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青春進行式」單元專欄:學習提不起勁怎麼辦?

新的一天又開始了,但是不是經常覺得不想起床、不想出門,在學習提不起勁,怎麼樣才能夠重拾對學習的熱情呢?

立即獎勵不是人生的常態

學生這個身分是人生的一個階段,很多人在青春期的時候都會問到底為什麼讀書我將來又不會用到把這些東西全部背起來騎起來學會對我的未來到底有什麼幫助呢?有沒有發現其實在問這些問題的同時,我們在尋求的是一種意義跟價值,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做某件事情沒有辦法得到回饋,或者是立即地吃到成效,我們就無法確定做這件事是不是有價值的。
有些時候就是很難把時間拉得很遠,練習去看到結果,因為我們根本看不到未來的長相是什麼,所以練習看看,如果今天放下成績條件、放下同學之間的眼光跟壓力,有沒有想過再三年五年後的你會長什麼樣子呢,與人談論是什麼樣的話題,會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
如果想不出來沒有關係,不是急著要在青春期就決定未來的方向,越大的好事越需要時間醞釀,許多事情需要發展的時間,能立刻收穫的大概也是小確幸,掌握我們現在能夠掌握的就是好好的累積自己的實力,等待機會的來臨喔。

當學習戰役的將軍

每個科目都是在打一場一場不同的仗,不同的科目會有不同的解法,不同的邏輯,當然也就會有不同的打仗方法。也許我們不是不想要學習,而是找不到學的方法,發現再怎麼努力也沒有辦法獲得自己心中理想的成果,時間久了,就覺得反正我也不會,我就是沒用,我就是比別人笨,這就是心理學上說的「習得無助感」。
既然無助可以學,當然學習的信心也是可以學的,從根本的地方開始,找對的人問,找出不同知識領域的學習脈絡,錯的事情做100遍也不會有太好的結果發生,對的事情只要我們精熟了就會開始累積,成績、分數的結果,讓我們看見自己吸收了多少,不要被要記得你是活得人不要被死的知識打敗囉。

善用成長型思維

最近在很多領域重新流行了「成長型思維」這個概念,美國史丹佛大學Caorl教授提出的,擁有成長型思維的人認為,天賦只是起點,人可以透過練習而提高才能,只要努力就能做的更好。她鼓勵大家善用「還沒」的概念,我會了百分之50、百分之60,剩下的找方法弄懂他,經常有人會用空水杯來形容自己的面對學習的想法,一杯裝有一半水的水杯,我們會想的是自己已經有了百分之50還是,怎麼還缺一半呢?補足、創造就是最重要的關鍵喔。

很多人會思考人為什麼要唸書呢?分數只是一種條件,讓我們能選擇我們想念的學校、想做的姑做,而不是在原地被選擇或挑剩的。在學生時代培養「學習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喔,在工作、在社團、在人際關係,我們都能培養各式各樣不同的能力,新能力就會帶來新自信,自然我們就有動力去讀書、吸收新知,找到努力的理由去學習。

🎙️給青少年的「青春進行式」節目主題「學習提不起勁怎麼辦?」>>點此收聽

🎙️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
每週六FM90.9 、Youtube、各大Podcast平台同步首播!
>>點此訂閱 Podcast 節目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