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暗度陳倉、欲擒故縱 學習分享

說書堂第二期第六堂課程於04月13日於台北、新竹中心兩地熱鬧開講,此回學習主題為《三十六計》之〈暗度陳倉、欲擒故縱〉

說書堂課程曾與孩子分享《三十六計》「聲東擊西、調虎離山」,許多孩子課後主動詢問說書先生更深入的三十六計典故,表現出對課程主題的高度好奇,本週以另外兩則計謀「暗度陳倉、欲擒故縱」為孩子帶來深入、扎實的經典學習。課前暖身透過詼諧幽默的同音字「按肚陳倉」、「玉琴故粽」來引發孩子們學習的興趣,透過聯想方式背誦成語、理解詞面含意,接著由說書先生的正反兩相對照的舉例,為今天的講堂揭開序幕。

說到「暗度陳倉」,典故源自於漢朝開國三傑之一韓信將軍,韓信將軍自幼父母雙亡,未從軍之前只是鄉里間游手好閒、浪蕩不羈的浪子,還得接受漂母的救濟,而後受過胯下之辱,發憤圖強,終於成就國士無雙的美名,其中輔佐劉邦奪得天下的關鍵之役「明修棧道,暗度陳倉」,讓項羽懈怠大意,最後成功稱霸建立漢朝。從中「一飯千金」的成語由來亦教育孩子不要小看我們身邊做著微不足道工作的小人物,像是清道夫、拾荒者……等,經由他們的雙手,我們的生活無形中也變得順暢、完整,而且接受別人的恩惠,有朝一日,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也要像韓信一樣不忘恩典,感恩圖報。

「欲擒故縱」取材自三國演義「孔明七擒孟獲」的故事。說道孔明與主公劉備成功收歸益州西川之地,期望一日可以成功北伐,掃除曹操、曹丕的勢力,重新恢復漢朝王室的風華。可是背後仍有南蠻首領孟獲帶領的少數民族,總是在後方牽制著孔明的行動,儘管孟獲使出各種手段,如:詐降、突襲、藤甲兵…..,孔明為了讓孟獲心悅誠服,仍舊肯一而再、再而三縱虎歸山,經過七擒七縱,孟獲終於心甘情願臣服成為蜀國的附屬臣下。從中也教育孩子有時候一條路徑行不通的話,我們可以透過各式各樣、不同的方法,讓目標能夠水到渠成,自然成就所有的因緣,耐心與毅力是成功的重要條件。
本堂學習單透過日常生活情境設計,引導孩子將課堂所學轉化應用於生活中:
孔明為了收服孟獲這位良將,用七縱七擒的方法,最後終於用耐心讓孟獲心服口服成為劉備軍的一員。其實我們也能像孔明一樣花這麼多心思來完成目標喔。下面的情境你能想出哪些方法來達成目標?
為了生病能趕快好,我會怎麼做;為了考試能拿到進步獎,我會怎麼做?
治癒生病的不二準則:看醫生、多休息、多喝水、帶口罩、多吃蔬果、勤洗手……,考試進步的不二法門:上課專心、多做練習、交卷前多檢查、不會的主動問老師,雖然這些簡單的道理顯而易見,然而父母親、老師的叮嚀,孩子往往不以為意,希望透過說書先生的講解引領,幫助孩子將生活中的經驗與故事做連結,除了學習的趣味以外,還可以將其中的蘊涵體會,在實際生活中能真正有所運用。

本週特別為孩子設計了「三十六計數來寶」,期望透過節奏、韻律的帶動,將三十六計典故變成淺顯易懂的文字,如:兩隻老虎出差去-調虎離山、東敲敲啊西敲敲-聲東擊西、偷偷摸摸到陳家-暗渡陳倉、一下想要一下又不要-欲擒故縱……,孩子們從原先聽到要背誦三十六計,發出「不要」、「很煩」等等不耐的言語,透過數來寶順口溜的方式,變得各個是聚精會神,也願意主動協助身旁的伙伴一同加入朗誦的行列,最後全體孩子朗朗上口,甚至希望帶著講義回去與爸爸媽媽分享和練習,說書堂活用的趣味學習,無形間也增加親子的互動。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