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二十四孝 學習分享

說書堂第五堂於6月29日於台北、新竹中心兩地同步開講,本堂學習主題為《二十四孝》之閔子騫單衣順母、王祥臥冰求鯉、孟宗哭竹生筍。

「孝順」兩字人人都懂,可是好寫、好讀,卻好難做喔!現在透過電子媒體的傳播,新聞媒體及臉書等社群網路,都不時有著感人肺腑的資訊讓我們好好省思,然而古人在缺乏這些傳播迅速的方法之下,便透過一本古書《二十四孝》來傳遞孝道的意念。
縱然遭受後媽不平等的對待,閔子騫卻沒有任何怨懟,即使爸爸為了兒子抱屈要將太太跟孩子敢出家門,沒想到閔子騫卻仍舊展現寬容大度,央求爸爸將媽媽留在家裡,最後媽媽終於曉得子騫的好,對每個孩子都一視同仁。
王祥的後母則是千方百計想要陷害他,幸好還有弟弟王覽的協助,才讓王祥避過許多回的災禍,即便是不合理的要求,卻因為王祥的誠意感動上天,將冰雪化開而得到鯉魚。
最後的故事,則是孟宗從小與母親相依為命,雖然日後因為轉往各地赴任官職,依舊掛念在家的母親,冬至返鄉探親,為了治好母親的風寒而至竹林哭求得到冬筍。孝順的意涵透過三則「天寒地凍見真情」的故事,為孩子傳達與說明。

故事中透過鋪陳的橋段,讓孩子化身為鯉魚及冬筍,老師飾演的王祥滾動著身軀,孩子所扮演的鯉魚便會跟著跳躍,另外孟宗將眼淚變成一罐噴霧器,只要接受到眼淚的滋潤,孩子就成為緩緩露出的冬筍,不僅止於視覺的吸收外,更讓孩子實際參與故事其中,增加更多體驗的印象。

本週特別為孩子設計了「二十四孝數來寶」,期望透過俏皮、節奏的引導,帶領孩子將二十四孝所有的典故朗朗上口,如:毛衣來件山寨版-單衣順母的閔子騫、魚兒魚兒冰上游-臥冰求鯉的王祥、流淚總比流血好-哭竹生筍的孟宗……,最後更與孩子分享,這些行為或許在現在看來很傻、不切實際,可是課堂所傳達的意念不是要大家跟這些古人一樣,而是學習這些人物的精神,凡事能夠多替爸爸、媽媽著想,照顧好自己,才不會讓爸爸、媽媽擔心,這就是最簡單、最實際的孝順了!而學習單的引導便帶領孩子想想,生活中我可以簡單做到哪些「孝順」呢!

故事裡的媽媽都希望兒子幫她解決問題,如果你可以幫爸爸媽媽做好三件事的話,你最希望能讓他們滿足哪些願望呢?
有些孩子提到:幫爸爸、媽媽分擔工作家事;讓爸爸、媽媽每天過得舒服;不要跟弟弟、妹妹吵架,讓爸媽擔心;回到家就趕快把功課都寫完;爸爸、媽媽生病的時候幫忙照顧他們;每次考試都認真努力,盡力做好,希望爸爸、媽媽不用太為我操心。從孩子的回答中,看見孩子其實不僅懂得爸爸、媽媽的付出及關懷,再反求到自己的生活之中,希望自己有能力把自己照顧好,再擴及身旁的弟弟、妹妹,多幫爸爸、媽媽負擔生活裡的重擔,也是孩子們最能體會的「孝順」了。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2015夏令營課程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