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適能完全指南系列] 當橙智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遇上腦適能科學 越專注越放鬆的身體協調訓練

[腦適能完全指南系列]當橙智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遇上腦適能科學 越專注越放鬆的身體協調訓練

我們都知道一個任何能夠讓你專注於當下的事情,都可以幫你緩解壓力,這是為什麼呢?人真正專注時,不會花多餘的精神去想這樣好不好,我一定要怎麼樣才開心,別人會不會覺得我很奇怪,而去反應其他無關的事情,專注當下,心無旁騖的時候,好比一個人閱讀,孩子自己在玩玩具,認真只做一件事,反而讓我們能真正放鬆、表現自己很棒的樣子。
越專注越協調,越協調表示越放鬆
所以一個孩子能不能專注的指標,不在於能不能乖乖坐著,而是能不能控制全身,從內到外幫忙完成共同目標。當我們把注意力都放在同一個人事物上,全身從頭到腳,從眼睛、手一直到大肢體,全部都反應同一個指令時,這就是真正的「專注」。

<腦適能書頁摘錄-第十二章 情緒與創造力>
<腦適能完全指南>這本科普讀物提到,皮膚感受風的溫度、耳聽鳥叫,瞬間的高度專注,都會讓我們暫時性感到放鬆,因為專心啟動單一感官,會暫時關閉其他的干擾,鎖定單一目標,讓多餘的思考與動作沒有跑出來的機會。
「橙智i-Teach」以下與您分享讓孩子透過眼神專注,練習身體協調放鬆的教學活動,也很適合推薦給家長做為親子活動喔!
★大腦發展教學活動:手眼專注
採用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轉化、平衡系統〔眼神專注訓練〕

學習目標:
透過眼神單點注視,為了成功跟隨目標,練習身體控制,進而達到協調放鬆。
1.學生兩兩一組面對面,在平坦寬敞的室內進行。
2.A同學負責引導,右手伸直,掌心朝前,左手背在背後,B同學負責跟手,全程眼睛看著對方的右手心,眼睛手心見間全程保持一個拳頭的距離,兩手背在背後。
3.A同學在教室隨意走,A同學的手到哪B同學就跟到哪,約30秒即可交換角色,亦可換組進行。
〔進階練習〕
人體部位、機械構造,有固定規則的理論或歷史朝代,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背誦。
[進階練習]毛毛蟲專注
將緊盯的目標物改成看彩色貼紙,學生排成一直排,在每個人身上(關節處尤佳)貼一個貼紙,一個跟一個,成為像毛毛蟲的隊列。

「腦適能完全指南」書籍介紹:
科普作家麥可斯.威尼(Michael S. Sweeney)與辛西亞.格林博士(Cynthia R. Green),用科學的角度,引領讀者認識大腦運作,以直觀易懂的筆觸,提供具體的鍛腦方法。
★什麼是腦適能?
「腦適能」是指通過特定的行為練習和肢體訓練,提高腦的各項功能,最終提高學習能力的過程。
>>點此瞭解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