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人文教學專題】搖滾萬歲音樂劇:一齣音樂劇,激勵孩子尋找潛能、建立自信!

【藝術與人文教學專題】搖滾萬歲音樂劇:一齣音樂劇,激勵孩子尋找潛能、建立自信!

各位老師們,您在課堂上是否有遇過一些孩子。他們的思考邏輯與其他孩子截然不同、性格敏感、在團體中有些格格不入、甚至可能同學們排擠呢?這些孩子的言行或許時常讓老師覺得頭痛,但事實上,他們非常可能是極具天賦的一群明日之星呢! 這一次,橙智要將「搖滾萬歲」這齣音樂劇分享給各位老師。老師們可以藉由述說這個小故事,陪同孩子們一同思考不同特質孩子們的價值,也可以利用結尾的學習單,與孩子們進行問答,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唷!

“We Will Rock You”是一齣近代的著名音樂劇。劇中取材了英國著名搖滾樂團 “Queen”(皇后樂團)的多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如“We Will Rock You” “Bohemian Rhapsody” “Somebody To Love” “Don’t Stop Me Now”等等;相較於其他以直接的歡樂為主要風格的音樂,“We Will Rock You”將這些涵義豐富的歌曲幻化成一場充滿前衛感、視覺壯麗的科幻故事。當中仍不乏許多熱血、幽默的橋段。現在,就讓我們一同進入這個奇幻的世界吧!

在三百多年後的未來,世界被極權政府用「環球軟體」控制。所有人穿著光鮮亮麗,面帶笑容,實際上已沉浸在機械式的科技中失去自我意識。不僅如此,統治世界的「邪惡總裁女王」深怕人民產生反抗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於是將音樂全數禁止。然而,在一本禁書中記載,有一位「超新星」即將誕生。他將尋得世界僅存的一把樂器,並帶領一支反抗軍,用自由的音樂將全人類從科技軟體中解救出來。

有著極高的音樂天賦的男主角Galileo(伽利略)和女主角Scaramouche(史卡拉姆琪),腦中不時存在著豐富的音樂旋律,還在學校忍不住的高唱自由的歌曲。因為如此,他們在學校總是被排擠,甚至在被學校老師們舉報後被警方逮捕。

兩人在監獄中相識後,合作逃了出來,也意識到了自己的使命。在苦苦尋覓後,他們找到了世界僅存的一支革命軍-波西米亞人。這群革命軍生活中沒有任何科技產品,跟社會中的正常人相較起來生活簡陋、奇裝異服。但也因為他們不被科技所挾制,因此也不被邪惡政府所控制,還保有男女主角一樣對於音樂以及對自由的嚮往。Galileo和Scaramouche在一生處處被排擠之後終於尋得了知音。他們歡喜地和波西米亞人們切磋、計畫如何拯救被邪惡總裁控制的世界。不幸地,在他們準備出發尋找傳說中的樂器時,邪惡總裁找到了革命軍的所在地,逮捕了全部的人並將他們用環球軟體全面進行洗腦。

Galileo和Scaramouche幸運地逃過了邪惡總裁,並遇到了一位曾看過禁書的圖書館管理員。三人隨著預言中所留下的線索,到了一處廢棄之地。大家找了半天都沒有任何樂器的跡象。

雖然失望,Galileo堅毅的大聲唱出了腦中浮現的旋律 “We Will Rock You”。這時,廢棄的一面牆壁如同呼應他內心聲音似地應聲裂開,露出了埋藏在其中的一把電吉他。Galileo的歌聲、搭配上Scaramouche彈奏的吉他旋律,最後摧毀了環球軟體,也釋放了所有被邪惡總裁控制的人們。世界終於恢復了自由。

互動式問答題目
(1) 你覺得你身上有沒有很特別的,跟別人有不一樣的地方呢? 跟別人不一樣一定就是不好嗎? 有沒有可能其實這代表你跟Galileo和Scaramouche一樣,有著比大家都厲害某種特質呢?

(2) 你覺得你的特質要怎麼去運用才能幫助到別人呢? 你相不相信世界上有一群波西米亞人會了解你,幫助你的波西米亞人?

(3) 聽完這個故事,對於電子產品和科技你有沒有什麼新看法呢? 你覺得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的是什麼?
(參考答案: 科技的發展是無可避免的,但我們要提醒自己不要為了跟同學們一樣,而沉迷於虛度時日的東西上。只要相信自己,認真培養自己的特質,將來一定會找到自己的伯樂,完成自己最純真的夢想。)

(4) 你自己,或是身邊的朋友,有沒有因為跟其他同學不一樣而被欺負的經驗呢? 如果有的話,你會怎麼利用今天這個故事鼓勵自己或那個朋友?
(參考答案: 不要因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就覺得氣餒。你的特質是一份禮物,只要實在地培養自己,找到自己特質能發揮地方,總有一天你會因為這份特質而成功,幫助到大家。)

(5) 在故事最後,男主角到了荒涼的地點尋找傳說中的吉他,但一直找不到。直到最後他發自內心大聲唱出了“We Will Rock You”這首歌,吉他才出現。這個告訴了我們什麼?
(參考答案:機會一直都在你身邊,只要勇敢地將你的特質展現出來,機會總有一天會自動找上你。)

各位老師們,看完了今天這齣“We Will Rock You”是否對於班上性格獨特的孩子們有了些新的看法呢?事實上,這些敏感度高的孩子們,雖然有時脾氣難以捉摸,專注力不足,但這也同時代表他們有著超越常人的理解力和觀察力呢!只要老師多一點耐心,鼓勵孩子們把特質應用在對的地方,他們有一天一定也會像Galileo和Scaramouche一樣,成為一群閃耀的明日之星!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