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party-班級的心智力大腦運動會

節慶教學是學校的例行公事,除了讓孩子們對傳統文化有所學習,也是班級經營的好時機,橙智將中秋節文化元素結合心智力訓練方法,與老師們分享「中秋節大腦運動會」課程方案,讓老師教學更有新意,孩子學習更有樂趣。
本課程方案分爲二階段,先讓孩子們熟悉中秋節的故事軼聞,再透過創作訓練孩子的思考表達,以下與老師們分享。

心智力大腦運動會階段一秋天的聯想節奏訓練
★學習目標
以中秋節的故事「嫦娥奔月」爲背景,老師透過提取故事中重要人物以及事物,一方面幫助孩子熟悉故事內容,另一方面透過心智力訓練中的「循序漸進的專注」,透過”數字”序列,加上”量詞”邏輯,讓孩子從節慶游戲中也能獲得常識跟學習樂趣。
★課程活動進行
1.關鍵字詞提取:
先用圖卡、文字或PPT的方式讓孩子認識中秋故事中的人物及相關場景,或是與中秋節有關的事物,滿月、嫦娥、后羿、吳剛、弓箭、仙丹、玉兔、月餅、桂花樹、太陽。

2.說故事:
老師開始講故事給孩子聽,幷在提到剛才提到的十個人物、事物時,特別再次强調加深印象。

3.節奏跟隨:
老師帶孩子重新複習關于中秋節的關鍵字詞,老師手拍穩定的節奏,全班跟著老師的節奏拍手,每拍一次手孩子就念一個詞
[句型讀法]
嫦娥    后羿    吳剛     玉兔     滿月
仙丹    弓箭    斧頭     月餅     太陽

4.加入數字:
拍手跟隨節奏不變,加上數字。
[句型讀法]
1嫦娥    2后羿    3吳剛     4玉兔     5滿月
6仙丹    7弓箭    8斧頭     9月餅     10太陽

5.加入量詞:
拍手跟隨節奏不變,數字後加上量詞。
[句型讀法]
1位嫦娥    2位后羿    3位吳剛     4只玉兔     5輪滿月
6顆仙丹    7副弓箭    8把斧頭     9塊月餅     10個太陽

6.分組輪流:
孩子們熟悉之後,可以分組輪流報1.2.3.4一直到10的順序。
心智力大腦運動會階段二秋天的聯想創作表達訓練

★學習目標
讓孩子把聽覺收到的,轉爲具體的圖或文創作,幷且進一步續寫與改寫結局,激發新思維的出現。

★課程進行
1.發下畫紙
發給孩子一張紙,可以先打印好四個格子,或是請孩子自己畫2×2的方格。(如下圖)

2.中秋故事畫面創作
請孩子在第1格畫下老師說的故事第二段,在第2格畫下老師說的故事第二段。

3.故事結局改寫
請孩子在第3.4格畫下嫦娥奔月後,後續的故事會怎麽發展?由孩子自己創作。

中秋節故事參考

嫦娥原先是一個美麗善良的村姑,她勤勞樸實活潑可愛,尤其有著一顆金子般閃亮的心,她總是千方百計地爲百姓做好事。嫦娥有個戀人叫后羿,是個神箭手,也是個好後生。

有一天,嫦娥與幾個要好的女伴在村邊小河旁洗衣。不料,無所事事、心術不正的河神河伯正閑逛到此。他見到嫦娥的沉魚落雁之容,頓時驚爲天人,便一抹臉變成一個英俊的小夥子,覥著臉走過去跟嫦娥搭話。嫦娥見他不懷好意便急忙躲開,但是河伯露出了猙獰的真面目,要强搶嫦娥入水。正在這危急關頭,后羿來到了,他一看,頓時氣得劍眉倒竪,怒髮衝冠。他拈弓搭箭,“嗖”地一聲,射瞎了河伯的一隻眼睛。河伯疼痛難忍,大叫一聲,便跳下河去。

經過這件事,嫦娥和后羿恐怕夜長夢多,便提早成婚。婚後,二人過得十分幸福。當然,他們幷沒完全沉浸在小家庭的美滿快樂之中,兩顆善良的心總想爲鄉親們我做些好事。

有一年,天空出現了十個太陽,大地都快要著火了。人們無法耕種,無法生活,處于被滅絕的灾難之中。后羿便决心要射掉那剩餘的九個太陽,拯救百姓于火海之中。他天天揮汗如雨,苦苦練習射術。但是,河伯對他恨之入骨,不斷地前來騷擾,他發誓要報一箭之仇,更要搶到他一向貪戀著的美女嫦娥。爲此,后羿十分煩躁分心。

有一天,一位大仙給了后羿一丸仙藥,好心告訴他,河伯報仇心切,他將要面臨一場大禍,如若吃了這丸藥,便可擺脫人間的一切磨難和煩惱,升入月宮中;但是,首先得能耐住孤獨寂寞的煎熬。后羿聽後,心緒不寧地回到家中,將仙的話如實地告知了嫦娥,便疲倦地睡著了。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嫦娥坐立不安了,她在房中走來走去,看著一天比一天消瘦的丈夫,她心裏十分痛苦。她深愛著后羿,絕不願他遭受任何磨難的折磨,但是,她又想到丈夫身上還肩負著射掉九個太陽的重任,正受著燒烤之灾的鄉親們需要他去拯救。嫦娥心中十分明白,河伯對于丈夫的威脅,都源于自己。河伯對她仍沒有死心,爲了得到她,什麽壞事都做得出來,怎樣辦呢?嫦娥想著,想著,突然,她心中閃過一個念頭:爲了讓河伯對她死了心,爲了讓丈夫排除一切雜念和干擾,全心全意地去射掉九個太陽爲民服務,她决心犧牲自己。主意打定,她就急忙找出仙藥,吞了下去。

過了一會兒,后羿醒了,他發現嫦娥心神不定,臉上泛著神奇的紅光,很是詫异,又覺不祥。嫦娥深情地望著丈夫,她明白與丈夫在一齊的時間不多了,便眼含泪水囑咐丈夫要好好珍重自己,請求丈夫原諒她不能再盡到做妻子的義務了。話猶未盡,嫦娥只覺得心中恍惚,身子突然變輕了,之後,雙脚離地竟飛了起來,她邊往天上飛邊回頭高聲叫著:“后羿,我的好夫君,永別了!要珍重!”

嫦娥冉冉上升,飛進了月亮中那寂寞、冷清的廣寒宮,做了月中仙女。然而,那裏沒有親人,沒有歡笑,只有一隻惹人憐愛的玉兔相偎依,只有那總在砍著桂樹却總也砍不倒的吳剛相陪伴。

自從嫦娥犧牲自己,飛上月宮後,后羿把痛苦、惆悵化作了力量。后羿明白妻子的作爲是替自己和百姓著想的緣故,他深深地被感動和激勵著,日夜苦練著射箭的本領,最後戰勝了河伯的挑戰,射掉了九個危害生靈的太陽,拯救了人類。人間有了歡樂,鄉親們過上安寧祥和的日子。

天帝也被嫦娥和后羿這種爲了鄉親們的幸福而犧牲自己的精神感動了,之後,便封后羿爲天將,于中秋佳節日使二人重逢團圓。從此,嫦娥和后羿在天上過上了幸福美滿的生活。同時,天帝還規定月亮每月十五一圓,以祝願花好月圓夜,天下有情人成眷屬。

>>歡迎預約幼兒/兒童行為檢測、青少年學習優勢檢測

>>歡迎報名免費父母教養講座

>>認識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系統

>>了解更多幼兒/兒童/青少年訓練

4-6歲幼兒發展課程

7-12歲學齡兒童課程

13-18歲青少年課程

歡迎來電預約諮詢 : 0800-312312 台北轉1 林老師  新竹轉2 廖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