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問/免試入學 夜間部也可申請

問:因為家庭經濟狀況的緣故,我考上高中職以後想念夜間部,請問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入學也能報名夜間部嗎,還是要自己報名單獨招生?
台北市教育局:目前台北市還有夜間部的公立學校,只剩下南港高工、松山家商、松山工農與士林高商,這四所夜間部依舊會參加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只是免試的學校代碼與日間部不同,考生參加免試入學時,只要特別注意選對夜間部的代碼即可,能不能被錄取,還是要依照超額比序項目來排序。
舉例來說,南港高工免試入學簡章中會有兩個學校代碼,一個是日間部,另一個是夜間部,考生選填志願序時,要特別注意別填錯,其餘都與一般生完全相同。另外,高職夜間部必須念滿四年,與日間部只念三年的學制有所不同。
學生選填志願後,就跟一般的免試入學一樣,會依照報名人數決定錄取結果。假如報名人數低於招生名額,就全數錄取;如果報名人數高於招生名額,就必須依照超額比序來排序,假如超額比序依舊無法分高下,最後再抽籤定勝負。
除了夜間部,還有高中職附設進修學校。進修學校主要是晚上或周六、日上課,上課時間比較彈性,私立高中職夜間部幾乎都已經改為進修學校。進修學校與夜間部一樣會參加免試入學,簡章中也會特別註明,考生若想念私立進修學校邊工作邊念書,選填志願序時要注意學校代碼。附設進修學校與一般學制相同,都是修業三年。
假如就讀日間部因為經濟因素必須白天打工,想轉往夜間部,必須先跟學校提出申請,學校會開會評估學生的成績與申請轉夜間部的理由,一旦通過高二起就可以轉往夜間部,但如果是夜間部想轉往日間部,由於夜間部學分較少,轉往日間部後,學校會協助學生補學分或延長修業年限。
延伸閱讀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1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2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3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4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5
更多文章 : 新世代兒童的學習型態新知文章,盡在橙智網站>>知識文章>>教養培育。

更多教養新知:請參閱《新世代兒童教養-心志力教學》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