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風塵三俠 ─ 虯髯客傳」 課程花絮及學習分享

高中的國文課本中,相較於許多古文經典的策論、韻文,《虯髯客傳》是篇十分有趣的內容,裡頭的主角人物運用史實及虛構兩者的穿插,巧妙形塑『風塵三俠』的形象。期望孩子從本次的故事中去發掘原來國文並不難,只要花一點點巧思,我們都可以看見古文中橫生的趣味。金庸、古龍……等等的小說家,形塑出來的武俠人物印象,像是楊過的一往情深,還是韋小寶的玩事不恭,都讓大家一再品嚐回味;而《虯髯客傳》身為豪傑俠客小說的祖師爺,開啟武俠小說的先河,又同時成為高中國文課文,其中的學問、寓意值得來為大家細說分明!

故事從紅拂女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李靖揭開序幕,縱然李靖當時只是一名布衣書生,卻能在楊素大人面前侃侃而談、出謀劃策,暢談國家大事,紅拂女決定將自己的幸福託付李靖,期許孩子了解我們每個人不一定要有華麗的外表與打扮,多加充實自己的內涵,展現自己最厲害的特點,我們無形之中也會吸引許多很棒的朋友接近。再說到虯髯客與李靖間原先兩人因為紅拂女差點大打出手,可是紅拂女卻能運用智慧,不僅結拜了義兄虯髯客,也化解了李靖與虯髯客之間的尷尬,期望孩子能夠體會我們不一定要等到事情至無法挽救的地步,我們可以多想一想方法,事先解決,防患未然,也許能讓事情有更完美的結果!

故事情節隨著虯髯客見著李世民,看見貨真價實的真命天子,自知競逐天下的雄心壯志終會有人取而代之,而願意將全部的身家財產轉託李靖,希望李靖用這筆財富協助李世民建立全新風貌的太平盛世,那份成人之美的豪情著實令人佩服;而李靖、紅拂女接受了虯髯客的恩惠,縱然許久未見這位大恩人,可是得知三哥虯髯客在其他的國度建立另一方樂土,兩人也感到十分高興及欣慰;而當自己擁有了更多能力,便要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讓虯髯客的這份慷慨繼續傳播分散下去,期許孩子了解或許縱然沒有萬貫家財,也要有慷慨分享的心,我們也可以從小事開始幫助別人,不僅對方開心,自己也會品嚐到「成就別人,同時成就自己」的樂趣!

本堂學習單引導,讓孩子從故事中去思維:面對旁人無時無刻的觀察,李靖是如何保持最佳狀態,展現出自己的長才,無形間擄獲紅拂女的芳心?故事如果有不一樣的結局,風塵三俠及李世民的境遇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
李靖看似沒做什麼事,就擄獲紅拂女的芳心,如果你是李靖,身旁無時無刻都有人仔細觀察著你,你會怎麼樣讓自己的狀態保持到最好?
李靖如果沒有平時強化加深自己的基本功,也無法在關鍵的時機中臨機應變、應答如流,紅拂女又怎能慧眼識英雄,深入探討兩人之間的因緣,除了郎才女貌的匹配外,兩人間都有十足的勇氣及識人的智慧,而這些很棒的人格特質要從生活中去發掘,才能讓自己保持最好的狀態,而孩子也提到幾個答案:無時無刻注意自己的生活細節,多看書充實內涵,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風塵三俠」三位人物角色各異其趣,本堂最後以「氣宇軒昂」、「龍行虎步」、「顧盼生姿」等成語來形塑李靖、虯髯客、紅拂女在故事中描繪的形象,並且讓孩子試試看如果自己化身為故事中的人物,呈現出的會是什麼樣的姿態!同時鼓勵孩子「勇於表達、樂於分享」,讓學習說書堂的趣味能夠轉化成下筆的好題材,不再視語文學習為遙不可及的目標!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