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節目-真愛亂亂愛

這個世界有沒有一個最適合我的人?到底我最愛的那個人是不是真的存在這個世界呢?還是只是自己的想像呢?門當戶對這件事情在我們人生當中,我們到底能夠校準過幾次呢?

不同狀態各自有不同體會,沒有好壞區別

到底結婚好還是單身好?到底要不要有另外一半?其實單身的人真的自由度很高,想做什麼事情就可以做什麼事情,我們有時候會感受到寂寞,但是這種寂寞也只有出現一下下而已,很快就消失不見了。可是我們假設在婚姻中或是在一個固定的關係當中,我們可能每天都要看見,然後都要「共享」,共享單車、共享空間、共享人生,當我們進入這種有一個固定、穩定關係的這種世界當中時,共享空間、共享生命這件事情,它就成為一個很重要的必然現象。

共享的過程當中,我們一定也取得我們自己的好處,也就是很多事情,我們可能透過另外一半就完成了,好比打掃、你不想做的事情、幫狗狗洗澡,或者是做很多你平常覺得很煩的事情,都有人去take care,那你就很開心啊。可是在另外一個部分,你又覺得他不夠長進、不夠願意改變、不夠open、不夠幽默、不夠風趣,然後就是好像在他身上,你很希望再看到更多好玩的東西,但其實一個人只要認真打掃就不會太好玩,也就是他對生活的責任感非常鮮明的時候,其實就不會太風趣、太有趣。

有時候我們需要這個,我們又需要那個的時候,到底怎麼辦呢?到底單身好?還是要進入一個穩定的關係好?

其實在我身邊有很多單身的朋友,他們最享受的其實都是在四五十歲的年紀之後,在他們三四十歲的時候,他們並沒有非常享受單身,經常會被寂寞所苦,也會覺得很希望自己可以找到對的另外一半,但是又特別的挑剔,所以其實在30到40中間,他們並沒有真的感受到單身的自由跟樂趣,所以在尋尋覓覓的過程當中,還是總覺得自己的另外一半是需要被另外一個人填補起來的。因此,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經常就會遇到不對的另外一半。

幾分的自己就會吸引幾分的人靠近
凡事親力親為的完成就能提高要自己的「完整度」

為什麼經常會遇到不對的另外一半?當我們不是一個完整的人的時候,當然我們就會找到一個也同樣不完整的人。如果我們只是一個60%的自己,很多事情我們自己去做、自己去完成,然後自己想,我們不透過任何人去做、去完成它的時候,我們在自己這個人身上發生,那自己這個人的完整度就會變得比較高一點。

但是如果在30~40歲這個過程當中,我們都希望透過另外一個人來幫助我們完成,他會讓我的生命更美好、會讓我對別人有所交代、別人就會羨慕、我覺得我該有的該具備的都具備了,那這樣子我的分數就會很高,如果你你是用這樣的想法跟視角去尋找你的關係,你的另外一半就會找錯,並且可能就會遇到一些比較辛苦的過程,這些辛苦的過程裡面包含著什麼呢?一開始你們可能會非常好,但是很快的化學效應就不見了,你就會發現這個人的財務有破洞,你經常要花很多的時間去補他錢的破洞。因為你會發現他是一個風趣、很精彩又幽默的人,然後你會發現他的風趣、精彩、幽默都是用錢買來的。比如說他就透過刷卡,然後他得到一個很很棒的他夢想夢寐以求的東西,但是其實他的能力是負擔不起的。但是他擁有了這些東西的時候,他會變得很夢幻,整個人變得很放鬆、變得好可愛、變得心情很好、變得非常活躍起來。你會發現所有以前你欣賞的一切,可能都是透過這個財務破洞製造出來的,過度的去承諾自己的支付能力或是負擔的能力。

有時候我們在30~40歲的這個過程當中,經常會碰撞到類似像這樣的關係,也或者是我們很希望他能夠擁有更好的條件,或者是不管物質條件或者是學經歷的條件也好,這個條件都要比我們更好。我們才會覺得自己賺到,就是臺灣人最喜歡講的cp值,就是我小學畢業,然後賺到一個博士,就覺得自己賺到了,就我沒念了,他都幫我念了,我們就會覺得說,哇,這個對象是真的很好。

內在不足應透過自己「完整」
不要在「校正」的過程中惡性循環

但是其實這是一個我們自己內在不足的一個很大的表現!當我們覺得自己很不足的時候,我們就會希望對方來填補我們,但一開始的時候你會覺得太美好了,因為一切補的剛剛好, 20分補到一個80分,然後我就變成100分了,從20~100分的過程當中,這個80分不是你自己的。所以其實在這個婚姻關係裡面,你們就會開始進入一個校正的過程。

校正的過程就是你會不斷的告訴對方你不是80,你是20,因為你有很糟糕的那一面,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你有很沒辦法去對大家交代的那一面、你有讓人家沒辦法掀開來的那一面,所以我認定你只有20%。是不是覺得很奇怪!為什麼80分的人會被你看成20分?其中只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你自己是20分。你20分,看對方就是20分,你會想盡辦法把他的優點抹去,留下他這個二十分的缺點,然後告訴自己「你跟我是一樣的」。

對方這個80分,也會很想要把你從20變成80。他會不斷不斷的要求你要去做到80這件事情,你就會非常非常痛苦,當他越要求你,這個壓力越大,你就會希望降低他的80變成20。

在所有關係當中,我們都不要透過一個功勳的關係,或者是去彌補、互補、替補的關係,去成立一個你很重要的尋找。不管是進入婚姻或者是進入一個令人羨慕的、身邊有伴的這種情形。

其實校正的過程當中,我們在校正的是什麼?校正的是我們「自己」,白雪公主一定會喜歡白馬王子,因爲白雪公主她的分數夠高,她就容易看見白馬王子,白馬王子的分數夠高,她就容易看見白雪公主。所以當我們是幾分,我們的分數多少的時候,我們就會看見什麼樣對方的自己。但是如果我們去強求,並且過度的去要求這個另外一半,他必須要超過我們的想像、大過我們的能力範圍的時候,後面的關係,自然就會產生很多很多無法避免的衝突。

這些衝突包含什麼?用錢的方式、追求生活品質的方式、做重大決定的方式。重大決定、追求生活品質、用錢,其實都會關係到你們這兩個人的命運,接下來會做什麼樣的改變呢?

不管是兩個人還是一個人,不管在婚姻中還是單身貴族,都要記得!當一個人的時候,要完整自己,當兩個人的時候,還是要完整你自己。

真愛不是配備,也不是等號的輸送
壯烈的化學反應會自然發生

真愛到底是什麼呢?怎麼樣我們才會確定我們真的愛對方,對方真的愛我們而不是需要我們而已。有時候我們會讓對方的生命更美好,有時候對方會成為我們最好的配備,但是這些都不是真愛,真愛到底在哪裡呢?

有時候我們會不清楚到底我們是不是自己真的愛這個人,在我們生活當中,明明對這個人沒感覺,但是他的權利讓我有感覺,或是我們對這個人其實沒有任何的化學效應,但是他的地位、能力、專業,以及他所有得到崇高的尊敬讓我有感覺。

在我們的職場當中,我們經常會非常非常崇拜主管,所以主管就很容易跟小小櫃檯在一起,或者是機長就很容易跟空姐在一起,我們會覺得說,到底是不是真愛?還是其實我們外在的一切,會讓我們覺得自己會成為更好的人,因為透過這個人所擁有的一切,我們也會擁有他,只要我們的關係進入一個穩定的狀態,他等於我,我就等於他,他的東西就是我的,我的東西就是他的。其實這種關係到最後都會變成只要一結婚之後,追求的另外一方,不管是女生或是男生,就會想要控制對方的財政大權,或者是控制對方事業的經營權,因為我們要透過「等號的輸送」。

所以輸送本身這件事情透過「等號」就是進入關係,「輸送」就是你的東西要來歸我管,所以這種控制的慾望相對的就會特別特別的強烈。

到底什麼樣是真愛?兩個人在一起,是一個對的關係、正緣的時候,其實你的感受會不一樣,你甚至不用花太大力氣追求,就會自然而然的一直一直持續不斷產生很壯烈的化學反應。這個壯烈的化學反應我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但沒有經歷過的人就很渴望要經歷這一切。

這種壯烈的感覺,就要由很多統計的數字跟統計的資料來跟大家分享「真愛」,碰到真愛的時候,碰撞的時候,這個火花到底感受是什麼:

火花碰撞的徵兆(一):「眼神/視線的聚焦」

你會發現你的眼睛就是離不開對方,不管對方在空間的任何地方、正在進行什麼樣的事情,你會有一個感覺就是你們都還沒有在一起,但是在同樣一個空間裡,你會覺得有一個眼神一直追隨著你,眼神就像是看獵物的眼神,不只是你身上可能發生了什麼事或是衣服沒穿好那種好奇的眼神,
也不是在追隨一個新鮮的人或是陌生的新加入者。那種關心,你會看得出眼神裡面有一個隱藏的訊息就是他看的那個人是他的。

當在婚姻關係中久了,先生的眼神再也不追隨你,或是無法聚焦的時候,可能就會需要重燃愛火或是二度蜜月。

我們發現身邊經常會有很多單戀的人,他會不斷地告訴我們,他單戀的那個人對他有多好,其實單戀者本身都會去Make a Story,告訴大家這個故事彷彿是真的,但其實我們只要看他們兩個互相的眼神如何對焦,當不同樣的炙熱,代表一定有一方是一直想要追求的一方,另外一方是接受,但是接受裡面又帶著某些的含蓄和期待,他們的眼神其實是會對話的,是會變化的。

但是如果有一方是一直在追,另外一方就是漫無目的的在跑,我們就會感覺他們中間其實並沒有存在火花,單戀的狀態就會比較明顯一點。

在聚焦的那一刻,雙方的感受會是什麼呢?天雷勾動地火,但是也要看聚焦的那一刻他們身處在什麼地方。如果身處在談判桌上,那可能就成交了。

觀察看看你喜歡的那個人,有沒有感覺他在追你的眼神?在你們聚焦、面對面看這一眼的時候,是不是能夠互相看到彼此?或者還能夠忍耐彼此多久?很多時候就別過頭去,真的沒有火花。

火花碰撞的第二個徵兆:
「發出炙熱眼神的一方,會鉅細彌遺記下所有過程」

會非常非常detail你很多的行為跟發生在你身上所有的事情,包含你穿過什麼樣的衣服、戴了什麼樣的圍巾、做了什麼樣的事情,會有很多蒐證的過程,但只是在他們在一起之後,而是在這個人開始有感覺的同時,他就開始像拍照、錄影一樣,記錄所有對這個另外一個人身上所有很鉅細彌遺的東西。

當你聽到一個人他告訴你很多你自己都沒有注意到的很多很多小事情時,你第一個燈就要醒了,就他喜歡你,喜歡或迷戀,否則他不會注意那麼多自己都不注意的事情,有時候自己只是打個噴嚏、過敏,他就覺得是不是你感冒了,然後要你好好照顧自己,就會有很多很溫馨的舉動,但是可能這個人他如果當時還沒有感覺,就會覺得怎麼會有一個人這麼注意自己的很多狀況。
但無論如何,真愛終究還是有後面柴米油鹽的考驗。

火花碰撞的第三個徵兆:「關鍵互動-關注」

就是關心彼此。這樣的關注會透過一種分享的方式來進行。很多「正緣」的人,其實他們的相處前面還是很像情侶,但是後來越相處會覺得越像哥兒們、好朋友,很多時候會是同袍。很多時候的相處不是像小說、漫畫中永遠都那麼浪漫,或者是眼睛裡面有鑽石那種,很多時候是很好笑或是彼此很調侃的,或是有些時候會互相陷害、互相做一些小陷阱讓對方掉進去。

其實他們的生活樂趣、情趣,可能跟我們從電影、雜誌或者是浪漫小說裡面看到不盡相同。「真愛」其實會坦誠彼此最不防備的那一面,然後我們會把自己最不防備、最天真、最真實的那一面呈現在對方面前。於是就會有很多小孩子調皮搗蛋的樣子就會出現了,所以也會有撒嬌。我們會發現有一個人在所有人面前都非常的正直嚴肅,可是在你面前就是可以撒嬌,這個就真的是真愛,也就是形象本身好像沒有一定的侷限,就是特別所有一切不能夠袒露在別人面前的,在你面前都可以完全沒有形象,但是又會很享受沒有形象的感覺。

但是要怎麼樣去遇見真愛呢?到處尋找嗎?其實碰撞的時候,有感覺就會知道了。但也有一種可能是我們單戀到最後「逼」對方有感覺,就像很多單戀,會開始進入幻想,有些時候另外一方根本不知道這個人對他是情感的感覺,只會覺得自己被照顧或者被陪伴,可是另外一方已經深陷情海當中,所以很多時候這種誤會就會變得很毀滅。

當對方有一天他真的寂寞了、被你照顧的太周到了、被你take care的很習慣的時候,可能就不太清楚自己對你到底真正的感覺是什麼,當他模糊不清,但是又弄不清楚、又沒有辦法離開你、又非常需要你、又習慣你的存在的時候,也許你們就會正式進入這段關係,但是這段關係真的是真愛嗎?

什麼時候真愛會出現?當我們無所求的時候就會出現。我們當然可以單戀,我們也可以很熱情的投入任何一個我們喜愛的事物。當我們對這一切只有投入與付出無所求的時候,身上就會發散出一種讓人沒有辦法忽略的魅力,那個時候的你才會讓別人真正愛上你。

「真愛」追求生命中最美好長相
「亂亂愛」僅解短距離的需求

什麼是真愛?什麼是亂亂愛?你是亂亂愛還是真愛呢?如果你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你就希望遇到一個長得很帥、長得很漂亮的人,有時候我們就容易亂斷愛。當你是追求自己生命中,你想要變成的一個最好的樣子,那麼你就容易遇到你的真愛。

「亂亂愛」就是我缺什麼,我就要什麼、我少什麼,我就想得到什麼、我這個時候最想幹什麼,我就希望這樣的人在我身邊,這種時候就容易找錯對象,因為你會發現所有一切都在解短距離的需求。

我們有時候會感覺到說怎麼好像這個人甩鍋、甩一個人,甩的速度也蠻快的,快到令我們很驚訝,當他遇到一些困難的時候,他很容易就在這段關係當中分開。其實真愛有時候即便是分開,這輩子還是在心中留一定的位置給那個真愛。但是當我們發現一個人離開一段關係速度特別快的時候,其實我們也會覺得這個「關係本身」到底是不是真的曾經存在過?

很多人都會問我:「老師,怎麼樣可以真的離開一個人?」,其實離開一個人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你要對他「沒感覺」。當你開始真的對他沒有任何感覺,沒有恨、沒有愛、沒有討厭、沒有生氣、沒有憤怒,這些感覺都沒有的時候,你們中間就不會有任何糾葛,自然就能夠分得開。

所以當在一段關係當中,但是必須要分開的時候,其實就趕緊各過各的,因為越能夠獨立的各自生活,你們的感覺就會越來越淡,交集就會越來越少,最後自然而然就能夠分開了。

對的人給我們圖像未來的動力

到底什麼樣的人真的值得愛?身上有什麼樣特質的人真的值得我們去愛?究竟在這裡面到底讓我們看見了什麼?

其實在一段關係裏面,有些時候到達某一種境界時,我們好像都是用未來的自己在看對方,或者是用未來的對方在看自己,意思就是他身上可以讓我們很容易就picture到未來,但是不只是picture 30年後你還是一樣的帥、30年後你還是一樣的漂亮或者一個月後我就擁有這棟房子。

那個picture很真實,不是只picture好的,還包含了30年後我對你的責任,就是可以很容易在這個人身上開始去想王子跟公主接下來所有發生美好和不美好的一切,但是不美好的都會感覺很美好,而且好像不美好的一切會變成一種「動力」,那我要想辦法讓它美好。

什麼樣的人身上會特別有這樣的特質呢?是一個能力上面或是想像能力大過於自己的人嗎?「愛的能力」,不僅只是戀愛的能力,而是「愛」很多事情、「愛」這個世界、「愛」很多事物的能力,讓心裡面很細緻的人,就可以看得到很多在未來對方身上可能會發展的一切。

很多時候我們很容易真的去愛上一個很「大愛」的人,「大愛」的人做所有的事情相對的比較open、客觀、穩定,比較不會有短距離的需求,但是它可以滿足我們長時間的空間跟時間拉長之後,可能我們對很多人生關的觀點跟視角會變得完全不一樣,但是在對方身上卻可以看見這一切,而且也不怕談論很多一般人會很怕談論的一些不好結果,或是到最後可能會衍生的很多問題,都可以提出來討論。

意思就是當你真的遇到真愛,而這個人值得愛的時候,即使你瘸一條腿,你也可以扒開來就告訴他我這條腿就是瘸掉了,就是你的缺點、所有一切的展示實際上是可以100%袒露出來的。如果在交往的過程當中,剛好有遇到對方彼此的病痛,另外就是他能不能夠真的像自己說的一樣去陪伴、照顧打理,我覺得這是很關鍵的因素,因為你在病痛的時候的確會感覺到對方到底有多少的心在我們身上,就可以感覺到很現實,會覺得我身已康復,但我心已死,非常寫實,任何一個包含車禍或者身體的疾病,都會很血淋淋的看到對方身上有沒有你的責任。

拉高維度,換位思考
看見最美好的無限可能

最後,我們可能會想要知道不管是不是一段對的關係,其實都會有一個結果論,不對的關係,可能我們要維持他一定的結果,所以兩個就會活的很痛苦,比如說:婚姻一定要存在,所有一切一定要成立,他們就會相處的非常痛苦 ; 但是也有對的關係,可能會導向一個很好的結果,那我們怎麼去看這段關係?要導向一個好的結果,通常都具備了什麼樣的條件?

兩個人不僅只是抱團取暖,就是他們的世界其實是大的,不是只有小情小愛這件事情,「大」可能包含他們,因為他們的關係的確立,而照顧更多的人,比如說:兩個人共同要做的事情,其實可以造福更多人,把事情做大,但不是把日子過小 ; 相反的,小情小愛可能就維持不久,因為很快我們本來就是要隨著這個世界去發展很多宇宙擴張這件事情,宇宙擴張這件事情就是真的不管多小的家庭、多麼小情小愛,你都要面對每天爆炸性的成長,但是如果我們沒有辦法用這樣的關係去面對的時候,其實很多東西就會變成一個很大挑戰跟考驗,可能是錢、柴、米、油、鹽…所有一切,即便這麼小,但都會是個考驗,而且兩個人有時候速度不一,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也就是你成長了他沒成長,或者是他覺得他不想這麼快成長。

有時候我們遇到真愛的時候,當然也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好比說:會覺得對方怎麼都不改變、你的個性怎麼都不跟我一樣、怎麼都不願意去多嘗試一下,但是你都沒有想過,其實跟你在一起已經是對方最大的改變和最大的嘗試了,這個真的要好好的珍惜。

我們要回頭去想想,也許對方選擇我們,已經是對方人生中一個很大的跨越跟跨度了。不管我們在什麼樣的關係當中,其實都會遇到一些辛苦的狀態,但是只要是值得的、是真的,相信這裡面不管是酸甜苦辣都點滴在心頭 ; 只要是不對的,你也絕對會清楚的知道自己在承受什麼樣的折磨和苦痛,不會只有你,他也同樣在承受。

永遠要記得,在我們的人生當中,一個完整的自己才會遇到一個完整的另外一半。
有時候要門當戶對真的不容易,與其說門當戶對,不如說彼此的高度、維度、所在的位置必須大家都一樣,因為不同的維度,解決事情的方式、得到、獲得一件東西的路徑以及你們眼睛看出去的所有一切的內容、解讀的方式也會不一樣。

我相信跟對的人在一起,我們的人生不只是會變得更正確,也會變得更美麗、更美好、更有希望,充滿所有一切的可能性。

👉👉👉前往Emily老師的快樂芬多精Youtube頻道收看完整節目內容  

掌握Emily老師最新訊息

 認識Emily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