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字典基本功好,網路查詢快速又正確

💭「查字典好麻煩,我可不可以用網路查就好了。」

相信很多爸媽都有這樣的經驗,孩子因為不想用字典查字詞,就想跟爸爸媽媽拿手機或平板,想在網路上查,同時,也有不少家長詢問該不該直接讓孩子使用網路查詢字彙。

更多中文理解與詞彙擴充課程 請點選

處在科技世代,網路已成生活不可或缺的配備,它帶來許多快速與便利的資訊,使用網路查詢我們所需要的知識與答案,是普遍現象,也是必然的趨勢,所以孩子適不適合用網路查詢字彙,無庸置疑是可以的,不過前提是孩子必需具有足夠的詞彙量,為什麼這麼說呢?其原因是:

    當我們在Google上查字的時候,最常使用的是「注音輸入」或「語音輸入」,由於成年人識字量足夠,可以從眾多選項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字,但識字量不夠的孩子,往往會透過自己的「認為」找字,因此常出現找錯字,而出現「一誤再誤」的現象,還有網路資訊良莠不齊,詞彙量不夠的孩子常常會因為沒有足夠的經驗去判斷真偽,造成理解上的錯誤。

    當我們使用字典查字時,我們會開始思考使用何種查字方法,除了注音,也會順帶看一下部首、筆劃,還有鄰近的字與詞彙,因此在查找字典的過程中,我們也在進行著詞彙的擴充與積累,而在Google或網路上查字雖然快速,但也因為獲取直接,無法有效記憶,沒有擴充累積的效果,面臨到同樣的字時,依然不知其義而需再次查找,也容易讓孩子養成依賴的習慣。

21世紀是科技世代,網路、3C的使用是現代趨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把查字典的基本功打好,詞彙量擴充了,再用網路查詢就能快速又正確。

ℹ 字典知識小補充 :

你知道字典要怎麼查嗎? 一般來說,字典有三種查詢方法。

這是最基本的方法,依照注音符號規則就可以翻找查詢,優點是可以快速查詢所要查詢的字,但若孩子不知道該字的讀音,便無法查詢。

不知道字的讀音的時候,就可以依照部首去查詢,中文的部首在字的位置上,大致有上、下、左、左上角、右、外、中座等7種位置,因此可以藉由位置規則找到部首,還有幾個小訣竅,就算不知部首,也能查得到字喔!

👉 查左不查右:
左右結構的字,部首通常在左邊,如 :「紅」的部首糸部不是工部。

👉 查外不查內:
內外結構的字都是部首時,外框字即是部首,如 :「困」,外為囗部,內為木部,依照查外不查內的規則,困為囗部。

👉 查中座不查附件:
當為鑲嵌字結構時,中座位置的字即是部首,如 :「坐」,中坐位置為土,因此坐為土部。

當不知道讀音,也不知道部首時,即可以使用筆劃法,如 :「就」字,總筆劃為12劃,查詢總筆劃表(或難字表)12劃,即可找到「就」字。

若有更多想詢問的﹐
立即加入Line好友,有客服人員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sotpe
新竹中心:@sohsc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