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包拯判案 學習分享

說書堂第六堂課程於12月22日台北教育中心熱鬧開講,
此回學習主題為《七俠五義》 之〈包拯判案〉

本週包拯判案的故事學習主軸,從戲劇呈現上包公最鮮明的印象:黑臉、額上的月牙,成因眾說紛紜,均是稗官野史及小說家賦予包公鐵面無私的形象,與史實上包拯本人有截然不同的形象,希望提供孩子更多客觀證據,不單只是從戲劇中道聽塗說,更了解這些形象背後的成因與意義。
再講到我們常在戲劇中所見的口令:『威武』、『升堂』、『虎頭鍘伺候』、『大膽刁民從實招來』、『開鍘』等,凸顯出包公剛正不阿、明鏡高懸的形象,而每段章回故事,除了公堂之上審理斷案的過程外,前端還需要抽絲剝繭、釐清案情真相,往往需要透過包公身旁眾多英雄豪傑的相助,如七俠、五義、四大名捕等人,方能讓包公屢屢偵破懸案。

並從兩則經典的判案故事:《烏盆記》、《貍貓換太子》,讓孩子了解包公審案的故事中,不論面對的是皇親國戚或是平民老百姓,包公總是能秉持公正、公平的角度,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不放過每個小細節,最終總能讓壞人就地伏法,好人的冤屈得以伸張,因此才成就歷史上清廉正義的形象。

透過《烏盆記》的故事,讓孩子瞭解到:天下並沒有白吃的午餐,要得到相對的成果,便要付出相對的努力,如果只是貪圖一時的方便,往往都不會有好下場。另外透過《貍貓換太子》的故事,讓孩子體會到:有時候為了自己本身的權益不擇手段,想方設法運用謊言去掩蓋真相,用手段去陷害別人,等到最後東窗事發,往往就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大錯,後悔莫及。最後再以「名不虛傳」、「沈冤得雪」等成語,讓孩子了解到:「名聲與實際相符,而非徒有虛名」及「蒙受隱藏許久的冤屈,終於得以洗刷、伸張」之意。
本回學習單引導中,讓孩子瞭解到遇到別人不合理的對待時,該怎樣用平常心去面對,另外有時候撒了一個小謊,要如何讓錯誤不要一犯再犯,繼續擴大,如:
一、傳說中包公小時候長相很特別,讓他必須受到別人異樣眼光的對待。要是你也得不到別人的認同,甚至不禮貌的對待,如果是你,你該怎麼面對?
每個人難免都會遇到別人無理的舉動與干擾,包公能夠用最積極的作法,讓自己成為家裡的驕傲,希望孩子在面對相同的際遇時,也能夠用正向思考、積極正面的態度,幫助自己克服難關。

二、郭槐跟劉妃為了自己的權力「貍貓換太子」,撒了一個大謊,可是最後真相大白、水落石出,兩個人都受到很大的處罰。當你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說了一個小謊,為了不讓錯誤擴大下去,如果你有三種方法,你會怎麼做,不讓小謊變大謊,事情可以圓滿解決?
有時候事情總是會不如我們預期發生,為了彌補錯誤,說了小謊,往往卻用更大的謊言來編織、自圓其說,等到最後卻得面臨不可收拾的田地,期望孩子能用思考更嚴密、更周全的方式,讓自己不會重犯相同的錯誤。
本回包拯判案之學習主旨不僅讓孩子了解:《烏盆記》及《貍貓換太子》兩則故事的緣由經過,並熟知『七俠五義』、『名不虛傳』、『沉冤得雪』等典故,共同啟發孩子閱讀的興趣,引領孩子一同充實國學常識!

說書堂第一期課程,本週圓滿落幕!
說書堂第二期即將於2013/1/12粉墨登場!
主題為《水滸傳.林沖夜奔》
你知道水滸英雄裡,林沖為何人稱『豹子頭』,而非『爆炸頭』呢?天子旗下的大保鑣,為何會跟四處吃霸王餐、喝酒不給錢的花和尚義結金蘭呢?林沖的老婆究竟如何國色天香,導致自己以死明志,老公淪為江洋大盜呢?四大奇書裡最經典的悲劇英雄,且看第一堂林沖夜奔,為各位看官打開天窗說亮話!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