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孔子《論語》軼事選 學習分享

說書堂課程自2012年底推出已屆滿一年,上週六9/28為慶祝教師節,特別邀請大朋友、小朋友一同闔家蒞臨「說書堂~孔子論語軼事選」免費開講活動,期望以別開生面的課程方式,讓家長、孩子一同與說書先生享受寓教於樂的週末歡樂時光。

本回說書堂開端透過孔子太太角色的穿針引線,歡迎大家一同來為孔子慶生,並從祭孔典禮必備的八佾舞揭開序幕。從八佾舞的由來談起孔子在中國歷史上不凡的地位,再論及孔子所身處之東周春秋時代的特色,國家多、國王多、戰爭多、說客多、思想多,因而孕育出中國史上思想最蓬勃發展的世代,影響後世甚深久遠。

課程中為大家介紹幾則孔子鮮為人知的故事,如:孔子是家裡頭排行第十一最小的老么,孔子因為頭型異於常人而父母命名為孔丘,孔子高人一等的身材…等,另外孔子更是一位發明家,他發明了古代最實用的計算機,也就是算盤,對於中國的數學運算上亦有莫大的貢獻。
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旗下共招收了3000門生,以及其因材施教的觀念,也培養出4科10哲、72賢人等成就不凡的學生;而「夫子」稱號是學生們對於孔子的尊稱,甚至孔子英文的譯稱Confucius便是從「孔夫子」衍生而來的。再來,透過弟子「顏回輸冠」及「子路打虎」的故事,教導孩子有些事情不單單只是表面所見,探究到更深入的問題,我們更要通盤全面去審思問題背後的問題。

故事說演結束後,更帶領孩子了解一些《論語》名句,如:「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如不及,猶恐失之」、「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等,運用深入淺出的說法,讓孩子了解每段語句背後的含意,引領孩子能將《論語》朗朗上口,將論語實際的教育意涵刻劃銘印於孩子的心中。最後透過《子曰》歌曲的帶領,以及有獎徵答的方式,讓孩子迅速複習故事中所提及的各個重點,總結今天《論語》軼事選的學習。

在說書堂裡,孩子能專注學習、接收訊息速度快;
在說書堂裡,孩子能觸類旁通、連結生活經驗;
在說書堂裡,孩子能踴躍表達、主動好奇勇敢應答;
在說書堂裡,孩子會有截然不同、迥然有異的表現。

不一樣的中文課,不一樣的國文課,歡迎大朋友、小朋友重新愛上中文!喜愛說書堂的小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2015夏令營課程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