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放心放手,讓孩子勇敢闖出一片天

【親子教養錦囊】
放心放手,讓孩子勇敢闖出一片天

當孩子打從娘胎出世,便會經歷競爭、壓力的學習過程,這些都是積極與正面的良性競爭,亦是孩子在人格養成學習時所需各種能力的必經旅程。然現代父母或因少子化而產生過度保護的心態、或因盲從「不要輸在起跑點」標語而讓孩子背負壓力、傷害自信,或因事事不放心讓孩子自己做而造成孩子「沒事做」,孩子身上的能量無處展現,就會產生情緒困擾或沉浸在電玩娛樂中。
父母管教放輕鬆,在孩童身上過與不及的專注都可能造就拒絕擔責、懶惰被動的狀態。現代父母深度介入、插手安排孩童所有的生活規劃,從報名兒童才藝班到選擇國中、準備高中與大學的多元入學,凡事皆由父母作決定,以致於現代孩童對自我管理很被動、甚至抱著無所謂的態度,「動機養成的原動力」在孩童身上蕩然無存,挫折忍受度不足而經常鬧脾氣、無法進行長遠思考、依賴別人作決定、普遍缺乏自信、容易放棄。
父母可觀察、檢視的狀態:瞭解孩子身心狀態、察視親職教養態度
在孩子身上是否出現以下狀態:
   ►應做的事拖拖拉拉、忘東忘西
   ►行動緩慢笨拙、懶散被動
   ►無法自己解決問題,凡事都要找父母幫忙
   ►總是無精打采
   ►討厭考試或競爭
   ►習慣袖手旁觀,等別人服務
   ►不喜歡思考、動腦筋
   ►缺乏成就動機,逃避困難的任務
在父母身上是否出現以下狀態:
   ►直升機父母,意圖一手包辦孩子的所有事,包括他的人生
   ►奴僕父母,什麼事都不放心讓孩子自己做
   ►虛榮父母,處處為孩子好,其實最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
   ►伺候父母,物質上供過於求,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造成孩子的惰性
   ►盲從父母,盲從「大家都這樣,我也必須如此」的行為模式
   ►作決定父母,不信任孩子有能力解決問題,凡事「幫他思考」
父母可用的妙招:給示範、多鼓勵、讓孩子當家作主、懂得自我管理
給示範,一次只做一件事,身教示範取代事事代勞
造成孩子被動懶散的原因,其一可能是父母事事代勞、捨不得孩子吃苦,要適齡、適性、適度放手,讓孩子自己感受與體認自己所擁有的及所缺乏的,學習自己去爭取,才能提升其行動意願。其二可能是父母下太多的指令,卻沒有明確的指導示範,而讓孩子不知道該做什麼或可以怎麼做,以致於失去自信、自認不行、毫無方向、什麼都不願意做。父母應先明確示範,在孩子學習過程中,可以在旁觀看,但不要緊張、焦慮在旁叫囂指導,因為這樣會打斷孩子,反而讓孩子更焦慮、無法集中注意力。
給機會,每次的挫折都是機會教育
現代親師常犯的錯誤往往是急於求好心切、而讓關心變成警告,例如:「你再不寫功課,就沒有人要跟你玩!」「你再不聽話,我就要處罰你!」「你再不認真,你考試就會考不好!」我們要將注意力回到孩子這個人身上,因為這些動機不足於讓孩子付出行動力,反造成「算了!反正我不在乎有沒有朋友,我自己也可以玩」,長大後可能造就「算了,反正工作再找就有」「家裡又不用我拿錢回去」,孩子缺乏內在省思的能力,凡事不在乎。父母應放手並接受孩子可能會失敗、善用良性競爭並相信孩子能解決問題,給予孩子正確的學習觀念「沒有失敗這件事,只有成功到那裡」。
有紀律,讓孩子練習作決定、學會自我管理
許多父母不願讓孩子自己作決定,除了不放心之外,大都是「父母看不慣孩子做事的方法」。父母應努力節制自己,從小事情開始,讓孩子學習自己作決定,父母可以給予範圍,循序漸進讓孩子學習從做選擇到自主做決定。例如:給予時間與空間的彈性,在固定的時間內,讓孩子自己安排事情完成的順序,學習時間管理與配置、為自己負責。買衣服、買文具都可以讓子自己挑選。
多鼓勵,建立孩子的價值感、累積多元成功經驗
父母應循序漸進創造情境磨練孩子,先做示範,並製造適當的難關,讓孩子從挑戰小事情、累積多元成功經驗。父母應幫助孩子找出他感興趣的事情,多關心孩子的情緒問題,持續孩子的放鬆與開心,免得孩子變成冷漠,對什麼都不感興趣;多鼓勵與支持,例如:讓他參與意見與建議的提供、鼓勵一起作決定、多鼓勵其優點的展現、對他有積極的期許。
要讓孩子積極、有動力,就要給他適當的挑戰,從小地方讓他開始自己作決定、留給他自主彈性空間,尊重他、幫助他找到自己的價值與興趣,培養孩對生活的熱情態度。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