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青春進行式」單元專欄:練習改掉猶豫不決的毛病

青少年階段充滿各種各樣的選擇,但卻又經常猶豫不決…

經常覺得眼前就像是一片迷霧完全找不到方向,或者是覺得人生就像是一個迷宮,我們在裡面兜圈子不知道出口在哪裏,到底在這個路口當中往哪個方向走才是最棒的。

調整習慣性擔心而變提高難度的狀況

有沒有可能其實這種猶豫不決的毛病並不是一個行動上的問題,而是一種習慣呢?習慣性擔心,習慣性怕犯錯,習慣性揣測結果會不如人意,所以就變成只有想而不敢去做。想象自己的大腦當中有一道濾網,這個濾網是100個條件組成的,要同時符合這100個條件,並且都要有100分的完成度,確認好了我才要去做,這件事情當然會變得很難,於是下不了決定,遲遲不能往前。

其實大家都知道想要的一切不可能全部都可以得到,練習讓自己只有一個單一條件或目標,挑選出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我最想要做到的是什麼,把它留下來,只要可以符合目標的就努力勇往直前去做做看。

對選項保持可變動的開放心態

其實在青少年的階段我們一定會有一種感覺就是我的人生充滿了熱情,但是這股滿腔熱血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投入?未來我應該做什麼工作,哪個職業才是最適合我的呢?青春期的可塑性是最棒的狀態,不要把自己的路給走窄了,只有一個選項我們就會固執和擔心那個不好的結果會成真,結果變得綁手綁腳不敢行動、不願做決定,很用力的原地踏步。

人能真正的釐清自己是來自於實際的投入而不是空想,在做中發現自己是否適合,不做我們怎麼會知道做不做的到。就像有一種食物我不敢吃,等到我真的去吃它,才發現原來它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樣,是這麼的好吃。

鼓勵大家成大事的人是不糾結的,讓自己往前走,在行動當中邊做邊調整,我們會獲得的會更多,才有機會看見他這個選擇真正的長相,瞭解究竟適不適合自己。

栽培自己,靜待未來更好的選擇出現

能者除了多勞還能多得,因爲能者的耐夠強,所以他不需要特別的去捨得,當我們需要捨得的時候,就表示我們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我如果不捨棄部份的目標,一個人的力氣、時間有限怎麼能兼顧的好呢,在眼前的A跟B兩個選項都很好,對我們而言意義、價值都差不多的話,大膽的把非黑即白的想法拋棄掉,要相信有個更好的C等在你的前方。

這個更好的C在前面,我們要怎麼樣才可以遇到?持續的栽培自己,持續的讓自己往前走,當我們的能力越來越大,說不定當我們達到C的時候,A跟B也同時都獲得了,甚至不需要了,因爲當我們的分數提高,我們的洞察力、收集的資訊都會越來越符合自己真實的需求。

所以不要拘泥在過程舒不舒服,持續的去接近我們想要完成的事情,每天做做一點,記得成大事的人是不糾結的,能者多得不要想太多,試試看去做了就對了,只要是對的事情做久了,我們都會有所累積。

🎙️給青少年的「青春進行式」節目主題「練習改掉猶豫不決的毛病」>>點此收聽

🎙️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
每週六FM90.9 、Youtube、各大Podcast平台同步首播!
>>點此訂閱 Podcast 節目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