響生活的多半不是人的理智,而是人的情緒和潛意識,然而我們卻多半無法妥善的處理而影響生活的秩序和態度,這個道理我們都懂,但情緒並不是用思考的方式可以解決的,很多人透過靜坐方式也有所限制,或往往因為過程較為單調或枯燥而放棄學習,相對的,藝術媒介很多元,能夠設計出的多樣性也常地彈性,且不僅有個人的習修也有團體的互動,因此比較能克服枯燥單調的問題。

以橙智藝術管理顧問公司所開的藝術禪課程為例,初級的藝術禪課程以「肢體、音樂、打擊和創作」為主的內容,過程中透過參與者自我的練習與模仿、互動,而對自己有一番的新的體驗,透過肢體動作的觀察與模仿,會有一種全新的角度感受到自己,而藉由打擊和創作,更是一種讓情緒在安全而自然的狀態中被牽引出來。人是有能量的,能量無關乎好壞,重要的是要能流動,不然壓抑的後果只會有更大反彈或是累積在身上轉為疾病,而當情緒能有出口可以抒發,自然平衡的狀態也就較能維持了。

藉由打擊體驗生命的多樣化

「打擊,是一種很特別的藝術形式,重點在於節奏的呈現,而人本身其實就是一種樂器,藉由肢體最自然的律動和打擊,來表達節奏的反應。」對於課程中設計了打擊的創作的疑問,洪曉芬老師為我們做的簡單而直接的解答。

 這個以英國知名表演團體「STOMP」的表演方式為靈感的設計,藉由日常生活用品(如掃把、水桶、鍋子……等各種能創造出聲響的物件都可),創造出節奏和聲響。一個人打擊的時候,是最直接表達自己狀態的方法,據老師的經驗表示,透過引導,很多參與者在過程中能很快而自然地發覺到生命中跳不過去的關卡和問題所在,也透過每個人不同的展現,能讓參與者有不同的體悟,而透過多人的合奏,又是另一種撞擊,每個人的節奏不同,在經過群體自然的互動中,會創造出一種和諧的打擊旋律且還非常有創意,聽來奇怪,但卻是老師帶領課程的經驗而証。

「合奏的過程中,其實是一個很好反應現實生活的鏡子,從一開始挑選打擊的樂器時,就會發現每個人的選擇是不同的,樂器的不同在合奏的過程中所擔任的演奏角色也不一樣,舉例來說,通常會從頭打擊到尾的,一定是穩重而沒有什麼節奏變化的聲音,而多半會令人有『驚喜』的聲音,也多是急促或是短暫的,這就像是一個團隊當中,每一種特質的都要有人扮演,尤其是工作團隊,組成份子要有所不同才能穩定又有成長。」

洪曉芬老師與我們分享著課程設計的目的,用在個人身上,也是很好的自我反思的過程,像是在職場上想要有所展現,可是要保持高調的急促節奏才能鶴立雞群,也有可能你會發現自己的特質就是屬於穩重而持久的,與其對自己不切實際的要求,還不如接受自己這個不是人人都有的特長,這也是藝術禪的課程內容除了可以用於個人學習外,也很適合用於企業訓練中的原因;或是許多人在親密關係中往往總覺得對方不如自己的心意,而藉由這樣的過程,反而有更寬廣的心來欣賞自己和另一半,就像是禪修的過程中,成長的動力不是外求,而是探求內在的力量。

接受生命擁有它不同的速度

藝術禪的學習過程是否也會遇到瓶頸?就像所有的學習一樣,答案是肯定的,在看到自己、了解自己、接受自己、突破困難……等等的過程中,有時並不一定是讓人愉快的,也不一定會馬上就有所變化和不同的,甚至因為藝術的媒介更為直接,震撼性也非同小可,可能是一個肢體、一個節奏、一個旋律或是一個畫面,都會牽引出內在聲音,「心靈的成長是很不同於技術性或知識性的學習,它不是永遠直線的,不妨能給生命一點時間和空間,無論是對自己也給別人都多一點耐心,最後會發現,這個學習是個圓,妳的終點也是個起點!」極富禪味的回答,卻是對於這樣的課程是最佳的注解,對於生活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無論是哪一種方式能找到身心靈平衡的境界,相信是許多人內心的渴望,而藝術禪的豐富與樂趣,即能應用於現實的環境中,也能反思於內在的情感與成長中,勢必也將會是另一條找到自己的新途徑。

推薦閱讀
>>領導有魅力,部屬賣命跟你衝
>>啟發人心 故事領導 一再寫傳奇
>>五分鐘有力的談話,勝過三年的EMBA
>>掌握溝通利器人際無往不利
>>Say Yes Say No的藝術
>>溝通表達系列-表達,從瞭解動機開始!
>>中高階主管 1 on 1 Coaching一對一教練課程
>>Team Building企業團隊訓練
>>閱讀更多媒體專訪知識文章

企業教育訓練諮詢服務專線:
02-27335338 轉212 陳先生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