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成長專刊】少年維特的煩惱系列三:我的世界由我決定-青少年的壓力調適

青春期的歲月總是令人難忘,訴說青少年題材的電影、音樂總是特別暢銷,因為這個階段充滿了動力,開始有選擇的權利,希望決定自己的生活,創造屬於自己的獨特樣貌,但也因為充滿無限的可能,在接近許多新的人事物時,既期待、興奮,卻又伴隨著未知的恐懼,若無法調適得宜,可能轉變為生活的壓力源。
以下列舉幾種青少年常見的壓力反應及行為狀況,幫助青少年找出自己的壓力來源,覺察個人行為模式,建立健全的心理機制面對成長的挑戰,幫助青少年的自信心培養。

———◎—對自己的外貌極度的沒自信,或花費較多金錢、時間於打扮上。
外表傳達的訊息是與人接觸的第一步,青少年時期在意他人評價,且正學習尋找自我定位,會擔心外貌印象是很正常的事,然而不妨試著將外在的定義擴張,不只衣裝打扮是否能展現個性,非語言的眼神、站姿、笑容帶給人的感受也是構成印象的一部分,每天出門前照鏡子整理服儀後,多做一個檢查眼神與表情的動作再出門,給自己一個自信的笑容,開始新的一天。
◎——在同儕的競爭間或與不同於自己的人相處易感到緊繃或焦慮。
同儕是個人經驗的參考值,青少年藉由他人經驗學習許多社會化的技能,比較出那樣好壞對錯,判斷一個行為是可被他人接受與否的量尺,人會傾向與自己相同的人相處,經常會見到只在意學業表現的人,與被視為問題學生的人會形成各自的群集,共通可用的方法是注重學習應整合身心發展與知識精熟同時並進,均衡發展各個面向,賦予新的責任與角色,並定期
—◎—感情交往事件足以立刻影響心情起伏、生活步調。
進入親密關係時,必須記住身體與心理同樣都是自己的一部分,無條件的付出,相對也要承擔付出後的所有可能,如果自己沒有把握承受,就必須有限制的付出,但這並不代表愛的程度有所改變,愛也不是控制或被控制,希望對方好,獲得內心的快樂,雙方都保有決定權才是真正的和諧相處,也才有助於日後建立穩定的家庭關係。
◎——因家中生活條件不良或對家庭不睦的狀況感到無能為力。
人最重要的需求之一就是愛的感受,在關係不睦中成長的青少年負面情緒多時可能出現罪惡感,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或父母、社會對小孩做的太多,青少年對自己的事情沒有決定的機會,在理所當然的無意識狀態下,便出現抽離感,此時應多鼓勵孩子說出個人的真實感受,並尊重青少年的個人意志,讓他瞭解事實的真實狀況,接受眼前的一切,自然能幫助家庭氣氛的改善。
◎——做決定時總是在意他人眼光,沒有自己的意見,也不知道自己真的想做什麼。
在意他人眼光來自有一種不安全感,希望別人喜歡而符應他人期待,並獲致歸屬感,這類型的青少年內心有自我要求與自我調適這兩個自我的對話,他們需要的是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到底怎麼做才是我希望的事件長相,自己是受情緒驅使還是真心希望如此,每次行為前反覆至少三次的自我對話,將助其建立新的思考模式,開始發展出個人的價值觀,做出有自己在裡面的決定。
◎——覺得學校規矩繁瑣,易與師長發生衝突,上學是難熬的苦差事。
青少年尚未發展出明確的角色定位,在學校要「安靜」、「聽話」、「不要找麻煩」,同時又被教導要開始對自己負責,適時適當的表達意見,青少年可能出現極端的反應,一種是冷漠回應,另一種是衝撞體制,當衝動行為出現時,應視為求救訊號,建議他大量運動或吶喊(非尖叫),將累積的憤怒情緒排除,身體狀態的改善後,再引導青少年將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並提醒自己保持穩定。
◎——父母期許與青少年的志向不同,沒辦法溝通。
親子溝通經常與教養方式有關,只是未來志向或選擇志願是青少年第一次必須承擔的重大決定,也會希望以自己的意願為考量,對於強調原則的父母,需要先放下好與不好的評價,理解孩子的狀態。開放型的父母,建議主動提出具體建議,讓青少年有依循的方向。鼓勵青少年子女將自己的5~10個志願寫下來,每隔一週的時間重新檢視排序與思考理由,將有很大的幫助。
◎——知道自己應該要努力,但就是提不起勁,表現的不好也不差,但也沒有專長。
無動力的倦怠感,缺乏生活目標,是現代青少年經常出現的心理狀態,家庭與工作型態的改變,青少年接受親長引導陪伴的時間相對較少,面對這樣的狀況,建議可鼓勵青少年多從事各種事物,從中獲得成功經驗無論其大小,成為「有感覺」的人,以行動拉動內心,滿足被需要的需求,得到動力。
◎——根本不知道為何而煩,才是我最大的煩惱。
忘記自己要好好善待自己是導致此種感受最主要的原因。日復一日的機械化生活模式,久了一定會產生厭惡感,每天找到一個讓自己開心的小事情,聽一首喜歡的歌,畫一張圖,寫一個故事,講一個笑話,打一場球,即使是5分鐘,也能把人帶回生活的當下,一步步找回生命的主導權,有意識的思考與行動。

我們的世界,有許多的線頭,有時我們會拉取那條帶來舒適的線頭,把熟悉的事物帶來安慰自己,沉溺於習慣而安逸,而當我們對自己重拾期待,對自己許下追求理想的承諾時,便使勁拉動未知的線頭,將更多的可能性放在自己面前,享受挑戰帶來的新鮮感與刺激感,久了卻食之無味,沒有人能靠著麻痺或上癮的快感而生活,尤其在面對自己的真實狀況時,處理上更顯困難與複雜。
我們永遠有選擇的的權利,面對壓力問題,我們可以選擇如何定義壓力,選擇用怎樣的心情與問題共處,幫助青少年在瞬息萬變的生活環境裡,成為有高適應力的人,培養較好的溝通能力、社交技巧,內控和轉移衝動,以及良好的自我關注,享受獨一無二的青少年時期,真正能夠自信、自律的成為人生的掌舵者。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2019青少年成長營】情緒 • 關係 • 時間 • 世界成長四部曲,向內尋找超越的智慧
>>Life+青少年生涯教練班 >> Talent+青少年個人品牌教練班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青少年成長教育課程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林紋琪主任:02-27335338分機211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