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節目-此站不停

我們的人生總會走到一個階段,站在茫茫的人海,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好像做再多的努力都改變不了什麼,好像盡最大的能力,能夠看見的、能夠發生的總是有限,到底接下來我們該怎麼辦呢?

當愛ING,穿越大腦,直進內心…
讓「感動」持續發酵

我們辛苦了一輩子,最後發現眼前你掙來的這一切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有時候到了盡頭,你也不知道為誰辛苦為誰忙,到最後當我們不被需要的時候,你就不知道到底自己該何去何從了…..那麼這一輩子我們到底來做什麼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我們為什麼要出生在這裡?發生在這裡?接下來好像每一天還得挨著度過?

這一輩子其實是很長的,很多人可能會覺得說你要好好珍惜每一天,活在當下,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意外什麼時候來,但是有時候我也會在想,萬一意外也都沒來呢,還是得每一天這樣一天一天的過下去,很多人可能會存很多的退休金,但有些人就會笑他:你幹嘛存這麼多的退休金,你幹嘛做這麼多的規劃,你應該要及時享樂,好好的去Enjoy你能夠把握得到的一切,趁著你還年輕的時候,這個我是非常非常支持贊同的哦,但是我也能夠理解每一個人的恐懼,那個感覺就是萬一我活很久呢?那後面怎麼辦呢?

有時候我們真的沒有辦法去預料,我們也沒有辦法告訴自己哪一個做法才是對的,但是我們一定要很清楚的知道在什麼樣的年齡段、什麼樣的時間段,當下最珍惜、最有價值的到底是什麼?好比我們正在青春的時候,其實就不要花很多力氣去讓自己好像保持在一個比較保守或者安全的狀態,因為你最大的最珍貴的資產就是你的青春和勇氣,當我們有一定的成就或是累積之後,那個時候你最珍貴的可能就是你的什麼健康,因為當你還很健康的時候,你就能夠跟你的成就有更深度的連接,當我們不健康的時候,我們贏得再怎麼多的一切,都會覺得這一切都跟你無關。

每一個階段都有我們最值得珍惜而且最珍貴的東西,但是在那個當下,我們可能自己不知道。有時候我們會好珍惜好珍惜一個人,是因為在我們失去了之後,但是在你跟他有足夠的大量的時間相處時,你又很討厭他,就是他怎麼這麼煩,他帶給你每一天的煩惱或者干擾是不會少的,可是當有一天你失去他,你還是會很痛苦,我們也沒有辦法說,因為你會很痛苦,所以你前面回推每一天,應該要怎麼樣的對待它、要忽略他對你的傷害,好像我們也做不到。

其實沒有任何一個做法會是最好的做法,但是當我們有一個更大的智慧、更高思維的維度去看待眼前這一切的時候,我覺得很多事情也許不會有太大的變動,但是你會了然於心,你會看的比較清楚一點。

人生在世的意義人人各自表述
經驗將影響我們如何解讀

我們這一輩子到底來做什麼?有的人會說,我們這輩子有很多的功課,也都說是業力、業障,你好多好多功課要學,這些功課很多人的定義就是它是困住我們的某一種困境,一定是你沒有學會,所以持續的被困住,很多的老師、周圍的朋友都會跟你講,你看你看又來了,你一定沒有學會它。

有時候當事者會很生氣,就是我也沒有不想學會啊,但是我到底要學會什麼?學會原諒嗎?學會忽略嗎?不管我們學會什麼樣的功課,功課還是會一直來,它偶爾還是會出現,它不會從此再也不見,我們也很認真的去面對每一次功課的長相是什麼,有的人也會說我們這輩子可能是來還債的,就好像兒子跟爸爸討債,我們養了一個女兒,她是來報恩的、他是來還債的,我們可能會覺得把他定義在還債或者報恩這件事情,就能夠去解釋自己的好運氣以及壞運氣。

當我們覺得自己是來還債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自己不管能力再怎麼強、功課再怎麼好、再怎麼優秀,所有東西的成果你都留不住,你就會告訴自己我來還債的,因為我沒有辦法留住錢,我也沒有辦法留住我的成功、累積、我沒有辦法留住房子、我沒有辦法留住親情、我沒有辦法留住愛情,我什麼都留不住,所以我是來還債的,我就是負責幫別人做這些事情。

於是我們又找到一個很合理的理由,告訴自己這輩子存在在這裡就是為了做還債的工作,於是我們就告訴自己這合理了,有人會說我這輩子是來服務別人的,當我們這輩子來服務別人的時候,你就能夠去解釋很多東西,就會說每次都白做了,於是就告訴自己,我是來做義工、我是來服務的,所以只要我想得到,我事情都做不成,只要我告訴我自己我是來服務的,事情就會發生的很漂亮。所以你就告訴自己,我要說服我自己,凡事所有的東西最後都會跟我無關,都是別人拿走,所以我得不到是很正常,我就是來服務的、我就是來襯托的、我就是來承載的、我就是來擺渡的,從這頭擺渡到另外一頭。

縱身跳入人生浪潮
好好經歷,勇敢體會

最後還有人說:這個世界就是一個修煉場,我就是來修煉的。每天念很多經,我有好多的學生,好多的朋友,每一天都固定的唸經,他們非常用力的唸經,逼自己非常非常自律的唸經,我覺得唸經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不管是它的頻率、波長或者這裡面所有的內容,其實都能夠讓一個人更穩定,更安定。但是如果花這麼大的力氣逼自己每天唸經,我覺得這個逼的能力跟逼自己看電視其實是一樣的,因為同樣都是「逼」,跟逼自己讀書是一樣,跟逼自己去拖地是一樣。所以如果你沒有辦法念經,你就逼自己拖地,逼自己洗衣服,逼自己變成一個更自律的人。

我們很多的修煉,任何一個修煉,都存在在我們的生活裡面,不一定真的要去做一件大家都認可的修煉,我覺得這個試煉倒是存在在任何一個生活細節、周圍環境的每一個空氣裡面、瀰漫在這種氣氛當中的。當我們自己抓定了一個目標,我來地球這一輩子是為了修煉的時候,你會發現所有周圍的一切,你就告訴自己,我跟他們是沒有緣分的,所以你不會放感情,你就告訴自己,反正我來修煉的,我不要跟你有太多的勾結,我不要跟你有太多的締結,我不要跟你交集太深,我不要跟你太接近,然後我要非常的超然,於是就開始對很多事情沒有辦法很投入、沒有辦法有渴望,因為你會非常的害怕投入跟渴望,你覺得這兩個東西太危險了,太過熱情,我們之間的交集就太多,於是你就沒有辦法修煉,你就會掉入這種貪嗔癡裡面。

如果我們任何事情都沒有投入,任何事情都沒有參與那麼多,那我們來這裡幹嘛呢?地球之所以是一個修煉場,就是因為它充滿了愛恨情仇讓我們去體驗,每一個關卡都設計的非常漂亮,要好好的去經歷、好好的去體會,而不是走在邊緣,告訴自己,我不要跳進去哦,你看我很聰明,我很厲害,我都沒有跳進去。

演活屬於自己的生命劇本
活出精彩的漂亮人生

人生就是設計來讓我們好好的去走這一遭的,所以不要船過水無痕,不要告訴自己所有一切都不會有結束,不管這輩子我們是來做功課的、是來還債、是來服務別人或是來修煉的,我們都有合理的解釋和理由,告訴自己我現在的現況是什麼,但是最重要的不是合理,也不是只有接受,而是你能不能夠在這樣的現況和劇本當中活出一個最漂亮的版本呢?

要怎麼幸福?要怎麼快樂?其實我們不是要擁有多少的財富、擁有多少的權勢或是權位,我們只要自己手中的劇本,把它演出一個最漂亮的版本,示範出最好的結果,當你在眼前的這一切能夠活出一個最好的樣子,你就會幸福,你就會快樂。

持續做感動自己與他人的事情
保持動力,不被大浪潮稀釋

有時候,我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誰,因為那個最熟悉的自己,不是你最想要的自己,你會問自己,真正的我是什麼?真正的我在哪裡?又有誰懂我?誰瞭解我?誰認得那個真正的我呢?

有時候我們開始做膩了自己,就會開始厭惡自己,但是你不知道,除了這個熟悉的自己,你還能做誰?就好像你到了中年之後,很多人會問你,你的興趣是什麼?有時候大學畢業之後,很多人問你最擅長的是什麼?你可能都回答不出來,然後你就覺得沒有一個東西可以標註我們自己,可以標記把自己變得更彰顯、變得更鮮明一點。

我們有時候好像在整個地球、茫茫人海當中,我們自己都找不到我們自己,對不對?有時候經常就是一種「被稀釋」的感覺,我們又覺得我們好像也沒有硬要一個什麼樣的聚光燈,非得要照在我們自己的身上,但是你就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從何而來?到底要往哪裡去?

在很多的經典的名著當中,我們都會發現除了主角以外,他的兄弟姐妹裡面,通常都會有一個這樣的角色:看著老大或者是主要的角色,好像有非常多好的發展或者是經歷很大風大浪的事情,然後他覺得自己好像就很平淡,很多人也會羨慕他,無風也無雨,但是很容易被別人遺忘,也會被這個世界遺忘,有時候也會想問問上帝,你是不是忘了我?忘了給我劇本,我沒有台詞也沒有角色、起伏,我好像站在空蕩蕩的劇場當中,我不知道從何開始,因為沒有任何的劇本。

我們是在人生中,不管是二十幾歲或者三十幾歲,甚至五六十歲,我們好像都會遇到這樣一個真空的狀態、空蕩蕩的狀態,那個時候我們要尋求的可能是自己的下一個階段,接下來我應該要在哪裡?

最近有好多好多的學生來問我這個問題,我們有時候就是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就告訴自己,也許我沒有動力了,我不知道去哪裡找我的動力,我到底要怎麼樣再啓動?有時候我們的動力不是因為興趣,也不是擅長的事情和喜歡的事情,或者別人羨慕或嫉妒的事情,我們的動力很可能是來自於「感動」,在生命當中,你已經太久沒有去碰觸到令你感動的事情,令你很touch的事情,然後令你覺得很動容的故事,我們太久太久沒有去經歷這些感動的一切,我們就會覺得沒有動力。

「愛」是最原始的力量
透過「感動」的路徑直達內心

當一部戲讓觀衆感動的時候,觀衆回去就有了改變生活的動力,當一部戲讓所有的聽衆、觀衆非常的有共鳴,彷彿看到自己另外一個不同的人生,或者是他受到某一些角色的啓發的時候,回去他就有了一個動力去改善或者改變他生活當中的一切,「感動」這件事情是一個非常奇妙的過程,它會超越我們大腦的經驗值,也就是很多事情你不會進入評斷、批評、論斷,你不會開始去進行很多的分析、很多的討論。

「感動」是一個太奇妙的路徑、過程,它不會經過我們的大腦,它直接直達我們的心,所以當你經歷感動的一切的時候,你的大腦是沒有任何作用的,我們會發現你的心會開始砰砰的跳、會開始異常的興奮、突然間覺得一切充滿了活力、突然有了方向感。很奇怪,以前找了半天方向感都沒有,突然你就知道好像該怎麼做,感動讓一個人的心、意念、心智翻了好幾番,而且沒有經過大腦,反而讓我們啓動這一切。

也許我們會覺得非常非常的好奇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種感覺?你有沒有愛上過一個人?我們這輩子要愛上的人是很有限的,讓你真正愛上的人,你五根手指頭都數的出來,甚至三根兩根,很多人說我有十根,那你要確定一下你到底是不是真的愛?我們要真的愛上,那個愛上就是他可以drive你、駕馭你,你在愛的感覺當中,你沒有辦法透過你的大腦思考、判斷,你的大腦形同虛設,毫無作用。

這種感動、這種愛的過程當中,所有一切的社會經驗值,所有社會化的過程都沒有用,它需要一種非常非常直接而原始的力量,那就是一個「愛」。我必須讓你愛上這件事情,我要讓你對這件事情感動,我要讓你可以reach你的heart。

做自己最喜歡的、分享我們最擅長的
再一次愛上內心所愛

如果我們沒有機會接觸這個,我們再怎麼樣去找很多很多的動力,去爬山或去做什麼,你都沒有辦法啓動你的人生。所以要怎麼樣可以讓我們再一次的感動?再一次的興奮?再一次的愛上?我們必須要去分享我們最擅長的、分享我們最會的、去做自己最喜歡的,把這些東西分享出去,好比你很會演戲,你很會教數學,你很會跳舞,也許你沒有學過舞,但是你就是愛跳,你就去做這些事情。永遠分享你最擅長的,讓你特別容易感動的這個特質去影響別人,讓別人也能夠啓動他這個人身上一個非常非常原始的動力。

有一個朋友曾經跟我講說: Emily我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容易觸動,我連跑馬拉松的時候,或者是要衝破最後一條線的時候,我都會想要流淚,我只要看到奧運的金牌的選手,他在獲獎、在頒獎,聽到他們國家的國歌的時候,我都會替他流淚,我是不是一個特別脆弱的人,為什麼這麼容易感動?我說因為你太敏感,你的敏感是你的天賦,你敏感到能夠去理解他的心情的波動是什麼,你能夠彷彿你就站在臺上,彷彿你就是那個奧運金牌的選手,你完完全全能夠體會他的心情在震盪什麼,他的心情在寫什麼樣的三溫暖,你完全能夠理解,因為你就是他,他就是你。愛的原始力量會讓兩個人融合在一起,會讓數百個人融合在一起,會讓很多很多人心心相印、共同的震盪。

再一次去啓動這樣的感覺,一定要重視你超級敏感的能力,你要記得!當你是一個超級敏感的人,你也會是一個超級容易感動的人。那當你可以讓自己真的有多一點的機會去經歷感動的一切,熱情的一切,當你去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你就會充滿活力,充滿動力,那不只是你,你還能夠傳染給你身邊的所有的每一個人。所以當你是一個領導者的時候,你就這樣的方式去帶你的團隊、當你是一個家庭主婦的時候,你就用這樣的方式去帶你的孩子、當你是一個老師的時候,你就用這種方法去帶領你的學生,最重要的不是教會他們什麼,而是讓他們的心跟你一樣,去經歷最美妙的時刻。

只有最原始的力量會突破所有的界限,只有最原始的愛、最原始的熱情、最原始的感動會讓你跟所有的一切融合在一起。當沒有界限,所有一切都融合在一起,你會發現大家都一樣,你會重新獲得力量,重新獲得所有的資源,你就有了重新啓動的能力嘍。

「愛」是什麼?
「愛」是一個「連結」狀態

很多人都花很多很多的時間不斷地告訴我們,要多麼努力的做好自己,我們也聽了很多人告訴我們要懂得愛自己,我們真的不知道愛到底是什麼?愛到底在哪裡?愛到底藏在什麼樣的地方?為什麼它不讓我們很快的就發現?為什麼每次它都突然出現,讓我們措手不及?我們也沒有辦法去製造它,它也沒有任何的規則呢?

愛到底在哪裡?好多書都在講愛,告訴你怎麼製造愛、怎麼發現愛、怎麼去感受愛,你會發現不管你再怎麼讀書,你就是感受不到這一切。

其實最近真的有好多好多的學生,他們真的在人生的某一個階段當中,再也體會不到這個世界的樂趣,那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是不是不滿足?你什麼東西都擁有了,為什麼從此樂趣不再,其實當一個什麼都擁有的人,他卻有了憂鬱症,或是當什麼事情他都做到的人,但是這一切的榮耀,他卻失去了感覺,就好像所有的美食,你想要吃的東西擺在你面前,但是你感冒了,你失去了味覺,你看著這一切,你知道它是對的、好的,但是你就是跟它不會有任何的連結、連接(Connection)。

愛就是一個連接的狀態,我們有時候會覺得愛是一個東西、愛是一種感受、愛就是讓我們跟我們所喜歡的一切所想要看見的一切,有一個很重要很重要連結的狀態,而且它就是一個正在連接、正在試的狀態,這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愛的狀態。

「愛」是什麼?
「愛」是一股善意的暖流

「愛」到底是什麼呢?其實愛是從一點點小小的善意開始的,那種善意事實上是一股暖流,好像流過我們的心房,有時候我在路邊等公車,我不常搭公車,但是我在搭公車的時候是很開心的,因為看到很多街道、很多的行人,那我在搭公車呢,就沒有像一般人一樣都會準備好所有的工具,我發現很多人其實在大公司會準備好包包的雨傘了,還有很多的這種他的需要的一切。

有一次我淋雨了,然後有一個人就非常非常暖心就把他的傘舉過來,跟我講說:誒,你過來一點分,你遮一下。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這是一種很棒的善意,但是我會感覺到愛,她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她,但是我知道她的善意有流過我的心房,讓我覺得那一天所有的辛苦全部都忘記了,有很多的煩惱全部都不見了,你會發現你大腦儲存的所有一切待處理的事項都不見了,就是那股暖流讓它消失

讓我們能夠表現出來的任何一點點小小的善意,流過別人的心房,像一股暖流一樣去溫暖別人,我們永遠不知道對方那天經歷了什麼或者是他這輩子到底走過了多少的故事,但是這些小小的善意就是愛的化身,如果我們能夠做到這件事情,我們會發現我們的能夠流過別人,別人的也能夠流過我們喲。

放手接受「愛的洗禮」
不求回報的愛最有力量

我們在接受「愛的洗禮」時,我們會失去自己,你不要太害怕。有時候我們會緊抓住過去的自己,我們很害怕「愛」這件事情把我們駕馭的團團轉。當我們開始不再是自己的時候,我們會感覺到非常的陌生,「愛」是一個很特別的原始的力量。

當你愛上一件事、愛上一個人的時候,真的會略過大腦的路徑,直達你的心坎裡,把你打掉重來。所以讓一個人改變最大的方法,最大的工具其實就是讓他愛上一個人、愛上一件事情,他就會願意為對方改變,甚至在這個改變的過程當中,他就像一個傀儡一樣,事實上是沒有辦法去控制或者是去抵抗,你會發現他自然就轉化你,這是一個太可怕太可怕的力量。

我們怎麼樣去啓動自己身上原始的力量?有時候你會覺得我可以去愛別人,可是為什麼都沒有人來愛我呢?你要打開你的心房,怎麼打開呢?有時候我們會對很多事情太在意,交換這件事情必須要成立,所以當我們總是覺得所有一切都要交換成立的時候,也就是我所有付出的一切一定要得到相對等的一切。當你在在意這個等號兩邊的天平的時候,我們就會失去這個原始的力量。

怎麼樣去啓動愛?開始一切所有愛的運作能力,我們要練習,但是練習什麼呢?開始一個小小的事情,不求回報,開始去做一件事情、有很高的熱情、不會設定太大的期待、開始去對一個人好、不會覺得一定要得到回報我,開始去做一件事情,不要去衡量值不值得、cp值高不高,開始去做一件事情,純粹的就是想要給他愛、給他營養、給他養分,給他一種他需要的東西,純粹讓這件事情變得非常非常的單純,當我們開始去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不見得會從我們付出的那個東西身上得到你想要的愛的感覺,但是你會發現當你開始對所有一切人事物做這個動作的時候,你周圍的人事物也開始對你做同樣的動作。

愛的效應像是回力標
將用無法預測的路徑回到我們身上

不見得是你付出的那個對象,搞不好是來自於一個你意想不到的公車司機,小時候我的哥哥都跟我講說:你知道嗎?當紅燈停的時候,你只要跑到斑馬線的中間,對著公車司機敬禮,公車司機他一定會給你回禮,那我就覺得哥哥的話非常值得相信,因為很尊敬他。所以當紅燈的時候,我只要看到公車停在紅燈前面,我就會跑到那個斑馬線前面,看著公車司機非常隆重的跟他敬一個童子軍的禮,那公車司機其實都不敢正眼看我,但我一直看著他,我的手都沒有放下來,一直非常非常認真的專注的看著他。

大家知道嗎?到最後公車司機都會回你,因為旁邊的民衆都會跟他說:你敬禮啦、你敬一下,這是一個很有趣的事情,有時候在路上開車的時候,你會很討厭為什麼開車慢吞吞的,有的人開車開到十字路口,在思考事情,我們會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有一個人把車停在十字路口,然後慢慢去想他要開左邊還是開右邊,以前我會很生氣,現在我開始去理解為什麼?因為我爸爸也是這樣,我爸爸年紀大了,他現在都到十字路口的時候會停下來想一下在左邊還是右邊,有時候我們會沒有辦法理解,但是後來我們能夠知道了,那就是因為我們突然能夠Reach他的Heart,我們突然能夠在他的地方去想這些、感受這一切。

「愛的流動」是什麼?愛的流動就是他是你,你也是他,是不是同理心呢?好像大過於同理心,你是這個孩子,這個孩子也是你,你是那個司機,這個司機也是你,你是那個開車的人,因為開車人就是你爸爸,你爸爸的感受你完全能夠體會。

愛是沒有界限的,當我們對這個世界,對這個人生所有一切界限都解除的時候,愛的流通的感覺就會變得非常非常的明顯哦。

愛是最原始的力量,它最大的魔力,它就是能夠讓想要發生的一切如預期的發生,或者是如意料之外般的發生,它就是會讓所有一切happen,所以它是一個很大的魔力,它也是一個上帝的力量。愛能夠啓動所有的一切來幫助你,我們好好的去感受,解除我們所有的界限

👉👉👉前往Emily老師的快樂芬多精Youtube頻道收看完整節目內容  

掌握Emily老師最新訊息

 認識Emily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