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實用工具書分享] 進入<腦適能>的思維世界,一窺大腦發展的祕密

[教師實用工具書分享] 進入<腦適能>的思維世界,一窺大腦發展的祕密
近十年來,世界的科學界對腦神經科學研究如爆發般興盛,從醫學界逐漸轉為大眾化的知識學習,不只科學家,所有心理師、父母親,甚至是成年人都希望瞭解如何讓我們的大腦更加精進。
當橙智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遇上腦適能科學
許多老師們好奇究竟如何訓練孩子的邏輯思考能力,今天我們透過在科普工具書「腦適能完全指南」,結合橙智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控制系統訓練課程,跟老師們分享大腦生理如何影響心理活動及行為表現,結合腦科學理論,讓老師們學到設計訓練思維邏輯教學活動的方法與原則。
書籍介紹:科普作家麥可斯.威尼(Michael S. Sweeney)與辛西亞.格林博士(Cynthia R. Green),用科學的角度,以直觀易懂的筆觸,引領讀者認識大腦運作,書中包含許多對抗頭腦老化的訣竅,從坐在書桌前面就可以做的伸展操,到不管任何地方都可以做的冥想,更透過簡易遊戲與技巧,結合最新神經科學,讓你在日常生活中,透過腦力練習加強記憶力、創造力無限,大腦健康部老化。
特別推薦給希望在往後人生能繼續保持頭腦敏捷的人
認識大腦運作方式,學習利用簡單的訣竅與練習強化腦力 !
本書告訴你:不管多老,仍然可以擁有清晰的思路和記憶力
首先讓我們一起認識腦適能,又能如何運用在教育上,以及對我們個人的幫助。
★什麼是腦適能?
「腦適能」是指通過特定的行為練習和肢體訓練,提高腦的各項功能,最終提高學習能力的過程。
★腦適能由兩個因素組成:
靜態因素-包含大腦的生理組織和神經系統合作的大腦功能。
動態因素-指我們能透過學習和訓練提高腦功能,也就是大腦具有可塑性。
★大腦發展教學活動:名實不符的顏色
採用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控制系統〔圖像思考教學法〕
學習目標:字的讀音成為干擾本能地反應,焦點式鎖定目標判斷出字的顏色
1.在電腦簡報上打出顏色的名稱,如紅、藍、黃、綠,一頁一個字,但字的顏色跟文字本身代表的顏色不能一樣,例如要寫成紅、藍、黃。
2.孩子要喊出字的顏色,而不是字的讀音,例如看到「紅」要說綠、看到「藍」要說紅,看到「黃」要說藍。
3.老師每隔約2秒切換投影片,同時口說「換」,保持節奏,創造時間壓力,促使大腦快速運作。
[進階變化]可以增加底色,增加干擾源,如紅、藍、黃,或是如上圖<腦適能>書中使用英文字,然後孩子要回答英文,同時訓練背誦記憶的能力,更熟悉英文單詞。
★大腦發展教學原則:習慣養成與成功經驗的重要性
採用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控制系統〔模組建立〕

人腦學習新事物,是透過新迴路的建立,經驗值越多,尤其是高濃度、高壓力的經驗,迴路刻痕越深,一步步成為孩子身上帶得走的能力。
所以幫孩子建立成功經驗需要經歷一個完整的歷程,以及新舊經驗的組合。
新模組的建立過程:不會→學習→練習→熟練→習慣→本能,所以重複對孩子是必要的,但每次重複都加深難度,一方面持續孩子的學習動機,一方面因為大腦是遇到舊事情,就會用舊經驗去反應,所以有挑戰的事物總是能吸引孩子的注意。
好比「名實不符的顏色」這個練習要有進階挑戰的目的,就是在基礎版本熟練後,這個從前的成功經驗,讓我們知道做這個練習的技巧,當簡報變成有底色時,花一點時間適應後還是能成功回答出正確答案,讓自己下次在進行新的任務時,有很好的基礎向上發展,這就是舊模組的串連。
所以建議老師們在設計邏輯訓練課程時,把握從簡單到難,從單一到複雜,設計三階段的課程:建立模組的「基礎級」、打破模組的「進階級」、建立新模組的「高手級」,逐步加深,孩子也能從中獲得挑戰成功的成就感。
>>點此瞭解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