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從知道你是誰開始!瞭解自己,才是發揮說話影響力的關鍵|企業教育訓練專刊

說話的藝術、表達技巧、人際互動要訣是職場上歷久不衰的話題,也是許多企業在尋求訓練課程中詢問度最高的學習的主題,因為,所有企業主都深感說話得體、懂得有效溝通的好處,它是促成許多生意的絕佳催化劑與潤滑劑,有時甚至是決勝點中最關鍵的那把鑰匙,也因此在各大書局中,說話力類的書籍常常佔據各大排行榜的前十名。

為什麼聽得懂說話技巧,卻做不來?

但是,許多人也一定有問號那麼多書籍,那麼多方法,為什麼好像都不適合我?或是我運用了但卻未看見期待中的效果效益?為什麼熟背了所有的話術卻仍然未能替自己贏得任何成功經驗?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都有自己的特質,因此無法每個人都用一模一樣的方式學習表達。真正瞭解自己,才是發揮說話影響力的關鍵;說話,從知道「你是誰」開始!

►開始與自我的期待劃上等號,學習內外一致

我們常常追隨流行的一切,卻忘記自己心中最初的期待,你還記得那個最初對自己的期待嗎?是開朗、幽默、大方、有條不紊還是有智慧?不管是什麼,常常檢查自己現在的每一個思維、每一個行為表現、每一句話是不是都與等號的那一端一致?

在與等號的那一端劃上等號的過程,我們就會清楚知道什麼才是真正需要的;什麼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誰才是真正可以請益的對象,進而找到真正讓自己的表達全面升級的方式。

►練習用第三者的角度看自己,發展自己各種樣貌

很多時候,我們感受到生活的瓶頸、工作的瓶頸,其實是因為我們每天都只用一種角色、一種表達方式面對千百種事情,自然覺得辛苦疲憊;因此,豐富自己的表達方式,讓別人在我們身上看到多樣性與可能性才是鬆綁這一切的關鍵。

練習站在一個第三者的角度認識自己,可以幫助我們從不同面向發現不同的自己:尚未展現的、還可以更好的、繼續維持的等等,讓自己的優勢與劣勢同時進步,自信度跟著提昇,那麼我們的表達自然越來越具特色與魅力。

►分享自己的故事,能感動自己的必能感動他人

有些人說一個笑話、說一個故事感染力十足,他有著讓觀眾的思維與他一致的能力,於是我們開始模仿他的語調、他的表情、他的手勢、他的故事,產生的力量卻相距甚遠。

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精彩的人生經歷,只是我們是否曾經好好靜下來回顧那些曾經讓我們學習、成長、失敗的時刻?當一個人開始說一個自己有感覺的事情,自己的故事時,所有心跳脈搏會開始變得穩定,臉部線條真誠柔軟,聲音張力收放自如,說話用字鏗鏘有力,整個人會較為放鬆沒有得失心,自然能侃侃而談。

接受過去的自己,無論好壞美醜,找到那些曾帶給你力量的人事物,化為話語分享,必能讓需要的人一生受惠無窮。

►豐富五感經驗值,勇於嘗試與接受新事物,保持最佳移動力

一個成功的演說者的最大特質在於他永遠能給聽眾新觀點,永遠有新的牛肉不斷產出,彷彿小叮噹的寶物袋般源源不絕,仔細觀察這樣的人會發現他對生活事物永保好奇心,接受新事物的速度快,不擔心推翻自己的理論觀點,時常把注意力放在如何給別人最好的、最有幫助的。

因此,時時走出自己的舒適圈,突破自己擔心害怕的,能幫助我們從不同的人事物身上學習不同的智慧與經驗,認真活在每一個當下,仔細思考對方的需要,就能說出真正有意義的話,有力量的觀點,讓自己的每一次表達都有著廣度與深度。

當我們對自己的掌握度越高,就能越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真正認識自己、喜歡自己、接受自己,才能有效提昇我們的表達,否則永遠都只是一部模仿他人的機器。

更多課程資訊推薦

更多橙智成人學習進修課程資訊,
【實體課程最新資訊】,台北、新竹專業訓練中心開課 >>立即點選
【Online線上課程】,透過直播互動,讓你彷彿親臨現場>>立即點選 

■ 課程洽詢:0800-312312轉1 Jason,或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