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學習障礙與學習困難-
讀寫障礙VS表達障礙VS閱讀障礙VS動作障礙

邊緣型兒童(特殊生)中除了前面幾篇文章中介紹過的亞斯伯格、自閉、情緒障礙、高功能焦慮之外,有一個極大的族群是近年來容易被忽視的類別-學習障礙。

學習障礙不是一種性格,也不是一種疾病,更不是代表頭腦有受損,前面幾種邊緣型兒童也都有可能伴隨學習障礙,學習障礙指的是在聽、說、讀、寫中有特定的學習行為特徵出現,他們無法用以前填鴨式的教法,而是需要特別的引導或找到他們學習方式,協助他們度過求學階段。

當孩子學習成績不理想時,大部份的家長會先從孩子有沒有專心、有沒有認真、做的題夠不夠多……等行為態度面來關心,時間一久,學習成就低落時,孩子的自信心開始崩盤,厭倦學習、逃避上學,對學習的自我否定惡性循環的破壞親子關係,甚至影響家庭氣氛。

點選預約行為檢測,更加認識孩子
立即加入Line好友,有客服人員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sotpe      新竹中心:@sohsc

因此,當孩子出現以下行為時,也許我們可以多一點警覺,孩子有沒有可能是學習障礙(困難)的孩子?找出癥結點,我們才能因材施教,給予適當的教養方式。

✏ 教過的字,隔天馬上忘記
✏ 很討厭看字,閱讀時常漏字或跳行
✏ 喜歡聽故事,但對於看書有極大的排斥感
✏ 無法寫出字,寫字像畫圖,無筆順概念
✏ 寫字常多一點、少一撇,字形結構錯誤
✏ 考卷常寫不完,寫功課時間遠比同學久,書寫速度過慢

📙 閱讀時容易停頓、速度緩慢不流暢、閱讀非常吃力。
📙 朗讀的節奏容易在不該斷句的地方斷句。
📙 沒有辨法組織句子、沒有因果邏輯的概念
📙 不僅在國語閱讀有明顯困難,甚至數學應用題目也看不懂

🗨️ 說話詞彙量不足,例如:兩歲時還無法說出50個不同的詞彙
🗨️ 很愛講話,但是常常說了一大堆,卻只重複一些不重要的細節,敘述事情時,沒有組織、也沒有時間概念,讓人聽不清楚他說話的重點在哪裡
🗨️ 無法聽懂故事內容或無法用口語完整描述生活中的事件
🗨️ 在說話、回答問題時回應的速度較慢,有時要想很久才可做反應
🗨️ 人際關係欠佳,不會察言觀色
🗨️ 經常答非所問或回話直白缺乏同理心

1.缺乏數感,分不清楚多還少。
2.對題目中的關鍵字「共」、「比誰多」、「差」、「比誰少」無法理解。.高年級計算題仍需手指協助。
3.對於四則運算的題目理解有困難,完全放棄

  1. 經常撞到或打翻東西
  2. 經常忘東忘西,專注力短暫
  3. 對於要協調身體左右兩側的活動有困難,如:扯鈴、剪刀使用
  4. 握筆寫字有相當困難,以致功課完成度差

當我們發現孩子學習困難或障礙現象時,
我們可以多做甚麼幫助他們呢?

學習障礙不是笨,也並非無法改善,他們只是需要換種作法,需要找到適合孩童的學習方式與教材,並且耐心地陪伴,學習障礙的孩童也能夠有效地學習成長,闖出他們自己的一片天!

如果您感覺到孩子有那麼一點不同,希望能更加認識他,歡迎預約行為檢測,我們從教學行為面提供您另一種思維方式認識孩子。

立即加入Line好友,有客服人員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sotpe
新竹中心:@sohsc 

延伸閱讀

相關活動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