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張良傳 學習分享

說書堂第三堂於6月1日兩地同步開講,本回主題為《史記留侯世家》之〈張良傳〉。

說到漢朝的傳奇人物除了先前為孩子們介紹過暗渡陳倉的大將軍韓信之外,最奇特並且顛覆我們想像的人物就屬張良了。張良不僅是漢朝的開國功臣,特別的是他的長相及身形在古人的眼中並不突出,可是後來的楚漢相爭卻靠著張良的運籌帷幄、神機妙算屢屢幫助劉邦搶得機先。
一提到撿鞋子的故事來說,就屬灰姑娘童話故事最為人熟知,本堂開端先用灰姑娘做開端,再接續至整體的故事主軸,讓孩子體會相同的物品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會有什麼我們不常覺察的差異呢?
再回到故事主軸,張良原先是戰國時期韓國宰相之子,卻因秦朝而國破家亡,散盡家財尋找刺秦勇者,來為父親及弟弟報仇,最終找到使大鐵椎的力士,卻在博浪沙未能成功刺秦,開始躲避追緝而浪跡天涯。在下邳城中,張良偶然的際遇之下遇見了身著道袍的黃石老人,黃石公用拾鞋來刻意刁難張良,考驗張良是否為可教的孺子;沒想到張良竟能忍住脾性,不僅幫老人撿鞋,還願意委身彎腰替老人穿鞋,終獲得青睞,相約五日後再聚首。
沒想到第一回張良到橋下時,老人已久候多時,遭到一番喝斥後,張良只能五日後再來!第二回刻意提早出門赴約,不料老人依舊ㄒㄧ在橋下等候許久,又遭到一輪責難,張良又需再赴第三次約。第三回前晚半夜就到達目的地,而老人過了不久就到了,老人家終於看到張良的進取心,視之為可造之才,傳授太公兵法,叮囑張良熟讀必能成就王者之師。往後十年,跟著劉邦南征北討,建立漢朝,也替自己報了秦朝滅韓的怨仇。

張良在歷史的評價上最為人稱許的就是他的忍耐力,蘇東坡所著之《留侯論》對於張良這般大勇有著詳實的描述,「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本堂學習成語便以「忍氣吞聲」、「忍無可忍」、以及「能者多勞」的成語典故為孩子說明忍耐的道理,如果為了更遠大的目標及抱負,一時的挫折、失敗都是為了造就我們後來的成就,所以我們也不必對於一時的失意過度反應。
本堂學習單上設定幾種不同的情境,來跟孩子說明忍耐更切身的感受,比如被爸爸媽媽誤會,是生悶氣、大吵一架、躲起來偷哭,還是能夠心平氣和跟爸爸媽媽說明事情的原委跟經過呢?又好比在學校受不了同學的取笑而忍不住動手,是假裝若無其事悄悄離開,或是變本加厲多打幾下、從此跟同學不相往來,還是跟老師報告自己的受欺負的情況,請老師處理。其中亦透過邀請孩子上台表演情境,來加深強化生活經驗的連結。

最後透過凌波舞的練習,從趣味練習中讓孩子體驗身段柔軟的意義,原本我們硬梆梆、直挺挺的腰桿如果要像張良一樣柔軟,改變身體的方向,改變我們既有的印象,從中也看到各位孩子除了坐著聽講之外,也能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親身體驗課程帶來的改變,都是孩子嘗試突破的一小步喔!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2015夏令營課程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