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智iTeach 開學收心操(二) : 特定指令的反應秩序訓練

橙智iTeach 開學收心操(二) : 特定指令的反應秩序訓練
橙智i-Teach新年首個主題「開學收心操」提供您在開學時刻,課前10分鐘的教學準備活動,抓緊孩子的注意力,同時提升動力做好學習的身心準備,從假期的鬆散節奏中重拾秩序感。
「開學收心操」第二課-特定指令的反應訓練,透過歌曲與節奏元素,在朗朗上口的歌詞,中加入指定動作的變化,達到聽、唱、做三者合一的狀態,在動態中有規則的動作,練習動得有理。
演練活動:特定指令的反應秩序訓練
<出自橙智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平衡系統與轉化系統>

[教學目標]
訓練孩子聽清楚指令,身體做出正確的反應。
[教學準備]
準備孩子熟悉的兒歌或童謠,當中有重複字詞出現的最好。
[教學步驟]
1.孩子全體圍成圓圈隊伍,老師在圓圈正中央以利下指令。
2.老師指定唱的歌曲,例如選用「小星星」,全班一起唱一次,順時針方向邊唱邊踏步,確定每個孩子都知道歌詞。
3.接下來每唱一遍就多增加一個詞的對應動作指令:
(1)唱到"星"字就要"拍手"
(2)加上唱到"一閃"就要"蹲一下"
(3)再加上唱到"小"字就要"跳一下"
(4)繼續加上唱到"天"字就要"向後轉"
[教學觀察與注意事項]
1.歌曲節奏跟唱就是一種群體秩序的融合,能讓孩子在自然情境中融入團體。
2.動作正確比速度快重要,如果孩子們很熟悉了就可以加速,也增加挑戰跟趣味。
3.老師們也可以自己編排動作,以簡單爲原則,例如舉手、踏脚、轉圈都是可以設計進去的。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