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班級經營妙管理系列】Team Building活動-室外篇

【2018班級經營妙管理系列】Team Building活動-室外篇

我們可以透過各式各樣的Team Building活動,讓孩子們練習團隊相處、活動的技巧,增加同學間的互動,建立班級的良好氛圍,而針對不同的活動地點有各式各樣適合的活動,今天與各位老師們分享適合於室外進行的Team Building活動,讓我們開始吧!
適合幼兒的Team Building室外活動【小小快遞員】

事前準備:
1.已充氣氣球數顆。
2.長寬80-100公分的毯子(毛巾、布料,也可使用紙替代)。
3.設置起點與終點,距離約十公尺。
活動步驟:
故事情境-我們是一家快遞運送公司,兩位快遞員會開著一台車去送快遞哦!今天的客人要在家裡舉辦慶生派對,所以需要用非常多的氣球來佈置,小朋友,我們一起來幫這位客人運送氣球到家裡吧!
1.將孩子分為10人一組,其中兩兩成快遞夥伴,在起點兩兩並肩排成一直排。
2.時間計時60秒,每一組一條毯子用來運送氣球,兩位孩子各拿著毯子的兩端,在上面放氣球,兩人合力將氣球運送至終點,提醒孩子不能用手扶氣球,若氣球掉下來,必須停下來將氣球重新放好後,原地再出發。
3.前一小組的快遞夥伴完成任務後,快速跑回起點,將毯子交給下一組快遞夥伴並擊掌,接收到毯子的快遞夥伴即可重複步驟2及步驟3,一直到60秒結束。
4.運送最多顆氣球的小組獲勝。

藉由兩人共同使用一條毯子運送氣球,讓幼兒嘗試與另一位夥伴合作,其中從較簡易的兩人合作關係開始,除了建立孩子「夥伴」的概念外,也練習與他人互相合作。
進階的活動練習,可以增加快遞夥伴的人數至3-4人,當人數增加,難度也就增加了,此時就必須練習協調3人或4人之間的意見與合作方式,更具挑戰性!
適合國小的Team Building室外活動【跨河搶寶】

事前準備:
1.設置起點線與終點線,距離約十公尺。
2.在終點線延伸出去約一公尺的位置(一人站於終點線伸出手抓不到目標物的距離),放置箱子或小椅凳增加高度,其上方放目標物,可以是一顆球或一隻娃娃等等。
活動步驟:
1.5-6人成一組,並選定其中一人為奪標手。
2.各小組在起點線預備,當老師喊「3、2、1、開始!」各小組出發跑至終點。
3.待全組同學抵達終點線,開始運用各種方法,在全組人員的腳不超過終點線的狀況下,幫助奪標手拿取目標物(像是站在河邊拿取漂在河上的物品),鼓勵孩子進行溝通討論。
4.最先奪得目標物的小組獲勝。
有人跑得快,有人跑得慢,在小組中一定有人率先抵達終點,但在其他小組成員抵達前,還不能拿取目標物,藉此讓孩子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有時不是自己一個人就能夠完成任務,幫助孩子思考,若事先抵達終點線,還能夠如何幫助其他成員,或是在終點為其他未抵達的成員加油激勵。抵達終點後,全組成員進行溝通並互相合作,無論是將奪標手抬起、互相拉住手不讓任何成員越過終點線,都必須同心協力為目標努力,凝聚團隊、增加溝通討論與合作的默契。
適合國高中的Team Building室外活動【貓抓老鼠】

活動步驟:
1.選出角色「老鼠」、「貓」、「發號者」各一人;其餘孩子七人成一排,將雙手左右平舉互相拉起,共排成四排。(可依照現場人數而定)
2.貓與老鼠站於對角線,當活動開始時,可以自由於成排的同學間移動,但不能穿過拉起手之間(藍色路線為可行走路線);貓的目標為抓到老鼠,而老鼠的目標是不被貓抓住。
3.發號者站於場外觀看全局,並可以發號施令-「街道」與「巷弄」,讓貓抓到老鼠。
「街道」:所有場內的孩子面向前方,成橫排拉起手。
「巷弄」:所有場內的孩子面向右方,成縱排拉起手。
4.貓抓到老鼠後,由擔任老鼠的孩子擔任新一局的發號者,再選出另外兩位擔任貓與老鼠,再進行一次活動。

當孩子對活動規則及進行方式熟悉後,進階活動方式為去除發號者的角色,讓場內成排的孩子們藉由彼此的默契進行「街道」、「巷弄」的轉換,此時會形成「幫助貓抓到老鼠」或「阻擋貓抓到老鼠」的兩種情況發生,活動將會進行得非常有趣!
過程中,發號者練習觀察全局,並即時判斷下指令;場內成排的孩子嘗試團隊合作,建立默契並快速完成指定隊形;而貓或老鼠其中一人與其他孩子齊心完成任務,老師們也可以在過程中觀察哪些孩子具備領導能力喔。

透過以上的Team Building活動,使班級同學間更有向心力、更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藉此營造良好的班級氣氛喔!老師們,趕緊來試試看吧!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