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屈原傳、白蛇傳 學習分享

說書堂第四堂於6月8日於台北中心開講,本堂學習主題為端午傳奇之《屈原傳》、《白蛇傳》。

炎炎夏日之初,正是中國三大農曆節日之一的端午節之際,為了紀念屈原先生,是大眾熟知的典故,除此之外還有伍子胥、曹娥等歷史人物亦與端午節有關係,開頭便從不同的面向來為孩子說明端午節由來,再從端午習俗為大家釋疑,如:龍舟的畫龍點睛、粽子、驅五毒、立蛋、飲雄黃,讓孩子不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回到屈原的故事之中,屈原原為楚懷王身邊倚重的大臣,卻因為大王的群臣攻訐非議,而遭到流放邊疆,但在這段流放的過程中,卻造就了屈原最輝煌的詩文創作,其中《離騷》即是箇中翹楚,所以後世稱呼詩文就以「騷」字為代稱,如:「騷人墨客」、「獨領風騷」,從中可看出屈原對於後世文學深厚的影響力。
後來楚國果然因為懷王錯誤的決定而面臨秦國的吞併,使得愛國的屈原選擇投江來抒發自己心中的不快,而百姓為了感念屈原的愛國情操,害怕屈原的屍身遭到魚群的侵擾,才衍生出粽子、龍舟等等習俗。

再說到第二則有關端午的傳奇故事白蛇傳,小時候調皮搗蛋的許仙誤將仙丹投至河中,白素貞吃了仙丹後功力大進,法海的前世烏龜精則因未吃到而懷恨在心,長大後的許仙卻在清明透過贈傘而結識了白蛇與青蛇,更且結為連理;沒想到卻因法海從中作梗,讓白蛇飲下雄黃酒,而活活把許仙嚇死,白素貞千辛萬苦覓得靈芝仙藥,救回老公一命。
沒想到許仙卻躲到法海所主持的金山寺,雙方為了爭奪許仙而大打出手,白素貞卻因懷胎肚痛而敗下陣來,被封印於雷峰塔下。時光遞移之下,匆匆過了二十年,白素貞的孩子亦長大成人,成為當今狀元許仕文衣錦還鄉,與小青共同打敗法海,成功救出母親白素貞,成就了中國民間最傳奇的民間故事之一。

從「蛇」的語意亦衍生出許多成語,如:「虎頭蛇尾」、「杯弓蛇影」、「畫蛇添足」、「打草驚蛇」等,透過簡單的圖畫聯想,加深孩子對於典故的熟悉度及印象。並且引導孩子深入思考,如果你是有能力的主掌者,你會如何改變故事的結局?
  
一、屈原選擇自盡結束自己的生命,如果你是老天爺,你會為屈原多安排哪三件事,讓可以他有不同的選擇?
孩子的答案有:請他的父母來找他、帶屈原去散散心、讓屈原不要太在意事情、讓屈原當背包客到處旅行、給他出氣枕頭、讓他身邊多些好朋友、在河裡準備救生艇,可以發現孩子在討論的過程中能夠仔細去回想、咀嚼故事背後的意涵,寫下的答案反應孩子們多方面思考的創意產出。

二、你覺得白蛇傳中最想幫他伸冤的人是誰?如果你是他,你會不會有不同的作法?
有些孩子說到:我最想替白素貞伸冤,因為她也不是故意要變成白蛇,如果我是白素貞,我會一開始就不嫁給許仙;我最想替法海伸冤,因為他很可憐,如果我是法海,我會為自己做一顆仙丹;我最想替許仙伸冤,因為許仙無意間娶了一條蛇而被嚇到,如果我是許仙,我會接納我的老婆,跟白素貞一起生活下去。
結尾與孩子進行陸上龍舟競渡比賽,運用兩人前後搭肩、共同鴨子走路的方式,讓小朋友體會龍舟活動中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不僅要求快,更要跟前後的夥伴合心協力,雙方配合步伐,才有辦法共同完成任務!最後因應時節氣氛,贈送每位孩子小香包,為今天課程做總結。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2015夏令營課程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