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周處除三害 學習分享

「說書堂劇場免費開講~周處除三害」於4月20日在橙智台北旗艦教育中心熱鬧開講。開講資訊公佈短短兩週,立刻吸引逾150位家長及小朋友報名,於昨晚與說書先生一同享受寓教於樂的週末親子時光。

在精彩的故事開場前,透過引言人的介紹,與在場的大朋友、小朋友分享:古代沒有電視、電影等傳播媒體,大眾想要了解歷史典故、民間俚俗,就是透過說書、相聲、評書等俗民文化來累積知識與文化深度。說書堂便以相同的演繹結構為大家重現說書的樂趣。

而說書堂的主軸人物說書先生一進場,即從被譽為中國版伊索寓言之世說新語成書緣由為今天的活動揭開序幕,接下來由周處的個性來說到三橫、三害的成因,也藉由其中角色的寓意,讓孩子了解到:我們身邊也許也有類似周處這樣單親家庭的同學、朋友,個性上也許愛欺負人、對別人動手動腳,或許他只是用強勢的外表來武裝自己不想讓別人碰觸的內心。而後周處義不容辭、單槍匹馬就前去殺虎屠龍,得要用多大的勇氣來克服內心的恐懼,卻沒想到:最後迎接他的歡聲雷動,不是因為他屠龍有成,而是三害盡除,才下定決心、痛改前非,拜讀名師之下,時刻鍛鍊自己,成為一代忠臣孝子,讓孩子明白:認錯的時間都不嫌晚,只要有心修正、改過,一定會有機會的!

享受完故事說演的笑料百出後,由老師帶領孩子們一同完成學習單的練習,過程中不論是簡單易答的選擇題,或是自由發揮讓孩子有所體會的問答題,如:「如果三害是我們身上的小毛病,你會怎麼除掉三害呢?」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可以更好的地方,透過說書堂的另類教學,孩子們紛紛踴躍搶答、舉手發言,也讓故事中所要傳遞表達的教育意涵,確切刻劃印象於孩子的腦海中。
在說書堂裡,孩子能聚精會神、靜心聆聽;
在說書堂裡,孩子能反思省察、勇敢表達;
在說書堂裡,您會見到孩子不同以往的表現。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2015夏令營課程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