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悟空三借芭蕉扇 學習分享

說書堂第二期第五堂課程於03月23日開講,此回學習主題為《西遊記》之〈悟空三借芭蕉扇〉

本堂課程主軸先由西洋童話與中國歷史故事兩者的差異性向孩子說明,西方童話多數都為王子與公主兩人中間經過一些波瀾起伏,最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中國故事最大的特點即在,故事裡的主角總得透過一些征戰、挑戰,處處克服難關的過程,最後終能達成期望的目標與理想,其中發揮淋漓盡致的代表作便是今天所要介紹的主題《西遊記》。
而故事開端由各位主角的口頭禪切入,如:悟空是「老孫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緊箍咒。」八戒是「看我的厲害!大師兄你上!」悟淨則為「師父!別怕!大師兄一定會來救我們的!」……來說明故事情節中所設定的角色人物性格,而不光只看到類似電玩遊戲闖關、過關、破關的場景,更見到故事與我們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都有對照呼應。在說書先生的引導中,與電玩遊戲、漫畫的連結也引發孩子許多共鳴,以及小人物沙悟淨在小說中扮演連貫銜接的幾句常見口語,也讓孩子捧腹大笑。

再至「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情節中,從唐僧師徒四人來到火焰山,要克服關卡,就得至芭蕉洞商借芭蕉扇方能度過劫難,悟空卻因紅孩兒的關係與鐵扇公主結下冤仇,首借芭蕉扇卻被吹得十萬八千里遠;二借芭蕉扇,則是接受靈吉菩薩的幫助,出借定風丸,更且化身小蟲,在鐵扇公主腹中鬧得天翻地覆,依然受騙借到假扇;最後悟空化身牛魔王,巧取芭蕉扇,又被牛魔王化身的豬八戒騙回芭蕉扇,最終在八戒及天神眾仙的幫助下,方能取回芭蕉扇,搧熄火焰山,再度前往下道關卡,繼續未竟的任務。

本堂學習單引導,提供幾項觀點讓孩子發想創意:
1. 火焰山的火,除了用芭蕉扇搧熄外,還有什麼方法能把火弄熄?
不論大自然的現象,如:刮大風、下大雨、挖土掩火,或是學校教的防火常識,如:滅火器、滅火毯、大喊救命、直撥119……,還是搞笑的創意發揮,如:用眼淚、用口水、用汗水、人工造雨、找來整群的尿尿小童……,都可以見到孩子們饒富趣味的創意,也讓孩子除了既有的故事情節外,更加俱備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的能力。

2.聲動任務題:當你很急很急的時候,會有怎樣的聲音跟表情呢?
從「火焰」也引申出許多形容急切、迫切狀態的成語「燃眉之急」、「心急如焚」、「燙手山芋」,本題主要讓孩子設想生活中會遇到的狀況,如:月考時突然想上廁所,卻還有五題數學沒有寫;起床睡太飽,才發現睡過頭,只剩五分鐘就要遲到了;跟同學相約出去玩,可是公車一直不來,該怎麼辦!鼓勵孩子勇於發表。原先孩子多會害怕上台表現的機會,而經由幾位同學的帶動,每個場景孩子都能表現得活靈活現,發現成語學習其實不單單只能透過背誦、書寫,也能運用肢體、情節模擬讓孩子更加深學習記憶!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