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摺紙幫助孩子大腦開發

各位老師們,小時候有沒有玩過摺紙呢?從過去到現在,紙張一直是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品,光是一張廣告紙摺成的紙飛機,就能夠讓孩子玩得不亦樂乎,更別說用色紙摺成的青蛙、兔子……各式各樣的造型摺紙,往往吸引孩子的目光,玩上好長一段時間。

摺紙時,需要同時思考很多件事情,孩子得先學會分辨形狀: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預先想像摺紙的變化過程,一張紙經過自己的手對齊、摺壓,最後會變成什麼形狀,要對齊哪一條線再對折……;手指的操作也是一項大工程,過程中考驗與訓練孩子的肌耐力以及手指的靈活運用程度,總而言之,摺紙不僅促進小肌肉的發展,還能夠幫助孩子大腦開發喔!

摺紙與大腦開發

我們每天與周遭環境互動,無時無刻都會接收很多訊息,因此,大腦思考存取、大腦思考整理相對的很重要,包含:分類歸類、整合組織、順序排序等;摺紙除了手眼腦併用外,對於訊息秩序的整理、按造步驟的管理方式,在動手摺紙「做中學」的操作過程中,協助大腦神經迴路在重複密集操作中能夠不斷活化「整理秩序、按部就班」的運作機制,讓孩子們在生活中的自我管理更有秩序。

左腦是意識腦、理性腦,所掌管的是邏輯、文字、數字、判斷、分析、直線;而右腦是潛意識腦、感性腦,所掌管的是韻律、想像空間、顏色、大小、形態;若能左右腦串連即能發揮孩子大腦立體思維能力。摺紙就是一種串連左右腦的實作能力,不但結合圖形與線條辨識、平面立體空間組合、對稱邏輯思維、空間想像力、顏色豐富摺紙的色彩與情境等,透過摺紙圖形思考遊戲,活化大腦立體思維,孩子在操作過程中,依序疊加步驟、掌握分等比例,孩子能夠操作組合、展開拆解,從抽象圖形到具體實作、造形情境創作應用變化、建溝想法分享表達,大大提升邏輯思考能力。

 

摺紙帶來穩定學習力

摺紙過程中,常常需要對齊紙上的某一條線,做這個動作時,眼睛必須要對得準,同時手也必須依照看到的目標線去做摺的動作,這一系列的過程能夠增進孩子手眼協調的能力,從日常生活中使用叉子吃東西能夠叉得準、丟接球遊戲時能夠流暢,到寫作業時能夠將文字寫於格子內…都是有相當多的幫助的。

摺紙除了是很精密的小肌肉動作,還需要具備邏輯、空間、對稱、先後順序等概念,按著摺紙的步驟,每一個步驟中該讓紙張對折成長方形還是三角形…只有透過一步一步來,以及瞭解空間的變化,才能夠將摺紙完成。

摺紙的過程中,需要具備一定的專注力,眼睛要專心的看著紙張對齊、依照步驟摺紙,若是跳任何一個步驟,摺紙很有可能沒辦法完成了,摺紙是訓練專注力很好的方法!

對於每一個摺紙小作品,可以鼓勵孩子發揮想像力加上任何的東西,例如:用畫筆加上眼睛、翅膀……以現有的摺紙去做延伸,孩子不再只是依照摺紙的步驟,還可以開始自由創作,藉以訓練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摺紙延伸活動

小學低年級至學齡前的孩子,因為大小肌肉正處於發展完善及應用時期,適合做平面造型的摺紙,練習從平面中簡單的造型做起,一直到步驟較複雜的造型,幫助孩子們穩固肌肉管理發展。

準備物品:大小全開以上的紙、數張色紙

老師帶著孩子用色紙做出各式各樣平面造型的摺紙,也讓孩子決定各個摺紙在大張紙上的位子,將其黏上去,也可以再用色筆畫上其他東西,讓整張作品看起來更豐富喔!過程中,老師透過提問來引導孩子說故事,例如詢問孩子:「為什麼要將這個造型的摺紙放在這裡呢?」若是有數個角色,還可以詢問角色之間的關聯,讓孩子藉由作品的畫面去創造一個有趣的故事,對於較小年紀的孩子,可能會需要老師們幫助組織完整的故事喔!

中高年級的孩子可以開始嘗試立體造型,他們可以用摺紙來做一齣戲,從人物、場景擺設、道具都使用摺紙,再利用其他的材料,例如:紙箱,做一個鏡框式舞台,故事的內容依照孩子的喜好去設計,也可以從書中的故事去延伸喔!舞台、人物、道具以及劇本都準備好後,就可以開始排練準備演出了!老師可以安排一段欣賞/演出的時間,讓孩子們享受扮演與觀賞的樂趣!

除了個人作品外,還可以設計團隊合作的活動喔!
照片中是以紙做成的球體,每個孩子先各自完成平面的五邊形,再請所有的孩子分工合作、互相幫忙,將手上所有的五邊形拼貼成一個球體。過程中孩子需要與他人溝通,說好由哪位孩子負責固定形狀、哪位孩子負責黏貼,達成共識後,組裝的過程才能夠順利進行,也建立孩子與他人合作的經驗,從活動中教會孩子們與他人溝通的技巧,以及「團結力量大」的概念!

簡單的幾張紙,就可以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進步,幫助孩子開發大腦,在前兩個延伸活動中,孩子們創造故事時,都會經歷情境的轉換,藉由練習情境的轉換,讓孩子的思考擴展再聚斂,以達到增強思考能力的效果;第三個活動建立孩子與他人合作的經驗,對孩子的人際關係有相當的幫助,三個延伸活動都能夠建立孩子的正向成功經驗,讓孩子體會到成功的感覺,甚至還可以培養自信心喔!老師們,一起帶領孩子體驗摺紙的樂趣吧!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