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成長專刊】搶救無動力世代

上課一條蟲,下課變成一條大蟲,總是很從容,卻沒什麼青少年的活力,
他沒有表現不好,但總覺得他可以更好,
不太愛講話,人際關係其實又很不錯,
這樣的青少年我們稱為「無動力世代」。

無動力的青少年到底心裡在想些什麼呢?
◎無動力不是沒感覺
無動力的青少年最顯著的特徵是給人「無感」的印象,他人詢問意見時,不直接表達想法,口頭禪可能是「隨便」、「都可以」,他們並非故意唱反調,這樣的話語是隨和特質的反映,在群體中常扮演被領導者的角色,也適任領導者的副手。他們在意和諧、享受生活各方面的平衡狀態。無動力的孩子不是沒感覺,而是沒有特別突出的情緒表現,不會突然暴怒、不會特別沮喪,當與外界互動缺乏主動性時,會變得越來越寡言,身邊的人無法理解無動力孩子的想法,便產生無感的印象了。
幫助做法:刺激感官極限
協助無動力青少年找回感受的第一步驟是:找回對環境的好奇心。練習極大極小的聲音與肢體表現,用身體擴張破除心理框架,藉此感受到情緒有程度上的不同,例如讓他每天大笑三聲,練習從身體腹部發聲的同時,將四肢張到最大,利用有強烈節奏的音樂感染他們。相反地,創造讓他們感受極度緊張的情境,例如看電影、玩雲霄飛車這類的活動,瞬間失控的而後放鬆的活動多讓他們經驗,體會情緒的類型、表達都沒有好壞對錯,多利用情緒幫助自己達陣,享受與環境共處的感受。
◎無動力不是沒目標
我們都知道動力就是驅使人前進的力量,前進表示有希望達成的目標,所以沒什麼具體行動的無動力青少年,會被貼上人生沒有目標的標籤,然而他們的目標其實都很抽象,聰明的他們其實非常富有智慧,對許多人事物的道理有相當程度的理解,我們看得見他們應對進退得宜,注意細節也很有禮貌,個人決定也相當識大體,但相對也降低的自己的意見表述,將他人的決定做為自己的選擇,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不需要自己的自建也能過的不錯,倘若父母是較為嚴格的教養方式,他們易成長為聽話懂事的孩子,同時出現成就不上不下的狀況。
幫助做法:具體挑戰設定
無動力的青少年需要極富正向能量的人引導,這樣孩子很能夠透過模仿方式進行學習,跟別人一模一樣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天性,所以讓他們多靠近有熱情、目標明確的人會有很大的幫助,例如鼓勵他們參加社團,嘗試沒做過的事情,當他們有所成就感受到快樂時,立即引導無動力孩子在給他一個更高的挑戰,保持在高亢的狀態中,為自己定下一個目標,目標設定不在大,而在挑戰性,讓他們養成為自己規劃的習慣,抽象思維能變得具體,才能夠付出努力、付諸行動。
◎動力需要被喚醒
無動力類型的孩子學習動機並不強烈,總覺得上課很無聊。即使詢問他們對自己的看法,多半會回答:「沒什麼感覺,每天都差不多,沒有特別的事。」給予他們自由空間做決定,例如問他們想玩什麼,又會反問:「那要玩什麼?」人在心不在的這些孩子,可能是有太空泛的理想,也可能是真的沒在思考,但年輕的身體仍舊有無窮的潛力,需要找到關鍵的鑰匙-「找到自己的可付出的人、事、物」,激發他們的內在動力。
幫助做法:接受不一樣的自己
許多無動力的青少年心中都有一種根深柢固的想法:我沒什麼特別的。他們也不習慣成為焦點,刻意的鼓勵反而會讓敏感的他們感到不自在,讓他們說是不二法門。無動力的孩子其實心理活動相當活躍,他們的腦筋總是在打轉,利用書籍、圖片、影片內容的討論,多一些的深度對談,能協助他們釐清自己的想法,做出重要性的排序,他們願意說出口的話一定是經過思考的產物,整理他們的話語,用提問導入希望的學習,讓無動力青少年們看見自己的好與存在的價值,接受這樣溫和、有理想的自己是獨一無二的,自信自然產生。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2019青少年成長營】情緒 • 關係 • 時間 • 世界成長四部曲,向內尋找超越的智慧
>>Life+青少年生涯教練班 >> Talent+青少年個人品牌教練班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青少年成長教育課程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林紋琪主任:02-27335338分機211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