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適能完全指南系列] 當橙智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遇上腦適能科學 透過同步訓練學專注

[腦適能完全指南系列]當橙智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遇上腦適能科學透過同步訓練學專注
模仿是人的本能,所有的學習都從模仿開始。嬰幼兒從牙牙學語時,就會觀察照顧者的嘴型,然後模仿,試圖發出一樣的聲音,當我們要去做一件沒做過的事情時,通常會先參考別人的經驗,然後決定要採取的行動,慢慢在嘗試的過程中,累積自己的經驗值,學會新的技能。

跟著我這樣做-鏡像神經元讓嬰兒試圖模仿他們看到的臉部表情,也使周遭的人容易跟著大笑或哭泣。 <腦適能書頁摘錄-第二章 腦細胞的運作>
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與人類腦中的鏡像神經元有極大的相關,今天橙智i-Teach將再次透過<腦適能完全指南>這本腦科學工具書,與老師們分享如何善用模仿學習的本能,透過同步模仿的練習,提昇孩子的專注力。

「腦適能完全指南」書籍介紹:
科普作家麥可斯.威尼(Michael S. Sweeney)與辛西亞.格林博士(Cynthia R. Green),用科學的角度,引領讀者認識大腦運作,以直觀易懂的筆觸,提供具體的鍛腦方法。
★什麼是腦適能?
「腦適能」是指通過特定的行為練習和肢體訓練,提高腦的各項功能,最終提高學習能力的過程。
★大腦發展教學活動:鏡子同步訓練
採用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轉化系統〔同步訓練〕
學習目標:
>負責做動作對孩子的幫助-訓練立即反應的能力,不擔心自己做的好不好,練習自在的肢體表達,被他人模仿也會產生被支持的愉悅。
>擔任鏡子做模仿的幫助-為了跟對方一樣需專注觀察,不管動作是什麼都要跟對方一模一樣,放下好惡,提高對人事物接受的程度。
1.孩子兩兩一組面對面,全程眼神都要互看,不能有肢體接觸
2.選一人負責做動作,另一人是他的鏡子,一模一樣的模仿每個動作
3.老師從1數到10,每聽到一個數字做動作的人要立刻換一個定格動作,鏡子要立刻模仿
4.完成後兩兩互換角色
[進階變化]音樂版的鏡子訓練
搭配節奏明確的音樂,10~15個孩子圍成圈,每個人輪流當主帶動作的人,隨音樂的節奏自由地做動作,其他孩子都要模仿跟他一模一樣,聽到「換」的時候,按照順時針的位置換下一個同學當主帶動作的人,依此進行。
★大腦發展教學原則:善用鏡像神經元本能
採用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轉化系統
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s)的模仿功能,生理上協助人類能夠快速獲取外界的訊息,鏡像神經元位在在接近額頭的位置,離我們的視神經非常近,而視覺是人類最常使用的接收感官,「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環境中有什麼樣的事物,遇見什麼樣的人,我們也會受到影響而慢慢變得相像,在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轉化系統當中說明,專注力是一個放大鏡,我們專注在哪裡,哪裡就會被放大,所以讓孩子專注在對的地方,而且一次只做一件事。
在鏡子練習中,孩子眼睛看到,大腦要先轉化接收到的訊息,然後立刻對全身下指令,做出正確的反應,鏡像神經元接收訊息是多重感官輸入,實驗發現,有目的的行為,情緒也會刺激鏡像神經元的作用,所以老師們在進行鏡子課程時,把握「緊湊的數數節奏」、「愉悅的練習氣氛」在聽覺上刺激孩子達成要立即反應的目標,從鎖定肢體的定格動作,做到持續模仿的連續動作,讓孩子在動中學專注,同時也能增加良好的人際互動經驗喔。
>>點此瞭解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