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教育】孩子說反話背後真正的動機是?

幼齡時期是所有行為習慣養成的黃金時期,父母在面臨孩子的行為問題,最重要的就是依據孩童所處的年齡階段和孩童的性格習性,準確判斷及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無論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是什麼,父母的立場與處理的態度,紿終是影響、教導孩童正確表達的關鍵。
許多父母都會有這種體會,孩子到了兩三歲就開始不聽話,經常和父母頂嘴、說反話、發脾氣、常說「不要」。其實,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在三歲左右,幾乎所有孩童都會經歷人生的必經階段-「第一個反抗期」,此時孩童的自我意識開始發展,開始出現想要獨立、自主的想法,好奇心強,喜歡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不要別人代勞,頑強地表現自己的意志,不希望別人來干涉自己的行動,他們已經清楚地知道與辨別那些事情是「讓我做的」,那些事情是「我想做的」,一旦與父母的規範相抵觸而遭到父母的嚇阻與制止,就會產生說反話、頂嘴的現象。
台北旗艦教育中心資深教師彭詩玫表示,孩童唱反調、說反話等行為,看似反抗行為,其實與學齡前孩童在許多方面發展不夠成熟有關。首先是因為兩三歲孩童自我意識、身體活動能力發展已經較為純熟,渴望自己能獨立活動範圍擴大,想要嘗試獨立完成許多事情,但往往受到父母的限制與阻攔,孩童就會有挫折感,而產生唱反調現象。再來,就是兩三歲孩童的情緒控制能力較弱,對於不符合期望的事情,就會直接大吼大叫、哭鬧表達,因此往往被父母認為是故意作對。其實,孩童只是忠實於自己想法的表達,並非針對特定的人事物而有的反應,再加上孩童的時間概念發展也不夠成熟,凡是想做的事情都必須立即去做,無法等待或冷靜下來,也有些孩子說反話是想吸引注意、想要有人陪他玩,所有行為背後的動機均要視現場當下的發生情境與孩子性格進一步評估與觀察,父母切勿直接情緒反應,以免造成誤會或反向親子互動品質的惡性循環。
彭老師指出,學齡前孩童唱反調、說反話並不是壞毛病,也不是問題行為,只是一種表達自己想法的方式,是一種學習的過程。隨著年齡的增長,說反話背後的動機也會有所不同,有些口才很好的孩子會刻意展現自己而說反話辯解,步入青春期的青少年,說反話則是為了面子、自尊問題、怕自己在眾人面前丟臉,而成人有時候故意說反話、故意顯得不在乎,其實是為了掩飾自己的情感與錯誤,或是為了防衛別人、怕自己受到傷害,亦即心理學上的反向作用-「甜檸檬」、「酸葡萄」防衛機轉。
其實,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的教養態度與引導方向很重要。孩子需要的是學習的榜樣、遵循的典範,他們在意的是父母的身教與言教,父母能不能身體力行,做到自己的要求;父母能不能重然守諾,兌現自己的承諾。父母不需要粉飾太平的包裝,不需高高在上的擺架子,不需要卑微低下的討好,把孩子當做與您平等的個體,多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與內在的想法,將有效提升親子關係。

更多新世代兒童教養訊息
>>他不笨,他只是跟別人不一樣!Indigo!靛藍小孩15項關鍵指標檢測!
>>孩子情緒暴怒?行為暴衝?父母勿抓狂 試著先了解他為什麼這麼說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歡迎立即預約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