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空城計 學習分享

台北說書堂第二堂課程於10月27日開講,
此回學習主題為《三國演義》中的〈空城計〉
出處:馬謖拒諫失街亭  武侯彈琴退仲達
本週空城計之學習重點為『在不利自己的情況之下,該如何運用智謀果斷的能力,來化險為夷』,並搭配『引君入甕』的成語典故,來了解『使用謀略來讓對方陷入自己布局設計的圈套計畫之中』之意。
課間並搭配空城計相關之歇後語典故,如:「諸葛亮大擺空城計-化險為夷」、「諸葛亮用空城計-迫不得已」、「諸葛亮彈琴-故弄玄虛」、「諸葛亮用兵-虛虛實實」、「孔明彈琴退仲達-好沉著」、「死諸葛嚇退活仲達-人雖死,餘威猶在」……等,讓孩子更加了解整體故事背後所蘊含的意義,日後於文章創作上可以善加運用。
『說書堂』學習特點:

一、活潑生動的說書演繹
在「國語文閱讀」的範疇裡,孩子第一時間看到文言文,總會感到艱澀困難,因而在接觸古典文學便會卻步;「說書堂」課程恰恰就是顛覆過往的古典文學學習印象:透過說書先生的妙語如珠、巧妙串接,並且搭配關鍵角色的生動演繹,孩子不僅從中了解故事的始末,且於歡笑聲中潛移默化了解整體故事梗概。
二、古今對照的巧妙對比
如果只是將故事文本照本宣科地闡述演說一遍,孩子對於文學亦難引發興趣,說書堂課程在故事橋段中穿插幾許現代時事、新聞、孩子所熟知的人物印象,借古喻今的趣味度便油然而生,並且讓孩子引申文義,透過故事主角如何處事應對,應用到日常生活中,從中亦訓練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三、重點複習與學習分享
歡笑聲中的學習固然十分輕鬆愉悅,說書堂在故事說演完畢後,搭配主題學習單幫助孩子分析整理重點,並且以分齡的方式,讓教師更能掌握每個孩子的程度,期望孩子能夠於歡樂的氛圍中學習到故事所要傳遞的含意,深刻活化孩子對於故事情節的銘記印象。

本回學習主題中,孩子天馬行空、想像力豐富的回答,此起彼落的踴躍發言,也讓現場學習氣氛十分活絡融洽,如:萬一空城計失敗,司馬懿攻進城中,如果你是諸葛亮,你會如何反敗為勝呢?
答:1. 把後門打開,偷騎馬跑出去,遇到自己的人再聯手攻擊司馬懿。
2. 將士兵所搬來的麥稈射向敵軍,使敵軍誤以為沒箭了,所以跑向主帥,再給最後射箭的士兵一枝箭,射向主帥,使得陣法大亂,再一網打盡。
3.我會先用2500個士兵進攻,留下1000個士兵,500個兵打掃,500人來唱歌,那2500個士兵進攻一半就回來,司馬懿就會再來一次,趁那時候把他射死。……

透過最後的引導與分享,孩子回應問題主動積極,並且勇於表達,不論是爭取上台分享,或是寫下、畫下所領略到的故事意境,經由聚斂、粹煉最後產出的過程,都是難能可貴的學習成果。
本次空城計的學習成果不僅讓孩子了解整體故事的前因後果,並且習得衍生之六則歇後語及「引君入甕」的成語典故,增進國文常識,奠定良好的國語文學習基礎。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