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句踐復國 學習分享

說書堂第三期於04月27日於橙智台北旗艦教育中心開講,此回學習主題為《史記越王世家》之〈句踐復國〉。
本堂故事開始前,邀請全體學員一同化身成越國士兵,透過競賽引發孩子樂趣及專注度,並透過東、西方王子復仇記的對照,莎士比亞的名劇《哈姆雷特》足足比今日主題《句踐復國》晚了兩千餘年,來說明其實歷史的軌跡運轉總是重覆發生,不論是東方或西方,總有很多故事都是殊途同歸的,並引出本堂學習成語「反躬自省」、「臥薪嘗膽」、「同舟共濟」。

故事開端由春秋時代吳越爭霸說起,吳王闔閭逐鹿天下意欲併吞越國,卻反遭越國將士射傷逝世,後來其子夫差再率大軍攻伐越國,而越王句踐卻不當一回事,掉以輕心,才誤中陷阱,只得向夫差求饒,到吳國降身為奴,從中教育孩子其實第一次成功並不代表每次都能複製經驗,要是漫不經心、粗心大意,往往後來要付出的代價更大,所以每一次都要小心謹慎、謀定後動,這樣才能百戰百勝。
成為奴隸的句踐,面對吳國百姓的百般刁難,卻總能忍耐以對,甚至為了早日回到越國,在范蠡的建議下,竟然願意為吳王夫差的病情嘗糞,終於換得東山再起的良機。回國後每日臥薪嘗膽,更要求底下群臣一同男耕女織,食不加肉、衣不重采,經過十年生聚,儲備充足的能量再來反攻復仇,讓孩子了解到:面對一時的失敗不要懷憂喪志,好好想想自己有沒有哪些地方可以更好的,每天多努力一點、多做一點,等到時機成熟的時候,我們自然能夠掌握機會。

《句踐復國》中最唯美的一段歷史就屬范蠡與西施的故事,為了復國范蠡千里迢迢尋得西施,獻給夫差,並讓孩子了解「沉魚落雁」、「東施效顰」的典故。又因為西施的緣故,讓夫差失去戒心,帶著大隊人馬會盟諸侯,徒留老弱殘兵守備的空城,被句踐將根據地據為己有而自盡身亡。後說到稗官野史所記載不同的西施結局:殉情身亡、沉江化身為「西施舌」,或是與范蠡雙宿雙飛,而范蠡成為鉅富陶朱公。最後從「兔死狗烹,鳥盡弓藏」的典故闡明句踐在歷史中的性格定位,為今日的課程主軸做總結。

本堂學習單引導,說到:忍字頭上一刀,很多時候有耐心把該做的做完,才有辦法完成我們的目標,有些時候我們要遵守規矩,不干擾到別人,所以必須忍耐,可是忍耐好辛苦、好難受喔?然而世上的事情,沒有一件不是從努力中得來的,求學問、創事業,更是要刻苦自勵,才有成功的希望。
想一想:下面的情況好煩惱,到底怎麼做才好呢?換你來說說看吧!
放學回家要先寫功課,可是我只有2個小時的時間在家,好想玩電動可是明天還要考國語,怎樣告訴自己要先做完作業再去玩呢?
孩子最常讓爸爸、媽媽操心的就是課業上的困擾,常常無法將事情的輕重緩急完整排序,「想做的事」跟「需要做的事」在孩子跟家長之間有著南轅北轍的落差,透過課堂的引領,從忍耐的觀點來看,讓孩子省思生活中的重點排序,提醒自己在面對選擇時,可以用對事情更有幫助的角度來完成任務喔!
最後學習單以圖文漫畫的方式,希望孩子轉化角色成為說書先生,將四格漫畫填上對話,為「臥薪嘗膽」、「食不加肉,衣不重采」等典故發揮創意,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句踐復國故事,為今天的學習留下紀錄。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2015夏令營課程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